IT时报 -V4 进博在线-
4进博在线
  • ·进博会上,国货、

进博会上,国货、

  

IT时报记者郝俊慧潘少颖IT时报见习记者钱奕昀摄影报道图东方IC
  一人长的金枪鱼、脸盆搬大的螃蟹、拇指大的松子、天下第一大火锅……进博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食品挑逗着味觉和视觉。
  这些还不够,新奇酷炫的科技产品、奢华高端的宝藏产品才能满足真正的“大胃王”,比如治愈系的求抱抱机器人、土豪系的钻石黄金马桶以及遇上AI的龙凤旗袍、金山农民画、七宝皮影、李守白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一起感受未来吧。
FAST工程:捕捉来自宇宙的声音
  浩瀚星空、广袤苍穹,自古以来寄托着人类的科学梦想。1994年,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的构想被提出,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历经22年的FAST工程,是人类在射电望远镜建造领域的一次划时代的突破。
  2016年9月25日,FAST在贵州省平塘县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这个庞然大物睁开“慧眼”,专注地捕捉来自宇宙深空的信号。与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天眼”的灵敏度提高了约10倍;与美国阿雷西博350米望远镜相比,“天眼”的综合性能也提高了约10倍。“天眼”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观测范围可达宇宙边缘。
  它像一只庞大而灵敏的“耳朵”,能捕获来自宇宙之最微弱的声音,洞察隐藏在宇宙深处的秘密。科学家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光机电一体化的轻型索驱动馈源平台和并联机器人设计,通过控制6根钢索,带动约20吨的馈源舱,在直径207米的球冠面上运动。
  截至2019年10月,FAST已探测到138颗优质脉冲星候选体,未来,它还将在中性氢观测、谱线观测、星际通讯信号搜寻等方面进行探索发现。
电气化飞机虚拟平台:马克龙都来试驾
  这是中国商飞研制的绿色智能电气化飞机技术集成平台,包括1台模拟驾驶舱和24台系统仿真工作站,主要用于绿色智能电气化飞机技术集成和验证。模拟驾驶舱用于显示飞机的运行状态并提供信号激励,24台系统仿真工作站用来解算系统模型并通过三维动画实时显示系统运行状态,以监控飞机各系统动态运行情况。
  进入模拟驾驶舱,驾驶着未来的电气化飞机,可以看到虚拟集成平台上实时模拟的飞行画面。在展台现场,通过大屏幕,可实时看到虚拟集成平台模拟未来大型客机从北京大兴机场起飞,飞越长城,抵达上海,平稳降落在进博会会场旁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景象。
  该平台是中国商飞首次建立全机系统数字仿真模型,同时也是首次基于数字仿真手段开展飞机经济性评估,权衡飞机在不同架构下的燃油经济性,进而为飞机系统架构方案设计提供指导。此外,还可通过显示控制界面的开发,实现机载系统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与在线参数调节。
5G+智能建行:全能柜员为你服务
  位于国家会展中心的建行上海虹桥会展支行已升级为建行在沪首家“5G+智能银行”,网点内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运用物联网、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仅可以高速上网冲浪,还可以体验新型智慧柜员机、金融太空舱、远程驾驶、云端游戏等5G应用功能。
  一台普通的ATM机,摇身一变成为“全能柜员”,现场语音机器人可以帮助客户办理近300项业务,远程专家随时待命,可“面对面”实时解决疑难。而它最大的特色,莫过于智能感应的玻璃门。当客户进入柜员机时,原本透明的玻璃门会变成非透明,出门时又会变回透明,大大提高了客户办理业务的安全性。
  没想到,银行有魔术眼镜吧?网点工作人员戴上魔术眼镜,面对客户,就能实现人脸识别,获取客户模拟信息。有助于对客户精确画像,实现精准营销,特别是实现了无感录音录像,轻松解决上门服务的身份识别、影像保存等痛点问题,让员工与客户体验双提升。
深海勇士:去深海探秘
  它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深海潜水器,国产化率达到95%,它的下水深度可达4534米,可以到达全球所有的科考热点和中国所有的领海。
  在进博会现场,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模型装置的一体式设备可以带参观者“深入”深海勇士号内部一探究竟。作为中国继“蛟龙”号之后的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是我国深海装备的又一里程碑,代表中国潜水器可与世界先进潜水器并跑。带上VR眼镜,操纵遥感,坐在自动感应的座椅上,从母舰上放下潜水器,就能进入神秘的深海世界一探究竟。操作者要完成的任务,是在海底发现一个个神秘光圈,只要把潜水器开到光圈,就会出现采集岩石样本、捕捉深海生物等画面,这些都是真实潜水器的实景拍摄。
  潜水艇可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操作,上升、下潜、前进、倒退都是技术活,一不留神就会与海底发生“亲密接触”。
小豹:请跟我来
  如果你去进博会4.2馆逛过,虽然那里主要是举办论坛,但一个有着大大眼睛、方脑袋、声音萌萌的机器人“豹小秘”吸引着来往的参观者,大家兴致勃勃地围着它,了解产品的功效,不时被它幽默的讲解逗得哈哈大笑,为嘉宾、媒体,提供智能引领、服务接待、讲解咨询等多项专业服务,这已经是“豹小秘”第二次参加进博会了。
  走进进博会场馆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场馆太大,如果不熟悉地形,很容易迷路。此前,你只能询问现场的志愿者,在人工指引下知道大致方向。当然,也有可能还是走不到想去的目的地。有了“豹小秘”就不同了,不要客气,跟它说“XX地方怎么走”,如果在它的“势力范围”内,它就会跟你说“跟我来吧”,不用担心迷路,只要跟着它走就可以了。
  不仅在进博会,在地铁虹桥火车站站,豹小秘也在兢兢业业地提供服务。为何“豹小秘”如此全能,因为它的体内有AI+硬件+软件+服务的基因,能感知用户,实现用户自然交流的数据化,并且以软件和服务实现和云连接的设备,去完成对一个场景的定义,通过服务完成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