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狙击电话亭》
  • ·无标题

《狙击电话亭》

  

审判人性的弱点
当你走进常去的电话亭时,电话正在响起,你会不会去接?如果你接起来发现对方找的就是你,你会不会感到奇怪?如果他说知道你许多不可告人的秘密,你会不会感到惊讶?如果他说他就在街对面的某一个窗户后面拿着狙击枪瞄准你,你会不会恐惧?电影《狙击电话亭》在一开头就扣人心弦、夺人眼球,讲述了因为一通电话亭里的电话而引起的离奇故事,剧情节奏紧凑、有趣,充满了悬念。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神秘电话来了
  《狙击电话亭》这部电影神奇的地方就在于,80多分钟的电影,绝大多数的场景是在纽约曼哈顿街角的一个电话亭里完成。
  由科林·法瑞尔饰演的主角斯图是一名公关大佬,他可以和纽约街头的警察插科打诨,也可以和电视台、电影公司的高层谈笑风生。尽管有手机,但是法瑞尔仍会选择使用公用电话,打电话前,他的习惯性动作是摘下左手上的戒指。没错,斯图正在背着老婆和其他女人打情骂俏。
  一天,斯图和情人拌嘴后刚挂掉电话,电话铃声又响起,斯图条件反射地接起来后,没想到电话那头却是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更没想到这是一通长达几十分钟的死亡电话。对方告诉斯图:“我知道你的一切,而且我正在看着你”,的确,对方对斯图做什么工作、家住哪儿、说过的谎言等等,都了如指掌。斯图想挂掉电话走人,对方却称只要斯图挂掉电话,就会开枪射击,听筒里传来子弹上膛的声音。斯图没有理会这恶作剧般的警告,正要走出电话亭。这时,一声枪响,一名路人已经倒在地上。斯图吓得魂飞魄散,动也不敢动。斯图被彻底吓坏了,从而被这个神秘的男人声音给掌控住。
  这一通不知道谁打来的公用电话,就像潘多拉打开了魔盒,以后的剧情和戏码都围绕此而展开。没有任何时间跨度,不需要季节更迭,更不需要人物的互相转换,镜头主要集中在科林·法瑞尔身上,只有两个人通过一部电话进行对峙,其中一个人甚至只有声音的表现。
声音也能演戏
  枪声响起后,警察闻讯而来,然而他们对斯图的解释怎么也不相信,斯图还成了枪击案的主要嫌疑人。一时间,全城轰动,斯图的妻子和情人都闻讯赶来。在神秘人的逼迫下,斯图被迫在媒体、路人、警察和自己一直以来所背叛却又深爱的妻子面前,承认自己有情人,欺骗朋友和客户等等。但神秘人还是没有放过斯图,逼迫男主在老婆和情人当中只能够选择其中的一位,另一人则要死。
  在这个世界上,像斯图这样活着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他们追名逐利、谎话连篇,没有真实感情,不惜损害别人的利益……他们是所谓的大人物,也都是最可怜的人。如释重负吧,当他说出一切的时候不用伪装,不用掩饰,虽然可能失去很多光鲜亮丽的外表。
  除了斯图,被选中的还有患有恋童癖的艺术家和黑心的股票经纪人。但不同的是,他俩因为手机通话而被当街射杀。
  斯图最后并没有死,成功逃过一劫,就当所有人以为凶手已经死了的时候,这个神秘的男子却若无其事地出现在斯图的视野里,并且警告他好好做人,否则会一直看着他。
电话亭中的人性思考
  80多分钟的电影,主要场景就是街区的一个电话亭。有人说这是一部具有象征意义的电影,有些卡夫卡《审判》的意味。
  这是一场审判,枪口下的审判,判官是狙击枪瞄准镜后面的人,他把自己上帝化了,枪口下你必须坦诚你的罪恶,否则便扣动扳机,这场审判最终以男主面对围观群众以及媒体坦承自己对妻子不忠、欺骗朋友以及客户等等,并忏悔自己的罪过而得到救赎的机会。
  之所以选择在电话亭,为的就是准备一个特定的情境,判官狙击手需要斯图在巨大的死亡压力下发自内心地坦白和悔改。从全片来看,救赎也需要有媒体、妻子在场以及警察和狙击手双重死亡威胁。换句话来说,狙击手要制造一次斯图杀人的假象并长时间把斯图困在电话亭中,以巨大的压力促使其人性悔改。
  对这种悬疑片导演而言,他宁愿成为玩票者,也不要成为布道者。为了让观众对他的玩法全神贯注,不惜把最后的道理说得极其简单。《狙击电话亭》编剧的功力很深,除了对死亡的恐惧,压制斯图的就是那个声音的台词编写了,反映出斯图如何从不屑一顾,到疑惑、惊恐,再到愤怒、崩溃,以至最后的殊死一搏。
  或许我们可以从审判者的角度,试着想象一下:这个狙击手可能在某个空间里守候了很久,逼仄的房间内烟雾弥漫,还有一根烟在他发烫的指间慢慢燃烧。谁又能预想那种平静如水的声音后面,是不是也掩盖着一颗笑着流泪的受伤的心呢?
  整部电影时间不长,但能让观众感受到斯图在那个“惊心动魄”却又“难能可贵”的电话亭里所发生的一切,去思考生命中的虚伪与真实。收视路径:IPTV-首页-优品影视-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