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二选一”硝烟再起 谁成替罪羊
  • ·滴滴顺风车“复活”:安全C位

滴滴顺风车“复活”:安全C位

北京、哈尔滨等7城试运营提供白天和市内出行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自去年8月27日两起安全事件后,滴滴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已经过去一年多,“顺风车何时能重新上线”成为滴滴被询问次数最多的问题之一,现在,答案来了。
  11月6日,滴滴出行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提供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服务。
消失436天频打安全牌
  在今年7月18日滴滴举行的顺风车开放日上,滴滴出行CEO程维表示“顺风车要安全,敢让家人坐;总裁柳青就“顺风车为何迟迟不上线”时称“就是因为害怕”。
  一切的一切归根于“安全”,在试运行方案中,安全准入问题是重点,比如进一步提升了车主门槛,需要实名认证,采集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信息,并联合公安机关对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引入失信人名单筛查机制,可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滴滴也将110报警、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等功能移植到顺风车业务上;滴滴顺风车还提出了信息核验卡的功能,司乘双方可以根据核验卡提供的头像(到达上车点前才提供)、车型、乘客人数等信息在上车前进行二次确认,若发现人车不符,用户可直接举报。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此外,滴滴顺风车还专门制定女性专属保护计划,隐藏个人信息,推出女性安全助手,并对异常情况即时预警提示。
  对于上海将何时恢复顺风车,滴滴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消息。
凌晨涉性类投诉最高
  重新回归的顺风车,又面临了新的不顺,这次是因为限制女性乘坐顺风车的时间。一 开始的规则是在7个试运营城市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顺风车服务,对此,很多网友提出异议,“这是对女性的歧视,为什么限制20:00点以后女性用户出行?”“明明是司机问题,却针对女性乘客,建议对深夜接单司机进行额外的审核。”
  11月6日晚上,柳青在微博上表示:我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们不太好用,但是在安全的问题上,还真是有点如履薄冰地在试运行。
  11月7日晚,滴滴表示听取各方意见后调整试运营规则,在试运营期间,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为5:00~20:00。
  根据顺风车安全投诉数据统计,20: 00~23:00和23:00~次日5:00涉性类投诉数量比5:00~20:00分别高45%和465%。“原想调整至23:00,但出于安全考虑,还是选择保守方案。”滴滴相关人士表示。
  按照2018年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发生在夜间的网约车司机犯罪案件为9起,占网约车司机整体犯罪案件的50%。
  顺风车重新上线,不论滴滴官方说了什么,公众一定是“不看广告看疗效”。必须记住,一旦安全意识和企业责任的弦稍有松懈,那么不光是整个行业的未来,更是乘客的生命安全,都有可能在转瞬之间轰然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