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奇葩说》走到第六季

《奇葩说》走到第六季

新老奇葩无差别对待,刺激了!

  

“奇葩们开始入场啦……”还是熟悉的开场,还是熟悉的“套路”,在这熟悉的呼唤声中,网友们期盼了一年的综艺节目《奇葩说》终于开播。与前几季相比,第六季《奇葩说》的革新在于“让所有人归零”。这意味着,无论是“老奇葩”还是“BB King”都要重归赛场参与辩论。是不是很刺激?有没有很期待?重点是,这一届“新奇葩”实力很强,这也不禁让观众为“老奇葩”们捏着一把汗:他们能扛住压力吗?IT时报记者■李丹琦
还是原来的配方
  不少人喜欢看《奇葩说》,一个原因在于导师和“老奇葩”。第六季延续了原来的“配方”,“老男团”和“老奇葩”又重回大众视野,有了以往五季的感情基础,只要看着他们,不露出“姨母笑”都难。
  导师老男团由《奇葩说》“六朝元老”蔡康永、“宝藏教授”薛兆丰、“调皮捣诞”李诞、第四季导师罗振宇和油腻又可爱的主持人马东组成,这一季他们将带领团队打比赛。以往都是辩手们唇枪舌剑,这下有了导师亲自下场,想必往后的节目一定十分精彩。
  肖骁、黄执中、颜如晶、邱晨、傅首尔、大王是资深“老奇葩”,再加上第五季辩手詹青云、席瑞、杨奇函,他们的存在让节目看点十足。这一季还有不少“新奇葩”为他们而来,新老奇葩在赛场上“针尖”对“麦芒”,仅赛场上弥漫的硝烟味,就让网友大呼刺激。
  提到“老奇葩”,最怕观众审美疲劳。“老奇葩”的蜕变让人眼前一亮。
  第一期节目播出后,“大王进步了”成为新浪微博上与《奇葩说》相关的热搜话题。此前在辩论场上,大王博得观众票数的招数是撒泼耍赖和胡搅蛮缠,但这一次,她一改往昔的形象,陈词中加入了不少自己的思考。她的辩题是“要做一个‘高智商的讨厌鬼吗’”,她以自己的经历作为论点的依据,用自己的故事打动了观众。
  作为《奇葩说》第四季的BB King,肖骁在“如果按下一个按钮就能复活最爱的人,你会按吗?”这个辩题中,他选择了“不按”,将立论拔高了一截,提到了往届多个离开了《奇葩说》舞台但却被观众喜欢的“老奇葩”,勾起了大家的回忆。“是因为他们曾经告诉我们,他们一生温暖纯良,唯一不舍的是爱和自由。所以我选择不按。”肖骁动情的一席话勾起了观众的回忆,更有网友表示,“被肖骁说哭了”。
给反转跪了
  《奇葩说》好看,另一个看点在于意料之外。仅在已经播出的两期节目中,就有好几场令人紧张到屏住呼吸的反转,时时撩拨着观众的小心脏。
  这一季的“新奇葩”实力很猛。细数他们的身份,既有清华大学法律学背景、哈弗肯尼迪政府学院硕士,也有贝尔实验室实习的在读博士、国际关系学院的教授,还有偶像男团的队长。这些“新奇葩”们来势汹汹,语言缜密、逻辑清晰,甚至将“老奇葩”摁在地上摩擦。
  在第一期“老奇葩”杨奇函与“新奇葩”许吉如在辩论“正确的废话要不要说”时,无论是立论还是开杠,持正方观点的杨奇函都被对手实力碾压。眼看着杨奇函败局已定,他在最后的结辩环节发出了爱的呼唤:“听完吉如的话,我第一反应是:爸妈看了我们的辩论是不是不太敢跟我们说话了,如果他们跟我们说话第一反应是沉默,他们可能不太敢给我们发微信说你们少熬夜了,很多时候没有办法说话,不太敢说话是我们不太会说话。”
  此话一出,瞬间温暖了整个《奇葩说》的现场,观众被感动,将自己手中的票数投给了杨奇函,就这样杨奇函在最后一刻扭转局面顺利晋级。
  提到黄执中,他早已被辩论圈“封神”,几乎所有选手提到他名字都要颤抖三分。辩手们称他为“天才”“他让每个人都害怕,因为他的观点,没有人能想得到”。依旧是一个看起来没有悬疑的结果,在最后一刻黄执中被对手打败进入待定池。
  事后,其对手雷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差点跪在了舞台上。”
  在节目中,如此的反转还有很多,正因如此,新老“奇葩”的去留紧紧抓住观众的心,成功圈粉。
还能“奇葩”多久?
