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通信-
5新闻通信
  • ·酒吧成线下主要推广渠道
  • ·国内首款5G内折叠屏手机问世

酒吧成线下主要推广渠道

  

上接第1版
  即便如此,便利店能否允许电子烟产品入驻,是经销商需要面对的问题。吴欢透露,广东的连锁便利店美宜佳未能允许电子烟产品售卖。
  不止便利店,电子烟的身影还出现在酒吧。
  陶未(化名)是一位浙江的酒吧负责人,他告诉《IT时报》记者,11月份开始,酒吧菜单已经上线了柚子、Mojo和Binge等三个牌子的一次性电子烟,共计9款,价格在48元至58元不等。
  在陶未看来,室内禁烟的控制愈加严苛,而部分酒客仍有吸烟的需求,这是酒吧贩卖一次性电子烟的缘由。他表示,这三家电子烟产商都主动上门要求铺排渠道。在选择电子烟品牌时,陶未除了需要核查厂商的经营许可证、生产资质等文件,对电子烟的知名度也提出了一定要求。
  当然,陶未还会关注电子烟品牌的受欢迎度,“卖得好”是一个要素。酒吧卖电子烟,他会有销售分成。
  据陶未透露,三款一次性电子烟中,有一个品牌的分成高达50%,其余两个品牌的分成为30%和40%。这意味着,在酒吧每卖出一支烟,可能有一半的钱流入酒吧的钱包。
  事实上,频频出现在线下消费场景的一次性小烟,并不是电子烟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一类。麻文宇曾在一份研报中指出,一颗烟弹的制造成本不超过3元,终端价在30元左右,这说明烟弹的毛利率超过90%。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主流品牌商的烟杆毛利率只在30%左右。
  这解释了,为什么不少电子烟厂商以零盈利甚至亏损的方式售卖烟杆,因为可以从后期烟弹销售中找到盈利窗口,毕竟各家的烟弹接口各异,无法兼容。
  烟弹的价值,还在于它是一个高频的消耗品。从使用频率上看,一般一枚烟弹可吸食2-3日,按一年使用100个烟弹算,每位用户一年在烟弹上的支出超过3000元。
  为了挖掘烟弹这个潜在金矿,电子烟的线下体验店应运而生。林峰表示,其生产的电子烟从诞生之初便重视线下,主要以线下专卖店为主。“专卖店是电子烟线下最合适的场景之一。”
  天风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烟民对味道的敏感度较高,线下门店多为体验式消费,因此更易于获客。
  如今,线下体验店还打出了加盟生意的旗号,这能将部分的线下成本嫁接到加盟商身上。以悦刻静安大悦城店为例,其装修费用为4.5万,每月租金2.5万,再加上3名员工合计月薪2万元。这是投入成本。
  悦刻官网数据显示,一家投入5-10万的迷你店,回本周期为1-4个月,而一家投入10-20万元的标准店,其回本周期在2-8个月。
  无独有偶,vvild小野的官网也披露品牌专卖店和标准专卖店的开店成本,分别为3万-7万元和2万-5万元,与此对应的则是40万-70万元和20万-40万元的预计年收益。
  不过,对于线下加盟,林峰还是抱以观望态度。“现在很难判断,国内政策变化无法预期。”国内线下市场和国外市场两手硬抓,是他不得不做的准备。吴欢则表示,公司的海外市场正刚刚起步。
  但国内外消费者口味不同,国外政策风向难辨,海外市场又该如何做起来?
  没有人知道,这场的持久战会持续多久。但电子烟从业者早已感受到,在这个充满着无奈和困惑的行业冬天中,寒风开始凛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