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5G全家桶

你的第一个

5G全家桶

华为5G CPE Pro:

  

送给
虽然5G新时代已经到来,不过现在市面上能买到的,除了几款5G手机之外,其他类型的5G设备并不算多。于是,《IT时报》记者搜罗目前已发布的各类5G终端,送给你人生第一个“5G全家桶”。■IT时报见习记者冯诚杰
国内首个5G无线数据设备
参考价格:官网售价2499元
  CPE实际是一种接收移动信号并以无线WiFi信号转发出来的移动信号接入设备。用通俗易懂的话解释:能插手机卡的路由器。
  CPE其实并不是在5G时代的创新设备,早在3G时代,就有家用CPE、随行CPE之类的产品出现,并且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这类产品主要能解决出行时的网络需求,3G时代的笔记本上网,车载WiFi基本都需要一款随行的CPE;到了4G时代,虽然部分功能可以用手机热点代替,但差旅WiFi需求和运营商流量卡优惠也让CPE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市场。
  华为5G CPE Pro是国内首款支持5G全网通的智能路由器,它搭载华为首款自研的7nm多模5G芯片——巴龙5000,5G峰值下载速率最高可达2.3Gbps,这款芯片不但支持5G网络,也可以与现有的4G网络切换,同时还在全球率先支持NSA和SA组网方式,实现FDD和TDD全频段使用。
从“有没有网”到“够不够快”
  华为5G CPE Pro支持4G、5G、有线宽带混合组网,并且可使用5G网络和有线宽带,实现两路双宽带加速,突破网络服务器带宽限速,针对视频及云文件实现2倍下载速度。这个功能非常有意思,以往的3G和4G路由器往往是为了解决“有没有网络”的问题,而华为5G CPE Pro在追求“网络够不够快”。从硬件配置上来看,华为的工程师也是把料都塞进了这款产品:7nm的5G多模芯片巴龙5000拥有2.3Gbps的峰值速度,华为凌霄双频WiFi芯片和四颗信号放大器能有效提升WiFi覆盖,5G全频段多极化蝶式天线能确保360°捕捉更好的信号,华为智能家居App的5G Best Position算法能够找到华为5G CPE Pro的更佳摆放位置,并且支持“H”键免密码接入华为的智能设备。
有线WiFi 6 VS 5G CPE各显神通
  华为5G CPE Pro这款产品除了能实现有线宽带和5G混合组网以外,作为国内首个5G无线数据终端电信设备,对整个通信行业的未来也是充满了想象力。
  目前WiFi 5标准下的家庭路由器的覆盖能力并不理想,2.4Ghz的信号覆盖广但速度慢,无法应对网络要求较高的场景,而5Ghz的信号强但穿透能力弱,隔几道墙就基本处于不可用的状态。如果使用传统的无线桥接或者电力猫进行拓展,也会存在不同程度上的信号衰减,效果不理想;如果使用有线桥接的方式进行拓展,布线会带来不少麻烦。而新一代的WiFi 6主要通过更有效的数据编码提高了吞吐量,提供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提升在拥挤网络环境下的性能,而对于覆盖能力基本没有提升。也就是说,相同场景下,WiFi 5无法覆盖的区域在WiFi 6的协议下仍然无法解决,而如今WiFi 6设备的价格却贵了不少。
  这种情况下,5G CPE的价值就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最常使用网络的地方使用5G CPE设备,不用接线也不用无线桥接,直接可以获得5G千兆的网络体验,不用担心网络覆盖的问题,并且这款设备同样支持WiFi 6。这种方式对于租房的用户而言不用额外去申请宽带,对于没有预埋光纤的用户也免了接线的烦恼。
  当然,超前的体验也带来了高昂的成本,这款产品的售价为2499元人民币,性价比并不突出。
  购买建议:1.对网络速度有极致追求的用户;2.需要网络覆盖的租房用户;3.房屋没有预埋光纤又不想接线的用户。
中兴5G路由器MC801:
适用小型办公环境
参考价格:官网售价3599元
  中兴通讯在中兴天机Axon 10 Pro系列发布会期间,正式发布了5G室内CPE产品MC801。
仅支持NSA
  中兴官网显示,中兴5G路由器MC801使用的基带是高通骁龙X50。X50是高通推出的全球首款5G基带,工艺为28nm,下行峰值为2.8Gbps,支持全球主流频段,骁龙X50基带可以搭配骁龙的Soc使用。目前上市中兴Axon 10 Pro 5G版和iQOO Pro 5G版都采用了高通X50的解决方案。
  但这种解决方案有个硬伤:仅支持NSA非独立组网。虽然目前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NSA和SA仅仅是组网方式的不同,用户使用体验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SA才是5G最终的发展形态,也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网络体验。
  就目前而言,这款产品的网络性能是够用的,只是在未来可能会遇到瓶颈。
最高可支持128个WiFi用户
  中兴5G路由器MC801采用了MAX WiFi 6技术,最高可支持128个WiFi用户,并且可以让身边的4G智能手机、智能平板等4G终端设备享受5G网络。与此同时,MC801采用全球模5G天线解决方案,4MIMO天线可以提供更强劲的无线性能,并且可以配合Mesh路由器,增强室内的WiFi覆盖。
  购买建议:1.想提前尝鲜5G网络的用户;2.WiFi连接数量较多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