  在《奇葩说第六季》开始全国海选之际,曾有人这样形容《奇葩说》:《奇葩说》之所以能被喜爱,除了它的先锋、它的脑洞清奇、它的犀利,我想更多的人喜欢它,是因为它的包容。因为包容,《奇葩说》里每位“奇葩”的声音都被调到了相同的频次和音量,每一种声音都可以被听见;因为包容,世界的每一个个体都可以把自己最简单的初心说给世界听。从第一季到第六季,《奇葩说》已经变成陪伴观众成长的一档综艺。辩手们的金句也已变成了鼓励不少人变得正能量的座右铭。回归综艺节目本身,一个新的思考出现在脑海中:《奇葩说》还能“奇葩”多久?
  节目里除了“奇葩”们惊为天人的表达,综艺节目的制作也带来了不少乐趣。花字起到了画龙点睛和释放笑点的作用。比如,在第一期节目中罗振宇出场后,李诞想要问对方真实身份但却不敢直接开口,在拐弯抹角表达时,屏幕上出现了“狗狗祟祟”的花字来表示李诞的状态,令人捧腹;第二期节目李佳芮与黄执中“开杠”时,李佳芮的语气由起初的强势秒变小心翼翼,屏幕上方出现了“秒怂”的花字,戳中观众笑点。
  不过,节目中也不乏“奇葩”在辩论中技巧不足,使得笑点并不打动人的片段。为了达到搞笑的效果,节目里还出现了不少或深情或轻快的背景音乐用于烘托气氛。但是有些片段的背景音过分用力,以至于有观众吐槽“很想快进”。
  从第一季到第五季,豆瓣的评分高低起伏。第一季9.1分、第三季8.7分、第五季7.4分、第六季8.6分,似乎这一季《奇葩说》算是抗住了观众挑剔的目光,也带来了很多惊喜。尽管能够看得出《奇葩说》团队的改变和创新,但若想突破以往的成就还需要更多的“奇葩”创新和探索。《奇葩说》还能奇葩多久?希望答案是:一直“奇葩”下去。
节目推荐
佟大为蒋欣“机车CP”热血演绎《奔腾年代》
  热播了一个多月的《在远方》正式收官,不少观众也跟着剧中人物回溯了一把青春和成长,汲取了继续前行的力量。作为“燃情献礼季”的第二华章,《奔腾年代》接档《在远方》,将主题聚焦到了国内电力机车行业。
  由佟大为、蒋欣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剧集《奔腾年代》首次聚焦火车工业发展。1958年,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湖南株洲机车厂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在内外交困的年代,本就各项基础设施薄弱的机车工业又遭遇了苏联专家撤走、同事的一意阻挠等许多的困阻,自主设计与自主制造都面临着巨大的产业结构改造与技术难题攻关。《奔腾年代》即取材于这段真实历史,该片以年轻技术员常汉卿和金灿烂为新中国电力机车的研发创新不断发展而奋斗的故事为主线,全景式展现1958年至今我国电力机车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留学归来的电力机车工程师常汉卿与高小毕业的金灿烂成了同事,价值观不同的两人从一开始的互不待见到后来的相知相爱,他们克服来自生活的种种困难,花费了毕生精力为我国电力机车的研发、建造作出努力。《奔腾年代》故事跨度长达50年,剧中人物也随着年龄增长经历着不同的人生状态。电力机车工程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为了演出常汉卿的风采,佟大为特意请教真正的电力机车工程师,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蒋欣在剧中饰演的转业军人金灿烂,主动提出到机车厂工作,虽然她不懂技术,但有一腔热情。为了符合人物,蒋欣特意在短时间内暴瘦,并且剪去一头长发,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军装和磨得底儿薄的布鞋,斜挎着一个黄书包塑造了一个雷厉风行的保卫科长形象。
收视路径:IPTV首页-优品影视-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