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特刊-
9特刊
  • ·杨浦滨江
  • ·新天地

一名游客的朋友圈正确姿势

新天地

  

最时尚“等我满了18岁,第一件事就是去新天地的酒吧!”“连村上春树都说过,没有工作的夜晚,他选择书本和威士忌的陪伴。”
  上海的酒吧街自然不少,但在她耳濡目染的印象里,任何地方的酒吧都比不上坐落在新天地石库门里的那些更特别。作为老上海的传统建筑,过去的石库门也许条件恶劣、破旧、拥挤。经过新天地一带的城市改造后,这里不仅保留了厚重、扎实的历史感,而且经历了由民居向餐饮、购物、
  演艺等时尚文化中心的华丽转身。在新天地的酒吧甚至还能感受到1920年禁酒令时期隐藏式酒吧的设计精髓。
  说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哪里是灯红酒绿、花园洋房的天下?漫步在马当路狭小的里弄空间,入眼的黛瓦粉墙依旧漂亮,但也蒙上了许多岁月的痕迹,不知承载了多少人的乡愁。她举起手中的微单相机,将过往居民的栖身之所一张张拍下。
  所以,当她真的走近新天地的商铺后,恍惚间有了一种时光倒流之感,同时又有置身于一部时尚都市剧的错觉。在那些复古建筑的皮囊下,橱窗里摆设的都是最潮流的品牌和最精巧的艺术品。不知不觉,她相机里的游客照越来越多,可是却等不及回家再把它们导出分享。时不我待,这时只能靠相机的WiFi功能来解忧了。
  拿出手机搜寻信号时,她惊喜地发现,新天地竟然是5G网络的“宠儿”。原本她还担心相机连上手机热点后,几百张大小超过10MB的照片是不是得传到猴年马月?而在5G的高速率面前,这都不是事儿。
  支持WiFi传输的相机搭上了5G热点的高速列车。她一边数着手机屏幕里“蹭蹭蹭”跳出来的照片,一边思考接下来在朋友圈里该如何炫耀今天的成果。这时,她在沿街又偶遇了另一群“游客”,来自某高校的学生在一扇拱门前排成一列,安静地等待着放行。她定睛一看,眼下所处的位置正是新天地最庄严的一幢石库门建筑——中共一大会址。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会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革命的面目由此焕然一新。此刻,梧桐掩映处的石库门民居洒满斑驳的树影,鲜红的旗帜迎着金色的阳光高高飘扬,仿佛昭示着新天地与众不同的红色基因。
  虽然,她还没有正式踏进过中共一大会址,但她知道,上海电信的“5G+党建”解决方案自今年上半年起便在这里铺开,只要戴上VR头盔就会有亲临红色教育基地的感觉。
  凭借上面这些技术,一大会址的时尚感完全可以秒杀前面的盛装华服和葡萄美酒啊。手机里,到此一游的照片已经全部传输完毕。“我突然知道在朋友圈晒图的正确姿势是什么了。”她心满意足地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