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AI+区块链,为普洱茶定制“身份证”
  • ·蓝色车票又回来啦!

蓝色车票又回来啦!

从“两张纸”到“一张票”,高铁票“无纸化”系统悄然变化

左图为近日蓝色车票样式,右图为12月4日高铁票报销凭证式样(去掉了检票口、座位号等信息)

  图孙妍王昕左图为最新升级的自助取票机界面,右图为未升级界面

  

IT时报记者孙妍
  12月10日,本报刊出《一张票变两张纸高铁票“无纸化”更费纸了?》,报道指出高铁票“无纸化”改革不够便民,“一张票变成两张纸,取票30秒变成两分钟”的现状让诸多乘客感到不适应。
  报道发布后,不少火车乘客呼吁,让陪伴我们多年的蓝色纸质车票回归,《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也跟进报道。
  三天后,铁路系统对系统进行优化,原来的蓝色车票回来了,高铁站自助取票机的操作界面也悄然变化。
  12月16日,在上海虹桥火车站自助取票机上,《IT时报》记者点击“取报销凭证”,吐出来的蓝色车票与老车票无异,检票口、车厢号、座位号等关键信息都回来了。再点击“互联网取票”,已经没有选项,不会重复吐出白色凭条式样的“购票信息单”。“两张纸”又回归到“一张票”。
座位等信息重回车票票面
  12月16日、17日,《IT时报》记者两次前往上海火车站、上海站和上海虹桥站的自助取票机屏幕都悄然发生了变化,购票信息单的显示信息被放大,互联网取票部分则被缩小。
  上海虹桥站自助取票机维护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带有检票口、座位号等信息的蓝色车票是从12月13日开始回归的,但系统仍在升级中,并非所有目的地的蓝色纸质车票都带有检票口、座位号等信息。
  12月16日,嘉兴南站的自助取票机还未全部更新到位,3部取票机只有1部能用,其界面还没来得及更新,“互联网取票”入口仍显示在最醒目的位置,其余两部都显示“系统升级中”。
  《IT时报》记者再次尝试,点击“互联网取票”,填写电话号码后,吐出白色凭条式样的购票信息单,同时接收到一条提示检票口、车厢号和座位号的短信。点击“取报销凭证”,吐出来的也是“老车票”,检票口、车厢号、座位号等信息都回到了蓝色硬质车票上。
“无纸化”还需更人性化
  如果没在这一个月坐高铁的乘客,是不会发现火车票上曾经发生的变化。除了检票闸机上已经贴上胶条,只能刷身份证通过以外。
  11月12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宣布,第一批45个车站实施电子客票。11月20日,第二批48个车站启动“无纸化”,至此,93个车站都开始告别纸质车票。此外,各地纷纷实行高铁票“无纸化”。
  从11月下旬开始,多个城市的高铁乘客都发现车站自助取票机有了一个变化:当乘客按照习惯在取票机上点击“互联网取票”时,从机器里吐出来的不再是熟悉的蓝色车票,而是一张白色凭条式样的“购票信息单”。
  如果需要报销,则点击“取报销凭证”,此时吐出了熟悉的蓝色硬质车票,但跟老车票不同的是,这张“仅供报销使用”的蓝色车票上没有注明检票口、车厢号和座位号,这些重要信息转移到了白色凭条上。
  于是,大多数乘客手上都拿着两张纸,之所以发生这些变化,是因为高铁票实行“无纸化”。
  改革后,不需要报销的乘客,可以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的确节省了时间。但是,这次改革也让部分乘客感到不适应,人性化的细节并没有一步到位。
  对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年用户、农民工来说,不取票则没办法获悉检票口、车厢号、座位号等关键信息,在上海虹桥站等大型交通枢纽,无法快速从车站显示屏获得检票口信息。最便捷的是在12306 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查询,但这些人群都不擅长操作手机。
  对需要报销的乘客来说,由于不熟悉改革的细节,大多数人都按照习惯点击“互联网取票”,但吐出来的凭条无法报销,就造成了上述手拿“两张纸”的现象。
  这些现象跟高铁票“无纸化”的初衷背道而驰,有网友质疑高铁票“无纸化”更费纸了,也有网友质疑购票信息单上印着一个大大的二维码,这些令人不适应的变化是为了引导乘客下载12306 App。
“两张纸”现场仍存在
  如今,高铁站已经将闸机上刷纸质票的口子封住,乘客慢慢习惯刷身份证坐高铁,有报销需求的人仍可点击“取报销凭证”,老年人或不方便使用手机的乘客可选“购票信息单”,忘记检票口、座位号等信息的乘客可选择“互联网取票”,乘客可以各取所需。
  不过,“取报销凭证”“购票信息单”“互联网取票”这么多入口,还是往往会让铁路乘客感到困扰。《IT时报》记者在火车站取票现场观察的半小时内,只有极少数乘客能够快速找到自己所需的入口,大部分需要报销的乘客还是习惯性地点击“互联网取票”,然而吐出来白色凭条并不能作为报销凭证。建议取消“互联网取票”入口,与“购票信息单”这个入口合并。
  值得一提的是,当《IT时报》记者来到嘉兴南站人工售票窗口时,“两张纸”的现象仍旧存在。售票员没有询问乘客的需求,就把一张供报销用的蓝色车票和一张白色凭条式样的购票信息单递出,不论是购票,还是改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