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律师函警告:你的字体侵权了!
  • ·重新爱上它只需一张

律师函警告:你的字体侵权了!

  

IT时报见习记者■冯诚杰
  为了夺人眼球,设计师常常会在商标、LOGO、印刷品上使用特殊的字体。但随着近些年国内版权意识的增强,各类有关“字体侵权”的法律纠纷越来越多,版权方的维权力度也越来越大。
  首先,我们先思考一个问题:Windows系统自带字体可以使用吗?
  可以!但一般来说,这些字体版权分为两个部分:以常用的微软雅黑为例,第一个部分是在Windows系统内嵌使用,这部分微软已向北大方正支付了版权授权费用,所有正版Windows用户均可使用;第二个部分则是以商业发布为目的的版权,则需额外购买字体版权。(注:此处的商业发布一般指以直接营利或者间接营利为目的,将字体作为视觉设计要素,进行复制、发行、展览、放映、信息网络传播、广播等使用字体的行为)。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往往会使用一些漂亮的字体对PPT、Word、图片、视频进行装饰,但一般的非设计、印刷相关的公司往往不会去特意购买字体版权,这就会涉及侵权问题。
  关于字体版权问题,应该如何去应对?这里有几款免费的商用字体,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一是方正免费字体,这是方正字库针对“商业发布”的免费字体,包括方正黑体、方正书宋、方正仿宋、方正楷体。这四种字体的兼容性较好,基本每一台Windows系统的电脑都有预装,相对也比较简洁美观。
  二是站酷系列免费字体,包括站酷庆科黄油体、站酷文艺体、站酷小薇LOGO体、站酷酷黑体、站酷意大利体、站酷快乐体、站酷高端黑体。这些字体源自2014年的一次公益造字活动,由站酷ZCOOL的活跃字体设计师胡晓波及刘兵克发起这个项目,并设计最初的字形规范及基本部首,其余字形以众包的形式由分散在全国的79名设计师分别完成。字体版权永久免费授权所有人使用(可免费商用)。
  三是思源系列字体,这是Adobe与Google联合推出的一款开源字体,思源字体一共有从Normal到Heavy七种,中规中矩,适用范围很广。
  要提醒大家的是,关于免费可商用的字体,大部分用户可能并没有那么清晰的概念,有时下载好字体后没有看到“授权范围”“版权声明”或“开源协议”。
  本文推荐的三种系列字体均是可以在网站链接中找到“版权声明”或“开源协议”,大家可以放心使用,毕竟字体侵权是大事,说不定哪天律师函就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