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策划-
2时报策划
  • ·镜头前,主播;镜头后,母亲

镜头前,主播;镜头后,母亲

情绪决堤

  

IT时报记者孙妍冯诚杰摄影报道
  1小时03分,今年双11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去年双11全天。薇娅在今年双11的销售额也已超越自己去年全年销售额,2018年,薇娅共引导成交销售额27亿元。作为对比,网易严选去年的GMV为190多亿,相当于薇娅直播间的8个双11。“薇娅是谁?”
  当越来越多人开始问这个问题时,这些数字已经不能诠释一个全面、真实的“淘宝第一主播”了。“薇娅到底有什么魔力?以前的电视购物不是更魔性吗?”
  当越来越多人以质疑、抗拒的心态点进她的直播间,最后无法抗拒地下了一单又一单,自嘲活成了看电视购物的爸妈时,薇娅已经没有办法停下来。凌晨1:00直播尾声
  “每次放学的时候,我就看见每个妈妈都接孩子回家,就你不接我。”“你天天工作,不知道陪我。”
  ……
  子夜一点,播到最后一件商品时,薇娅的情绪突然决堤,女儿发来的微信让她第一次在直播镜头前变成了一个内心柔弱的母亲,助理琦儿递上纸巾,薇娅立马调整情绪说道:“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每个月休息一天,薇娅不会选择补觉,她往往会一下播就买机票去看女儿,过一夜再买机票回来直播。
  努力,牺牲了生活,却也免不了质疑,仍会有一种声音会说:“明明一夜赚一套房,何必来贩卖焦虑”。
400多件商品待上架
凌晨1:30仓库
  韩国一役,薇娅卖出的货装满了12个跨境海运集装箱,自此之后,商家夜夜抱着商品排队见薇娅的传说便不绝于耳。
  10月31日,走进谦寻机构一楼的仓库里,大小不一的快递盒都等待开启、归类、上架,此时距离双11还有11天,仓库里还有400多件商品等待被薇娅相中并上架,零食、化妆品、家电、生鲜……作为一个全品类主播,薇娅对自己直播间的定位是“超市”。
  一天播50个产品,双11预售期间,薇娅几乎每天都坚持直播5-8小时。粉丝、媒体、公众都不甚了解。“要不明天多开一场直播吧?”团队每晚都会尝试着问一遍薇娅。双11的最后几天,薇娅不得不以每天两场直播来冲刺。
  各个类目招商负责人的微信都会被商家信息填满,往往一个微信都不够用,需要双开。
  除了带货,站在金字塔尖的薇娅承担越来越多的任务。薇娅与“美国带货天后”卡戴珊打破次元壁,越洋连线直播带货的背后,淘宝直播启动了启明星计划,薇娅不仅帮卡戴珊带了货,在李静、林依轮等明星开直播之初,薇娅都会带一波流量。
  一样大小的仓库,一楼还有一个,里面都是播过的样品。包装盒上备注着主播的名字,除了薇娅,还有李响、林依轮、张予曦等。他们是明星,也是谦寻机构旗下的主播。二楼正在打造一个超级供应链基地,以后这些商品、资源、直播间都将被共享,主播们可以在基地里选品、直播。
  这座大楼里充斥着装修的刺鼻气味,也是极速扩张的味道。
会议室里的氧气瓶
凌晨2:00复盘会
  自我更新的一天
  直播镜头前的薇娅,是一位专业的主播,她总是情绪高昂、不厌其烦地介绍每一件产品,丝毫感觉不到她的疲倦,完美地控场,也完美地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凯子,我觉得你最近的进步很大,但你在演示时连不上网,不要把情绪写在脸上,这样粉丝会觉得我们团队很乱。”薇娅对负责产品演示的男助理说道。
  刚出炉的流沙包、硕大的三只松鼠零食大礼包、鸭脖、虾条等一字排开,复盘会开始后,薇娅面前堆满了第二天要上的产品,她一一打开试吃。
  薇娅直奔主题,床单的图案太难看,面膜买一送一的优惠没有写进表格,现场演示网络连接不畅,耽误时间以至于演示不到位,“一般来说,这都是妈妈买给孩子用的,最大的卖点应该是学英语,这个我们演示不够。”
  站在第三视角观察薇娅直播时,全然感知不到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播仍旧会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在公布销售额的同一时间,薇娅逻辑清晰地点出了问题。“一晚销售额过亿,这个成绩很不错了,姐。”同事试图打断。
  薇娅话锋一转,鼓舞一下士气,但仍要刨根问底:“原因出在谁身上?”“表格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今年双11预售后的第一个复盘会,团队成员们都哭了,是喜?是忧?单量暴增,待播商品爆仓,粉丝抱怨,售后扛不住压力。
  上一个双11,商家在直播中突然说不买一送一了,薇娅团队自己掏了100多万赔给粉丝。今年双11前夕,薇娅在直播间推荐了一款宙斯美容仪,价格近万元,当时称保价双11。结果不到一个月,宙斯便推出最新款,价格更低,赠品更多,很多在薇娅直播间购买的粉丝质疑她帮厂家清库存,尽管薇娅和厂商最后对用户做了赔偿和退货处理,但是她非常明白,性价比是她直播间的核心竞争力。她不允许再有类似的事件发生。
  助理把氧气瓶推了进来,薇娅简单吸了几口后,继续复盘会议。
  下转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