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进博在线-
5进博在线
  • ·洋货都在“秀肌肉”

洋货都在“秀肌肉”

  

冠玲珑:坐在钻石马桶圈上思考人生
  坐在镶满钻石的马桶上,解决人生大事,思考人生哲学,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11月6日下午,吉尼斯世界纪录评判员在进博会现场宣布,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世界上“镶嵌了最多钻石的黄金马桶”,这个马桶坐便器圈上镶嵌了40815颗334.68克拉天然钻石。
  为什么要将钻石和马桶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结合在一起?钻石黄金马桶制造商、MATRO GBJ旗下珠宝品牌冠玲珑负责人说,这是“天王给的灵感”。被誉为“四大天王”之一的刘德华,曾在一首成名曲《马桶》中唱道,“每一个马桶,都是朋友,可以真心相守,一辈子你都不能没有。”这位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和每个客户都成为真心相守的朋友。
  这样的脑洞,也真是太清奇了!
英飞凌:我第一次被机器人拥抱了
  “快来拥抱我吧!”“很高兴来到进博会”……这位热情“求拥抱”的机器人是这次进博会上的“网红”——英飞凌Roboy,它脚踩飞跃鞋,因为有了“健全的骨骼”“肌肉结构”与“神经网络”,当一个人站在它面前时,它能判断出这个人的位置和高矮胖瘦,并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它的工程师爸爸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创建出了它的外形、骨骼、肌肉、肌腱。到今天为止,Roboy已经送出了400多个拥抱。
  Roboy是搭载了英飞凌半导体神经网络系统的3D打印人形机器人,这个2.0版首度亮相中国。在它身上布满了传感器,让它可以看得见,可以听得见,感知外在的世界。除了拥抱,Roboy能做的事还很多,比如蹬三轮车、移动自己的四肢,以及进行简单的对话。现在,Roboy正在学习如何提供和售卖冰激凌。
  实际上,Roboy还有更远大的理想,比如明年要进军医疗领域,能进行基本的医疗诊断,所以它现在还在学习“医术”;甚至未来,还有可能在火星上见到Roboy,因为它想做一些人类目前还做不到的事。
BrainRobotics:10万元以下的智能假手
  “我给你电话方便,还是发微信方便?”“微信吧。”全国残运会冠军倪敏成9岁时,因为不小心碰到村民在山上设置炸野猪的炸药,他失去了双上肢手腕以下手掌部分,仅剩下光秃秃的手臂。长大后,他一直没有放弃锻炼,曾在2003年荣获400米跑步全国残运会冠军、同年入选国家队备战雅典残奥会。
  但在进博会上,他有了一只“新手”,发微信、喝水、握手都不在话下。这只名为BrainRobotics的智能灵巧假手,可以提取倪敏成手臂上的神经肌肉信号,通过先进的肌电感应传感器,识别他的运动意图,并将这个意图转化成假手的动作。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BrainRobotics的10个活动关节和6个驱动自由度,是目前市面上已有产品中最多的,它可以实现5根手指的独立运动和手指间的协同操作,从而满足上肢截肢患者日常生活所需要的23个常用手势,同时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对使用者的使用习惯进行学习,从而让假手越来越灵活自如。
  目前,这款产品还没有正式上市,预计明年能进入规模生产阶段,定价在10万元以下,倪敏成称,对于像他一样的用户而言,这价格是个福音。
夏普:get打开名画新方式
  蒙娜丽莎到底是怎么笑的?国王宝剑上刻着谁的名字?外行人看名画,不要说热闹,连细节都看不清楚。这些价值连城名家画作,不仅需要你亲临现场,而且与真迹之间还有数米的距离,无法真正欣赏艺术的美。
  夏普展示的整套8K博物馆方案,是将博物馆的文物数字化后,通过目前市面上最高级别的8K触摸显示屏,提供了一种新的鉴赏方式,观众可以通过在屏幕上缩放画面中的每个细节,真正发现这些名作的美。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提供租用服务,帮博物馆提供从拍摄、内容编辑到应用平台的全套方案,以帮助信息化水平较低的博物馆迅速数字化。
  实际上,夏普的“多尺寸透明显示器”也很惊艳。侧面望去,就是一个透明的玻璃板,但正面依然可以看到清晰的画面。其中80英寸透明显示屏没有液晶片,正面观看亮度高,但从侧面看,可视角度较小,而90英寸液晶透明显示屏,则可切换全透或全彩模式进行展示。
ABB:机器人也学会了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正在成为一种习惯,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感受:看到垃圾,就会想它属于什么垃圾。
  在ABB的垃圾分类展台上,传送带上各种垃圾缓缓经过,塑料瓶、药品包装袋、一次性纸杯等,ABB的双臂协作机器人YuMi分工合作,一个负责干垃圾和湿垃圾,另一个负责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实际上,这套人工智能垃圾分类演示方案的组成除了YuMi之外,还有负责上料的小型机器人IRB1200、物料传送与智能跟踪系统、智能分类算法以及相应的控制系统组成。据ABB工作人员解密,是ABB独有的PickMaster拾料大师系统实现了对输送链的无缝精准跟踪,并由协作机器人完成最终的分拣。
  如果是没有存储在系统中的垃圾能否被识别?现场一位参观者用一个绿茶塑料瓶考验这套系统,当绿茶塑料瓶经过系统的眼睛——摄像头时,屏幕上显示出“塑料瓶”,识别时间73ms,数据传送到双臂机器人,机器人顺利地捡起了这个未学习过的垃圾。据了解,ABB开发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以及华为高算力昇腾芯片模组,能让系统在100ms内完成物品的拍照、识别以及通信,平均检测成功率高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