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乐活电信-
6乐活电信
  • ·“让天下没有难上的云”
  • ·魔都首个5G VR套餐正式落地

“让天下没有难上的云”

上海电信打造“云网聚合平台” 企业用可自由选择、搭配云产品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让天下没有难上的云。”在不久前举行的2019“云上智慧城市建设方案竞赛”(简称智慧城市方案赛)决赛现场,来自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公司的魏中国,以一套“基于数据中心直联的云网聚合平台”(简称云网聚合平台)方案获得一等奖。
  作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的传统项目,这是智慧城市方案赛第一次“以云赋能”,参赛者需考虑如何通过云计算方式,为智慧城市提供立体、安全、高效的智慧综合解决方案。在参赛的诸多方案中,《云网聚合平台》脱颖而出,它打造的“云网服务超市”模式,让每个创新者在“摘取”飘在智慧城市上方的云、网成果时,可以享受“自由的风”。
“多云”是更好的上“云”路径
  “上云”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中小企业使用云服务的比例达64%,未来2-3年这一比例将达88%。
  然而,对于准备上云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而言,决定“上云”后遇到的第一个痛点是:上哪家云?
  目前国内云商提供的云计算产品各有优势:亚马逊AWS全球优势明显、微软Azure企业级办公产品给力、阿里云的数据分析和金融模块很强、天翼云具有网络天然优势……“选择的时候,的确考虑过多个产品,这家云的某个特点打动了我们,但考虑到价格,我们还是选择了另一家云”……在采访一些企业如何选择云产品时,记者常听到这样的答案,却鲜有人意识到,是否可以像“炒菜”一样,将各种云“荤素搭配”?事实上,已有调研表明,在已上云和预备上云的企业用户中,八成自觉或被动选择了多种来源的云服务。
聚合平台让上云更自由
  当大中型企业采用多云、混合云方式“上云”时,通常是由专业的云管理服务商(MSP)协助它们向云迁移。MSP精于应用集成和系统运维,但同样面临选择和管理多个云、多种网的难题。要知道,混合多云的使用有多么灵活和强大,管理就有多么复杂和挑战。“马云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想做的是,让天下没有难上的云。”为了解决企业“上云”的痛点,魏中国和他身后的上海电信团队设计了一个中立的第三方综合性服务平台,位于各种云、用户和数据中心之间,针对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多层抽象后,提供各种服务通用的接口和管理能力,作为工具向云管理服务商(MSP)和企业用户提供,帮助使用方在多种云商服务之间开通业务、调用资源、交换信息和编排应用。
  建成后的云网聚合平台,如同IT领域的百安居。用户登录平台后,“上云”就像逛商场,商品分门别类摆在货架上,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云产品,自由搭配,由平台提供网络和云的组合管理服务,也可以找个“全包的工程队”——MSP,享受一站式搞定搭配交付。
  简而言之,通常企业购买云、网服务,是点对点单线联系,当聚合平台将商品和服务打造成矩阵,不同维度之间可以交叉组合自由选择后,一切轻松了。
  据了解,云网聚合平台的第一阶段预期将接入阿里云、亚马逊AWS和天翼云三家主流云平台,微软云、腾讯云、金山云等都已在洽谈和对接计划中。
众商云集上海的“秘密”
  智慧城市方案赛竞赛现场,魏中国的方案赢得了现场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的一致好评、获得高分,但同时也有评委提问:建设这个看似各方皆大欢喜的理想平台,并非易事,为什么是上海电信?
  的确,云网时代要想获得“各大流派”云商信任,难!互联网公司之间,几无可能,HBAT,谁都不会将命运交到别人手上;创业公司,本身弱小,很难与“后台雄厚”的云商站在同等地位谈判。而电信运营商虽有自己的云产品,却又是相对中立的央企,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凭借强大的基础网络能力和数据中心能力,与各家云商关系密切。“上海建设云网聚合平台有着天然优势。”魏中国告诉记者,基于上海独特的地理和地位,几乎所有云商均已在上海落地,很多云商的数据中心直接托管在运营商机房里。
  上海作为“云端城市”的资源优势,从此次竞赛的支持方中可见一二,阿里云、天翼云、蓝云、华为云……对一场“以云赋能”城市的方案赛,云商们给予了高度热情。
  这种热情,并不难理解,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打造科创中心、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决心,极大激发了智慧城市建设者的创新激情,参加此次竞赛的上百个方案,普遍聚焦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能制造、智慧农业、信息安全等热点领域,而云计算、AI、大数据是最重要的赋能三要素。
  对云商而言,这就是需求。
提升网络智能和用户服务
  上海电信自然也有“独门秘籍”。经过多年网络智能化转型,中国电信引入SDN、NFV、云网一体等新技术推进网络重构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资源池里的网络配置已经可以做到随时、随需智能选择。加上上海电信研发的创新型SD-WAN组网方式,可以很好支持多云接入场景,企业无论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有多少个分支机构,无论使用公网还是专线,都可以无缝接入、灵活调整。“运营商的宗旨是互联互通,而中国电信的理念是用户至上,正是基于这种朴素的价值观设计的云网聚合平台,希望能够让用户拥有选择权,通过电信的云网优势赋能,形成多云、多网体系,让企业向云迁移成为一件简单而随心的事。”魏中国表示,云网聚合平台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底层技术,正在推动“云端市场”中的网络运营商、云服务商、MSP、企业用户、渠道代理和集成商形成生态服务圈,赋能上海智慧城市建设。
未来:一切生而为云
  在魏中国的设想中,建立“云网服务超市”是云网聚合平台的第一步,未来,他希望这个平台成为“云原生市场”,不仅提供云、网服务购买,甚至提供各种封装好的API应用,由企业直接调用,“未来,将是生而为云的世界。”
  近20年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系统架构在逐渐发生转变:从早期IBM大型机为主的绝对中心阶段,到后来以微机系统为主的分布式架构,如今正逐渐向云迁移。在“云化”初期,大多数企业只是将原有部署于本地的IT系统“虚拟化”后直接上云,承载的主机由原先的物理硬件变成虚拟机,设计思想依然是传统以数据中心为核心。
  然而在互联网下半场,业务的敏捷性要求应用更迭必须更加快速和灵活,“未来很多情况下可能不需要买云服务器,你需要的只是一组状态,一些封装好的应用和一个服务管理器。”魏中国认为,今后的聚合平台,更多可能是容器的聚合、微服务的聚合,加上电信运营商的智选网络,可以帮助很多创业者“打开脑洞”,参加进来让平台更加精彩。
  更有想象力的,当然是5G。上海作为首批50个开通5G商用的城市之一,截至10底,已开通了13800个基站和12500多个室内小站,预计年底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的5G网络全覆盖。
  当2020年,上海迈入新千年第三个10年时,5G将为建设者们带来无数灵感。“智慧城市建设,绝不仅仅是大企业的事,一座城市的大脑,也一定是无数脑细胞聚合而成。5G之后,随着数据越来越多,城市的‘体感’越来越被‘看到’,会有越来越多的垂直创新应用涌现而出,为上海城市建设‘补充营养’。”魏中国期待,那将是一个人与城市,城市与云、网更加密切的时代,而自己的平台,能帮助企业、组织和创业者打破数字壁垒,在云端构建一个智慧“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