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防骚扰
  • ·无标题
  • ·用Excel轻松生成二维码

运营商们的

防骚扰

“大法”

  

灵不灵?
一到11月,手机短信就明显多了起来,一条条广告信息蜂拥而至,或许,这些广告对于冲动型消费者来说有一定效果,为商家引流,但对于“油盐不进”的理智型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种骚扰。不仅在双11,平时也会收到各种贷款、买房、理财之类的垃圾短信或电话,几乎每天都不胜其扰。甚至有人已经习惯这样的骚扰,如果哪天没有收到垃圾短信、营销电话,可能会怀疑手机是不是欠费停机了。而且当AI可以拨打营销电话之后,商家的成本越来越低,消费者却越来越烦。虽然有不少骚扰电话拦截应用,但拦截率有限,不如试试三大运营商的防骚扰“大法”。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中国电信天翼防骚扰中介、保险、诈骗统统走开
  前不久,中国电信“天翼防骚扰”公众号上线,对于这个公众号,定位是采用新一代网络拦截防护技术,提供全新的骚扰电话、营销电话以及自定义号码拦截服务,比如可以自行设置拦截选项、黑名单、白名单等。
  这项业务仅向中国电信4G用户开放,关注该公众号后,首先需要用电信手机号登录,并且确认已经开通VoLTE功能,如果日后取消VoLTE功能,天翼防骚扰服务也会失效。登录之后,页面提示业务申请已受理,等待开通成功的短信通知即可,《IT时报》记者在申请之后大约两分钟就收到了开通成功的短信,再次在公众号上登录,就可以体验了。
  在“骚扰拦截设置”中,自动打开的是“高频呼叫”和“诈骗电话”,“高频呼叫”是指拦截短时间内多次拨打且拒接率高、通话时间短的疑似骚扰电话,“诈骗电话”是指会拦截被标记“诈骗电话”超过10次的电话,用户也可以设置“大于15次”“大于20次”。
  需要手动打开的功能有950/ 951/952/400等营销电话、骚扰电话、业务推销、房产中介、保险理财,以950/951/952/400等营销电话功能为例,如果打开这个功能,系统会拦截在工信部谢绝来电平台登记的企业营销号吗,如果担心会错过一些正常的电话,可以在950/951/ 952/400中进行选择,比如不拦截400 开头的电话。其他如骚扰电话、业务推销、房产中介等功能开启之后,可以设置拦截被标记大于多少次的此类通话。
  很多时候,骚扰电话看上去与正常号码无异,那么可以把此类号码添加到“黑名单”,在“黑名单”中输入号码即可,最多添加100个。
  用这些方式拦截垃圾电话,肯定有漏网之鱼,在公号中有“骚扰电话投诉”功能,被投诉的电话会由中国电信不良信息处理中心受理。
  据了解,“天翼防骚扰”日后还将上线“来电验证”“拦截通知”等功能。
中国移动高频骚扰电话防护在云端判断拦截
  和中国电信的“天翼防骚扰”类似,想要使用中国移动的高频骚扰电话防护业务,必须先开通VoLTE功能,可以发送短信ktvolte至10086。如果VoLTE功能已开通,可以直接发送KTFSR至10086开通高频骚扰电话防护业务,想取消的话发送短信QXFSR到10086即可。
  开通防骚扰业务之后,要关注“中国移动高频骚扰电话防护”公众号,绑定手机号即可进行骚扰拦截、黑白名单等设置。中国移动采用的技术原理是用基于通信大数据、标记和黄页信息以及回拨验证结果动态生成的骚扰电话号码库,在云端实时判断和拦截高频骚扰电话,并用短信或微信通知用户拦截结果。但毕竟骚扰电话也在不断迭代升级,百分百被拦截是不可能的。
  中国移动的“高频骚扰电话防护”和中国电信的“天翼防骚扰”的功能很相似,比如拦截骚扰电话高发的400、950、951、952等开头的电话,也可以自定义添加3个拦截号段,添加的号段至少3位数,这些号段可以删除或修改。不过,有些号段中也有很多是合法合规的企业服务号码,所以要谨慎开通号段拦截功能,如果担心重要来电被“误伤”,可将其添加至白名单,这些号码均会被“放行”。如果想要把一些号码添加至黑白名单,添加方法支持手动输入或从呼叫记录里直接选择,还算比较方便,上限各为1000个。
  拦截结果有三种通知方式,分别为不通知、短信通知和微信通知,在公号底部菜单发现更多-个人中心下,可以设置拦截通知方式。
中国联通防骚扰提醒服务仅提醒不拦截
  相较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虽然中国联通早在几年前就推出了防骚扰服务,但一直没有跟上步伐,几年前什么样,现在什么样,因此显得很简陋。
  操作步骤是发送短信KT至10655587,收到联通的确认短信后,回复Y表示开通成功,然后就没有了,不需要App,也没有公众号,简单到让人怀疑自己是不是遗漏了哪个步骤。此后,发送短信QX至10655587就能关闭该业务。
  从效果来看,也确实没有很明显的作用,中国联通提供的服务叫“防骚扰提醒服务”,就是运营商检测到来电是疑似骚扰电话时,会向用户发送一个类似于“中国联通温馨提示,显示xx电话是骚扰电话,已被标记xx次”的提醒。据中国联通的用户表示,收到此类提醒的次数屈指可数,而且这种提醒通常是在挂断电话后才出现。
  显然,从功能和实用性来看,联通的防骚扰大法会被两个对手按在地上摩擦。可以看看
iOS 13:未知来电静音聊胜于无
  上个月刚发布的iOS 13带来了很多新特性,未知来电静音便是其中之一,开启此功能后,系统会将不在联系人列表内的来电自动静音并转入语音信箱,操作步骤为设置-电话-开启静音未知来电。语音信箱位于“电话”底部最右边按钮“语音留言”,首次打开会出现开通或设置提示,目前支持移动和联通用户,此为收费业务,移动为3元/月,联通为5元/月。
  虽然系统能够把不在通讯录但用户最近去电的号码识别为正常来电,但对骚扰电话的判断标准还是过于简单粗暴,漏接重要电话的可能性不低,更何况开通语音信箱后还可能收到更多广告的骚扰。苹果也清楚自家的防骚扰功能比较鸡肋,所以在官网该功能的介绍页面也建议用户前往App Store下载能够检测并阻止骚扰电话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