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切尔诺贝利》
  • ·无标题

《切尔诺贝利》

人性的伟大和黑暗都在这

  

时间定格在1988年4月26日凌晨。萧条的小城,一位黑衣老人坐在昏暗的房间里,按下了录音机的录音键,言语中透露着复杂的情感。末了,他把六盒录音带小心翼翼地包扎在一起,带出家门。附近的小车,好像坐着监视他的人。老人把录音带藏好后,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回到家中,老人给小猫准备了四盆猫粮看着时钟,他深深地吸完最后一口烟。1点23分45秒,他的双脚离开了地面。时间倒回2年前。1986年4月26日1点23分45秒,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的4号反应堆爆炸。这位老人,是前苏联核物理学家、事故调查委员会主任委员瓦列里·列加索夫。IT时报见习记者■钱奕昀
真相与谎言的交织
  一声巨响,震彻睡梦中的普里皮亚季小城。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是前苏联抵御美方入侵的重要工程。尽管已发现种种异常,核电站主任布鲁哈诺夫还是报告称:情况可控,反应堆核心完好。官员们对此也深信不疑。
  然而,列加索夫在报告中发现:一名消防员的手被严重烧伤,因为他触碰了反应堆厂房地上一块光滑黑色矿物——石墨。而整个核电厂只有反应堆核心内部一处有石墨。这意味着:反应堆核心爆炸了!
  但是,当他在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这个质疑时,所有人都认为他在危言耸听。
  这也是围绕电视剧的一个终极疑问:为什么石墨水冷反应堆芯会爆炸?
  更严重的是,相同的核反应堆在前苏联共有16座。为了了解真相,列加索夫与白俄罗斯女物理学家乌拉娜·霍缪克在紧急救援的同时,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在维也纳的听证会上,列加索夫依照国家的意志说了官方想要他说出的证词。然而,这些证词谎话连篇。
  直到电视剧最后一集,爆炸发生一年后的1987年7月,莫斯科的庭审开始,答案才渐渐浮出水面。乌拉娜希望列加索夫在庭审时说出真相,至于会不会被承认,这得另当别论,但如果没有人把真相说出来,那么事情可能还会继续发生。列加索夫鼓足勇气,说出了惊人的事实:原来切尔诺贝利核反应堆早在完工之时,就埋下安全隐患!而直到这时,列加索夫还因为说出真相,受到胁迫和关押。在现实中,列加索夫并未出席庭审,直到他自杀后,他的录音才引起前苏联官员重视,改进了核反应堆设计。
  切尔诺贝利事故中,无数人编造谎言,隐瞒真相,但最终为谎言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电视剧最后,列加索夫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真相不关心我们需要什么或想要什么,它也不在乎政府、意识形态或者宗教信仰,真相一直在那里静静地等待。这是切尔诺贝利最后的馈赠。在那里,我曾为真相的代价感到畏缩,现在,我只会问,谎言的代价是什么。”
权力与人性的斗争
  切尔诺贝利核反应堆的爆炸,是一次彻头彻尾的人为事故。不论是事故发生原因还是事后处置,都让人看到了当权者的独断专行、刚愎自用。
  事故发生当晚主要负责人佳特洛夫不顾下属安全提示,一次次命令提升核反应堆功率;事故发生后有人建议市民撤离家园,一个老领导连番劝阻,指出他们要对政府的领导集体有信心;官员们一次次看到有人受到辐射伤害,却不愿承认核辐射爆表的事实;最后拒绝向美国求助,直到听到德国法兰克福禁止市民外出的消息,才不得已下令疏散普里皮亚季居民,这一切,都反映出官员们“荣耀凌驾于真相之上,凌驾于生命之上”的现实。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鲍里斯·谢尔比纳可能是其中唯一的良知。一开始,他对列加索夫嗤之以鼻,后来他亲眼看到事实,意识到科学才是事故处置中最重要的东西,他成了列加索夫的好伙伴,对后者提出的方案无条件支持,也成为列加索夫说出真相的有力支持者。
  当然,人类之所以能进步,就在于危难之时,总有勇者晓以大义,牺牲自我,勇往直前。人性的光辉,任何时候都无法磨灭,灾难之时尤为闪耀。
  女物理学家乌拉娜·霍缪克是电视剧中虚构的人物,她是当时的切尔诺贝利事故调查组中科学家们的代表。她听到官方发布的3.6伦琴数据后,凭着丰富的经验,意识到事实绝非这么简单。她找到书记办公室,要求他向市民发放碘片,不然很多人会患癌。意识到核反应堆的灭火方案问题后,她不顾生命危险,主动找到当局,连夜赶到切尔诺贝利,把自己的见解告诉列加索夫。认为真相与对外公布的消息大相径庭,她走访了多个当事人,调查核反应堆爆炸的真正原因。最后,她鼓励列加索夫在庭审中将事实真相说出,虽然冒着巨大的风险,但为了拯救更多的人,她义不容辞。
  剧中的三位抽水工人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事故处理中,需要先抽干水箱中的水。但是水受到重度污染,执行抽水任务的人,一周左右便可能会死亡。谢尔比纳和列加索夫找来了一批工人,希望眼前有人能以大局为重,为国效力。安纳楠科、拜兹帕罗夫、巴拉诺夫三名工人站了出来,先后报了自己的名字,自告奋勇执行这项足以改变许多人命运的任务。三人穿好防护服,在大家的目送下,暂别被灰尘遮掩的阳光,结伴进入被污水灌满的地下室。其实,他们都知道,这些防护服起不了什么作用。他们紧紧挨着彼此,在这夺人性命的污水中,他们就是彼此唯一的勇气。他们靠着微弱的手电筒灯光摸索前行,慢慢地,手电筒开始有频次地闪烁起来。频率越发地急促,他们在慢慢接近水管的开关。这也意味着,他们距离夺人性命的辐射源咫尺之遥。靠着顽强的意志,哪怕辐射和黑暗正在侵蚀他们,他们终于借助微弱的灯光找到了源头,他们成功了!幸运的是,他们经过治疗活了下来。收视路径:4K IPTV-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