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金字塔”图鉴

“金字塔”图鉴

  2019年,第11个双11,各大电商平台的成绩单再度刷新纪录。
  天猫2684亿、京东2044亿、苏宁订量增长76%……
  不管这一年,人们如何“哀号”经济下行、消费降级,11月11日这天的数据,总会让你觉得,这些都不重要,而年年走出完美上升曲线的双11,也让你觉得,这些数据,也不重要。因此,今年,我们更想关注人,那些参与“千亿项目“的人。
  薇娅、李佳琦等一众主播语气急促的“买它”声中,女人们一边感慨着“下个月要吃土”,一边急着摁下秒杀键,却不知直播间暗潮汹涌;
  “单身青年”们一边感慨着“自己的节日被霸凌了”,一边默默地下单“一人锅、小份米、猫主人口粮”……
  然后,超过20亿包裹从全国各地聚集入仓,然后又飞奔至中国的各个角落,快递小哥将闹钟调到了凌晨三点,他们注定要度过几个不眠之夜。
  双11前后,《IT时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不同人群,镜头前,投入这场“狂欢”中的他们,精神亢奋、侃侃而谈,却在不经意对镜拂面时,在镜中透露真实而焦虑的自我。
  是以,记录这些被双11洪流裹挟而前的人物“镜像”。IT时报记者孙妍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徐晓倩
  一座座直播玻璃房在阿里园区占
  据C位,一家家品牌方让高管排队进
  直播间安利,一位位村播走上田间地
  头,一个个乡镇让县长排队在镜头前
  吆喝当地特产……
  11月11凌晨0:00,10万淘宝主播一起开播双11,身后是实时滚动上升的总成交额。
  11月12日零点,数字最后定格,淘宝直播引导成交破200亿,超过一半的商家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口红一哥”李佳琦,这两位淘宝带货主播迎来高光时刻之际,普通用户也能看到淘宝直播生态的马太效应,头部太大、没有腰部的淘宝直播如何才能健康成长?
  1个月前,《IT时报》记者开始关注并采访淘宝直播多名主播,在这座金字塔上,顶端的人,丝毫不敢懈怠,“链接”要上得多些,再多些;网红店主、美妆博主,希冀转型直播突破流量瓶颈,与头部的差距却犹如鸿沟……
  薇娅,淘宝第一主播,线下服装店老板娘、网店店主、淘女郎、淘宝主播,一路走来的角色转变,折射着淘宝流量的变迁。她在网店经营中跌入低谷,却抓住了直播带货的浪潮,她的成功无疑会被无数次剖析。
  雪梨,淘宝网红店主里摸爬滚打出来的头部,在快时尚、淘品牌逐渐式微的当下,同质化的淘宝网红店是不是也有了焦虑?幸运的是,直播带货让她再次抓住了一个流量入口,与薇娅、李佳琦不同的是,雪梨在乎的不是直播带了多少货,而是直播能否盘活她沉淀多年的粉丝,能否为她个人及背后的MCN机构不断输血。
  虫虫,网红店主张大奕旗下MCN机构——如涵的一位美妆博主主播,她的生存现状是多数想要挤进淘宝腰部梯队的主播缩影。
  李湘、李静、李响等一众明星也扎进来了,接下来,电视导购们会不会下场,还是一个未知数。
  这个金字塔没有“腰”,双11主播巅峰榜上,薇娅和李佳琦遥遥领先,第六名的虫虫,热度只有薇娅的三十分之一,却无需担心更多,因为,太多的商家想进来。
  身体没垮就必须直播,是所有带货主播共同的生存法则,哪怕是李佳琦和薇娅,但毕竟也只有李佳琦和薇娅,两个人“吃不下”千亿市场,这依然是片可以游泳的蓝海。
  更多商家会选择非头部主播,进不了李佳琦和薇娅直播间,雪梨、虫虫、水冰月、陈洁kiki……也可以,扎进洪流求生的不只是主播们,更是品牌和商家们,流量成本不断上涨,商家们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直播带货让流量多了一个分发渠道,不再只是依靠关键词和广告位。
  做了4年直播后,何月丹现在是国内某家纺品牌的市场人员。直播卖货热潮涌起,她所在的品牌也一头扎了进去,除了品牌自有直播,该品牌还在虫虫、李湘等多个直播间售卖一款蚕丝被,“又能品宣又能卖货”。
  直播间内的流量转化是立竿见影的,可量化的,不像传统广告投放一般石沉大海,无法准确估量。
  主播收取的上架费和佣金,商家也要细细算笔账。
  李佳琦双11当天。零食的坑位费为6万元,佣金率20%起;美妆、生活类产品则按照佣金率的高低,坑位费也有所不同,15万元起步。
  投入1块钱的营销成本,只能得到3毛到5毛的销售额,现在能做到1:1的头部主播只有薇娅和李佳琦,这还不算给到他们全网最低价的成本。
  在算了一笔账后,品牌代理商得出了一个结论,线上直播带货比较适合毛利很高的商品,或是品牌新品推广,因为有营销费用的预算。还有一些国外小众品牌直接选择往线下去,因为线下门店的获客成本只有电商的一半。
  某种意义上,主播就是淘客的一种,而淘宝直播间则是一场万人团购现场。淘宝直播并没有打破流量分发中心化的现状,但却预示着中国消费者购买方式的变化,被主播伺候惯了的用户,很难再回到自己看图文货比三家,自己计算红包优惠的时代去了。
  淘宝直播,已被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