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上厕所也要我的脸,脸还“值钱”吗?
  • ·当美术遇见短视频 央美校友加入抖音“DOU艺计划”

当美术遇见短视频 央美校友加入抖音“DOU艺计划”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当艺术变得亲切,全民美育也真正成为可能。
  12月4日,中央美术学院与抖音联合举办了“DOU艺计划·短视频美术美育专场研讨会”,宣布双方将基于“DOU艺计划”在短视频美术艺术传播和美术美育领域展开合作。“DOU艺计划”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为了号召艺术机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通过短视频这种内容载体,传播艺术、交流艺术、创作艺术,大众在观看这些艺术类短视频的过程中接近艺术、欣赏艺术、培育审美。
  据了解,截至2019年12月1日,抖音艺术类视频播放量已超6344亿,其中美术类短视频播放量超815亿。抖音此前推出的“#我怎么这么艺术”“#不要抖动要艺术”“#抖出我的艺术”等美术类话题挑战赛,得到了国内8大美院、20家美术馆的积极回应,共用短视频语言表达艺术。
  在现场发布的《新艺新动能:当代中国青少年美术教育现状研究报告》显示,短视频时代,美术教育的现实特征为“新时代赋予新机遇”“新需求促进新发展”“新媒介创造新平台”“新传播反映新特征”“新趋势提出新要求”,反映青少年美术教育的现实水平。短视频在当代青少年美术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新动力的功能,对青少年美术教育的发展带来三方面的变化:首先,短视频平台丰富多元的内容输出将不断拓展青少年获取艺术知识的途径,促进青少年个性的新发展;其次,短视频中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与简易创意的创作手法也将不断激发青少年的艺术兴趣,增强青少年的学习自信心;第三,具有和谐价值观的短视频也将不断提升青少年生活新的幸福感,以此促进当代青少年美术教育健康发展。
  在央美副院长、画家苏新平看来,艺术作品实质上是对现实生活的精神关照,而对短视频等新载体的运用,将会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更为多样化的选择,推动符合时代精神的艺术语言与艺术形式的创造。与此同时,艺术家也应该更多地参与社会美术教育,因为通过美术教育,不仅能提高社会的审美水平和鉴赏能力,还能让艺术家感受到时代的真实需求,进而发现更多的创作灵感,并承担起作为艺术家的社会使命。
  9位央美校友、青年艺术家谢堃、朱仲鱼、闫泓池、杜汇、陈望、罗蔷、王波、陈扬、梁晨加入了“DOU艺计划”、担任“抖音艺术推广官”,与“DOU艺计划”前期发起及参与方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中国戏曲学会等一起,探索如何以短视频打破艺术传播时空限制,助力大众亲近艺术,服务大众审美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