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黑五”启幕 海淘代购被主播“抢食”
  • ·侬知道上海城市有多“智慧”吗?下周快来领体验周福利!

侬知道上海城市有多“智慧”吗?下周快来领体验周福利!

  

IT时报见习记者黄建
  12月2日至9日,主题为“智慧城市——重塑城市未来”的2019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将正式拉开帷幕,这是11月28日,《IT时报》记者从2019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新闻通气会上获得的消息。
  这是智慧城市体验周第8年与上海市民见面,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特别添加市民需求大调研、智慧交通主题日等特色活动。
智慧城市第一梯队
  不知道智慧城市建设是啥?没关系,但你一定听过上海的双千兆之城、5G商用以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没错,这些都是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
  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从2010年起步,历经近十年的发展,目前在医疗、养老、教育、城市综合管理、公共安全、交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国内第三方权威机构发布的智慧城市评估报告显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在全国持续位列第一梯队。
  如今,上海市民不用出门,就可以直接通过网上平台实现38家市级医院免费预约,全市重点医院、基层医疗服务中心建成临床诊疗信息共享系统,为累计3000多万患者建立了动态更新的个人健康档案。
  交通领域,全市共有约1600个公交站亭搭建了显示屏,可实时查看车辆到达站点情况。去政府办事,再也不会白跑,全面落实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可以实现跨部门审批事项,让市民可享受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的便利。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表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各部门单项应用系统建设、信息孤岛的融合、打造一网通办高效智能的政府体系,这些措施将持续加强民生服务信息化应用建设,让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实体经济赋能,全面提升智慧城市建设的便民惠民效果。
千人定向赛体验智慧成果
  作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这已是该活动第8年与市民见面,今年的主题是“智慧城市——重塑城市未来”。
  不知道什么是“千万福利,普惠万家”?但你可能领过去年的支付宝红包,这就是每年智慧城市体验周的福利之一。
  据了解,今年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将会有35场线上线下活动,其中经信委和相关委办局共同指导或主办的有8场、企业主办的1场、各区和社会机构组织共26场,广泛覆盖普通市民、行业从业人员、企业、政府等对象,除了保持“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智慧城市定向赛等传统品牌活动外,今年还特别加入了智慧城市市民需求大调研、智慧城市体验周社区治理主题研讨会、智慧交通主题日等特色活动。
  另一项品牌活动智慧城市定向赛,面向全体市民招募1000人参加,以5人为一小队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任务,深度体验全市近40个智慧城市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可以让更多市民主动性地了解和体验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在12月2日举行的体验周开幕式上,除了对下一阶段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思路和具体任务进行权威解读外,还将对“上海市智慧社区(村庄)示范点”进行授牌;作为亮点之一的“智慧交通主题日”则将于12月6日举办,由Metro大都会、哈啰出行、凹凸租车等互联网出行服务企业共同发起,在上海商圈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开启“互联网+交通”的智慧出行新模式。此外,今年将继续通过“千万福利,普惠万家”系列活动,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总价值近千万的普惠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