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Ready?廉价5G手机就要来了!

Ready?廉价5G手机就要来了!

  

最便宜的5G手机卖几钱?答案是iQOO Pro 5G和小米9 Pro,它们的售价都在3500元以上。就在几天前,荣耀 V30再次拉低了5G手机的门槛——3299元。那么什么时候消费者可以买到3000元以下的平价、甚至廉价5G手机呢?答案是,等不了几天了!一批廉价5G手机即将上市。等到1个月后的圣诞季,中国消费者肯定可以买到3000元以下的5G手机,而到明年2000元档的5G手机也不是难事。IT时报记者■王昕
5G芯片阵营壮大
在5G时代最开始的时候,华为和高通是全球两大5G手机芯片阵营,随着5G终端发展走向纵深,三星、联发科等更多芯片厂商都将参与进来,它们也具备了5G芯片的生产能力,而它们也将与华为、高通一起在中低端5G芯片和芯片组领域带来更多高性价比的产品。
高通骁龙7系:对应机型年底发布
  高通已经在今年第四季度量产骁龙7系5G SoC芯片组,它基于7nm工艺制程打造,支持下一代AI Engine人工智能引擎以及部分Snapdragon Elite Gaming游戏特性,超越用户对高端移动体验的预期,为更多消费者提供部分顶级旗舰体验。
  据悉,包括OPPO、realme、Redmi、vivo、摩托罗拉、HMD Global(诺基亚)、LG电子在内的12家手机厂商与品牌,都会在未来的5G手机上部署骁龙7系5G集成平台,并将在第四季度开始陆续商用上市。
  根据观察,目前已上市采用骁龙7系芯片的手机中,最低售价低于2000元,所以如果加入5G模块,最终成本底线很可能会在2500元左右,也就是说,最终上市手机价格几乎肯定低于3000元。如realme、Redmi等都是性价比杀手,相信会给出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案。
  另外,高通方面透露,骁龙6系列芯片也将推出5G SoC芯片组,也意味着,5G手机价格进入2000元以下水平也将成为可能。但目前尚未看到有手机厂商公布骁龙6系列5G手机推出的计划表,预计2020年将有该系列机型问世。
三星Exynos 980:联手国产品牌
  Exynos 980是一颗基于8nm工艺打造的5G SoC,它在CPU架构方面选用了时下顶级的2×Cortrex A77大核(2.2GHz)和6 × Cortex A55小核(1.8GHz),但它的GPU部分却仅是ARM上一代的Mali-G76MP5,仅从这方面来看,三星Exynos 980确实不是一款高端系列芯片。
  11月7日,vivo展示了与三星联合研发的Exynos 980,同时宣布,搭载Exynos 980的双模5G手机X 30系列5G版将于12月16日发布,借助内嵌的5G基带芯片,X 30预计将支持SA和NSA 5G双模组网方式。
  由于Exynos 980定位中端,所以搭载它的5G手机也不会价格太高,vivo和iQOO品牌将最快上市相应的机型。
联发科5G SoC:最危险的“神秘杀手”
  一度销声匿迹的联发科,在5G时代正在隐隐回到舞台当中。联发科集成5G基带SOC基于台积电7nm FinFET工艺制程打造,采用ARM Cortex A77架构,集成Mali-G77 GPU,这是全球首款7nm ARM Cortex A77 CPU,性能强悍,直接对标骁龙865和麒麟990。
  不仅如此,联发科5G SoC集成5G调制解调器Helio M70,其下行速度达到了4.7Gbps,上行速度达到了2.5Gbps,向下兼容4G、3G、2G网络。
  在瑞士的AI Benchmark排行榜上,联发科的5 SoC处理器已经悄悄拿下了AI跑分第一,比排名第二的麒麟990 5G处理器的52403分高出7%。
  对联发科来说,中低端市场一直都是其“主战场”,联发科第二颗5G SoC型号为MT6873,它的定位与骁龙7系5G SoC和Exynos 980相似。据悉,这款芯片要到2020年第二季度才能量产,所以采用联发科芯片的廉价5G手机恐怕还得等等。而采用联发科旗舰级芯片的5G手机预计价格将低于3500元。
近期5G新机哪款更“廉价”?
说完芯片,我们再来看看近期哪些上市新机,具备成为中低价5G手机的潜质。
  OPPO Reno 3
  预计售价:3500元
  OPPO Reno 3支持SA/ NSA双模5G,是OPPO在中国推出的首款5G机型,也是OPPO首款双模5G手机。OPPO明确表示这款手机将采用高通最新5G芯片组。今年以来,OPPO Reno迭代速度加快,OPPO Reno 3将在此前优质口碑的基础上增加5G功能,以及ColorOS 7的最新系统。
  Redmi K30 5G版
  预计售价:2700元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Redmi K30支持SA、NSA 5G双模,是小米系首款双模5G手机。Redmi K30采用了挖孔屏方案,并且是双孔,这是小米系首款挖孔屏手机。值得注意的是,当前Redmi K30已经通过3C认证,它配备的充电器型号为MDY-11-EF(CC9 Pro同款),支持30W快充。这款新机将在12月发布。
  vivo X30
  预计售价:3500元
  根据媒体曝光,vivo X30正面将采用一块无刘海无开孔无水滴的真全面屏,不出意外的话应该采用的是升降式前置摄像头方案,整体屏占比极高。在机身背部,该机将后置三摄像头,有爆料披露vivo X30将会搭载有60倍潜望式变焦镜头。
  vivo X30 5G版将会首发三星Exynos 980处理器,借助内嵌的5G基带芯片,X30 5G版还支持SA和NSA 5G双模组网方式。不过X30是vivo的主力型号,所以售价不会太低。
  realme真我X50
  预计售价:2800元
  realme X50将采用双挖孔屏设计,屏占比值得期待,同时新机的自拍效果会更加强大,或许会支持前置超广角自拍。realme X50很可能将会配备新一代的高通5G SoC,支持SA/ NSA双模5G。据悉,X50中的“5”代表realme推出了5G双模旗舰,“0”则代表realme X50是开启5G元年的第一部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