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时报策划-
7时报策划
  • ·叫来妻子一起送

叫来妻子一起送

  

中午11:01
  中通快递宣布,双11快递单量突破1亿单。这个巨大的数字背后,带给张明现的是动力也是压力。“双11这些天,只要完成公司的固定单量,多出一单会增加1元派费。但是如果自己负责的区域爆仓,罚款就得自己承担。”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预测,今年双11旺季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5.2亿件。为了打好这一仗,张明现专门叫来自己的妻子一起帮忙。“今年9月,一天送300多单,我还能招架得住,但送完还是有点吃力。下午3点二派就来了,忙起来连饭都吃不上。一个月下来,胃都饿出了毛病。”
  双11送单的背后,买家对快递员的星评极为重要,每个月评定一次,张明现就是为数不多的“五星快递员”之一。为此,公司还专门发了一件胸口写了“五星快递员”的工作服以示奖励,但张明现很少穿在身上,“同样都是干快递的,大家都一样,我也不好意思穿出去。”
  得知自己是五星快递员,张明现很高兴,可面对单量大涨的双11,能不能保住这个荣誉,张明现自己也没底。“这个不是一天两天就形成的,你不送到家放在快递柜,人家就会给你差评。有的时候送件慢了,人家就打个三星甚至更低。”不过张明现从来不向用户主动要好评,“我不想张嘴要五星,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好。”“单号7530939685××××,今天的早班件,拦截件,带回公司退回”“单号64016523××××,今天的早班件改电话号码为185××××××××”这是张明现手机微信里公司站点同事发来的信息。白天的大多数时间,他都奔波在送件的路上,只有在高层小区乘电梯下楼的间隙,他才能腾出时间看手机微信。他需要关注手机微信群的消息,及时处理突发信息。
中午12:00
  吃口面继续出发
  张明现终于送完了当天的早班件。他和妻子各自骑着自己的电动车来到派件小区附近的一家面馆。每天中午,他们的午饭都会在这里解决。走进饭店简单和老板打个招呼,过一会,老板端上了两碗热气腾腾的汤面。“从明天开始就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吃到饭了,”张明现的妻子说道,“去年双11,好几天晚上他都没有回家,晚上送完货就在车里睡几个小时,然后又去上班。”
  吃饭时,手机里的语音自动播报又响了起来:“您有一条新订单,请在半小时内确认。”张明现看了一眼手机,加快了吃面的速度。
  4年之前,张明现所在的公司换了新的老板。在新老板的细心经营下,张明现的站点扭亏为盈。不过,公司所在的转运中心距离自己的派送区域近20公里,每天依靠电动车从转运中心拉货,不到半天电动车就没电了。他和妻子商量之后咬咬牙花了7万多元买了一台小型五菱宏光用于往返转运中心拉货。
  国家邮政局11月11日的信息显示,为了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目标,在现有服务能力基础上,全行业临时聘用近40万人和12万辆汽车,新增360多万平方米处理场地和3000多套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
  这个双11,为了保证货物及时送达,公司在距离张明现负责区域的附近租了一个临时转运中心,这也为张明现拉二派、三派的货物节省了不少时间。
  在等待货车来的间隙,张明现在自己的车里累得睡着了。
  不过明天开始,这十分钟的休息也会变得很奢侈。“明天就不止二派、三派了,拉货的车一辆一辆地来,根本没得时间休息。”小睡了不到10分钟,张明现被同伴叫醒,他一分钟也没有耽搁,立刻跳下车开启二派的分拣。
  小区的快递柜是快递员最抢手的地方。快递员将包裹放进柜子需要支付费用。“把快递放进快递柜不是想投就投的,除了交钱之外还要看等级,不同的等级有不同的规定。”现在张明现的丰巢快递账号等级已经升到了最高,成为一名钻石会员。“明天快递柜马上就不够用了,小区里的人多,有些人就喜欢让我们把东西放在快递柜,想要用到,还得早早来占位。”
  不过,送货送得久了,跟小区的住户也熟络了起来。令张明现欣慰的是,不少住户已经将自己当成了朋友,每次送货上门对方总是会邀请他在家里坐坐。“有时候他们会觉得我很辛苦,会主动给我买水果,我说我不要,他们还硬塞给我。”
晚上7:00
  明天凌晨4:30上班
  夜幕降临,送完11月11日当天的最后一单,张明现来到小区门口的超市拿住户的寄件。“有时候我很忙,小区的人如果想要寄快递也可以放在超市,超市能打单,收件赚的钱我也会跟超市分一些,我也乐意这么做。”
  双11是剁手族的狂欢,张明现双11的狂欢则是能够在当天晚上7点半前到家。
  妻子早已在厨房准备晚餐,张明现像往常一样,坐在床边拿起手机盘点当天的收件,“平时可以收件20-30单,明天之后就是旺季。到时候所有双11买的不合适的东西会开始退货。”“明天至22号早上5:00上班,迟到10分钟以内罚款50元,超10分钟以上罚款100元。罚款不是目的,双11大促已经正式开始,希望大家都能保持自觉。”这是张明现手机微信群的一则消息,看到消息后,他立刻打开手机闹钟,把三个闹铃的时间调在了3:10、3:15、3:20。“明天4:30正式上班。”张明现疲惫中露出一丝兴奋。
  11月12日,属于张明现以及千千万万个快递小哥的一场大战才正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