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无标题
  • ·vivo X30
  • ·红米K30 5G版:最便宜的5G手机

vivo X30

要“拍得好”也要“上网快”

  

说到手机拍照,蓝厂vivo一直是实力担当,多年以来,“照亮你的美”这句台词已根植于人心。临近岁末时,vivo展现了它在手机拍照方面新追求,不仅是“照亮你的美”,还要“发现更多美”。12月16日,X30系列手机正式发布,定位专业影像旗舰,搭载60倍超级变焦系统呈现专业望远影像,可以轻轻松松“拍月亮”;同时,X30 Pro还支持50mm人像镜头,配备人眼追焦功能,带来专业级人像拍摄。除了拍照功能,同时值得关注的是vivo X30系列搭载的是5G芯片,既非高通也非联发科,而是搭载了vivo与三星联合研发的Exynos 980芯片,支持SA/NSA双组网模式。IT时报记者■钱立富
60倍超级变焦拍月亮“小意思”
  能否清晰拍出月亮的照片,现在似乎成了用户检验手机拍照功能的一大标准。
  之前,使用了50倍变焦的华为P30 Pro因为可以拍到月亮,多次登上热搜,热度堪比现在的流量小生。这次vivo发布的X30 Pro,则支持60倍变焦,在vivo自主研发的超分算法加持下,X30 Pro可实现将潜望式长焦镜头的画面放大倍率提升至60倍。
  为了让大家伙能轻轻松松拍月亮,有了60倍超级变焦“技能傍身”的X30 Pro干脆就内置了“超级月亮”模式。当进入“超级月亮”模式后,就可以在屏幕上看到提示介绍,只需要变焦到10倍以上,并且检测算法识别到画面中出现月亮时,AI增强技术可以智能将月亮增强,轻松获取纹理细节清晰的月亮特写,轻松拍到“大月亮”。当变焦到60倍且识别出月亮时,画面的整体曝光就会被自动压低,此时为了拍摄画面稳定,建议可以尝试开启语音快门功能。当取景确认后只需要说出“拍照”语音命令,一张清晰的月亮照片就拍摄完成了。
  或者说,X30 Pro犹如望远镜,并且将看到的镜像拍摄下来。在发布会举行当晚,主持人何炅就体验了X30 Pro的“望远镜”功能,在距离发布会现场500米远的山上,vivo专门放置了logo,肉眼已经很难看见,但是通过X30 Pro的60倍变焦功能,却清晰可见。
  当然,不用“超级月亮”模式,在正常变焦1倍的状态下,也可以拍摄月亮。AI会对手机拍摄的月亮画面学习,并选出最优帧中的月亮进行增强,与夜景帧相应月亮位置的过曝月亮光点进行融合、输出,一张“赏月”大作轻松跃然屏幕之上。
人眼追焦让抓拍不再难
  不仅能轻松拍月亮,定位于专业影像旗舰手机,X30 Pro拍人自然也有一套。
  50mm被称为专业影像领域的“标准镜头”,因为50mm视角接近人的裸眼感官,成像更为真实自然,因此50mm镜头也是历史上众多知名摄影大师喜爱的人像镜头之一。
  这次,vivo为X30 Pro定制出一颗有着50mm等效焦距、1/2.8英寸感光元件、3200万像素、F2.0光圈、6P镜片等旗舰级配置的专业标准镜头。相比普通的两倍变焦头,它的进光量增大50%以上,同时克服了其他同焦距镜头在弱光环境下关闭的问题,在室内弱光等场景画面噪点控制、色彩准确度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
SA双发设计上行速率翻倍提升
  X30 Pro是vivo发布的第三款5G手机,此前,vivo发布了iQOO Pro 5G手机和NEX 3 5G手机。
  iQOO Pro和NEX 3 5G手机都是搭载高通骁龙855Plus芯片,这次X30 Pro不同,搭载了vivo和三星联合研发的Exynos 980双模
  5G AI芯片。
  vivo X30 Pro搭载的双模5G SoC
  Exynos
  980芯片
  集成5G
  m -odem。相比于外挂方案,集成SoC可大幅节省布板面积,通过高速总线与5G数据机直接相连配合,减少数字接口中转,运行效率更高、发热量和能耗大幅降低。同时,这也是行业首款使用A77架构CPU的终端产品。
  vivo X30 Pro支持SA和NSA双组网,在5G通信环境下,可实现最高2.55Gbps(理论值)的数据通信,在4G-5G双连接状态下,下载速率每秒最高可达3.55Gbps(理论值)。
  vivo还在X30 Pro手机上采用了SA双发设计、天线解耦合技术、侧边分布式天线技术等,来提升5G上网效果。比如SA双发设计,在信号正常区域,可以让X30 Pro实现双通道发射信号,使得上行速度相比SA单发提升100%;在弱信号区域,双通道合并发送信号流,上行速度提升到惊人的200%。而天线解耦合技术和侧边分布式天线技术等专利技术,可提升天线性、克服天线之间的干扰,降低人体对信号的衰减。参考价格vivo X30 Pro:8G+128G版,3998元;8G+256G版,4298元vivo X30:8G+128G版,3298元;8G+256G版,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