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离回家过年只有一张火车票的距离

离回家过年只有一张火车票的距离

  

等啊等,盼啊盼,还有35天就要过春节啦!我们离春节饕餮的距离还有多远?就差一张火车票的距离!2020年春运火车票已于12月12日正式开售,铁路春运的起止时间为1月10日-2月18日,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相信对于不少远离父母的游子而言,收到这个消息的内心是激动且焦虑的,这是一种习惯性焦虑。春运人多太可怕,想要回家买票难,但是,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做好各种抢票攻略,当然,也不能保证一定抢到。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问:如何知道开抢时间?答:关注官网信息
  为了在大年三十之前顺利到家,按照惯例,学生党、打工族组成的春运返乡大潮将出现在1月15日至1月23日期间。目前,火车票预售期为30天,这意味着今天(12月20日)一直到25日以及12月30日至1月4日这个时间段是售票高峰期。
  在12306的官方App上,已经用红色标注出了售票高峰期,日期下方的蓝色标注则为网络或电话最远购票日期,淡橘色标注则为车站窗口及代售点最远购票日期。
  不过,每逢春节,火车票总是一票难求。即便是定好闹钟,提前3分钟等候在购票界面,也不乏在开闸售票的第一时间火车票就被秒光。离家的游子们,从今天起,是时候打响一场每天定闹钟购票的“埋伏战”了。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车站车票起售时间也不同。以上海为例,上海站出发的列车起售时间为14: 30,上海南站的起售时间则为15: 30,上海虹桥为13:30,上海西站为16:00,起售时间查询方式可通过12306官方App或12306官网中查询。查询方法如下,在12306官方App首页中,点击全部-出行向导-起售时间即可查询;在12306官网首页上,进入常用查询-起售时间-输入车站、车次,点击查询即可。
问:想要的票卖完了怎么办?答:候补
  不过,即便起得比鸡早,却因为自己是个手残党,还是没抢到票怎么办?
  在12306官方App上,如果需要购买的车次座席已经卖完,可以尝试购买候补票。比如小黄想要购买一张1月22日上海至乌鲁木齐T204次列车的软卧票,但打开 12306后,却发现软卧座席选项后仅有一个“候补”字样。这意味着,该车次的软卧座席目前已经卖完,但点击“候补”等待一段时间后或许还有买到软卧的可能。在界面右下角“候补下单”中,按照操作提示选择“下一步”,选择购票人以及截至兑现时间提交,并完成付款即可。通常情况下,如果候补人数不多,小黄同学还是有机会买到心仪的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点击“候补”之后,将会显示需求列表和候补排位,可添加候补车票四张,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相邻日期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一旦候补车票兑现成功,系统会自动按照候补排队顺序购入,兑换成功的车票将视为已购车票。
问:票不好买怎么办?答:曲线回家
  春运火车票购票人太多,连续蹲点几天也买不到票的旅客大有人在。此时,不妨转换一下购票思路,选择连续换乘的车票,一样可以实现到达目的地。
  比如小黄想要购买上海至佛山的K511次列车的车票,但无论是软卧、硬卧、硬座、无座甚至候补都显示已经无票。此时,小黄还有一种“曲线回家“的方式是在这一界面车次下方,点击”连续换乘“,便会显示至少10种选择。小黄可以选择先从上海至桂林,在桂林稍作停留后再转乘前往佛山的列车,除了桂林之外,还有广州、南昌、深圳等地可作为中转换乘路线。与直达的路线相比,虽然有些周折,但只要能在春节前赶回家,小黄便感到心满意足。
  需要注意的是,选择连续换乘要先提前查询余票信息和是否同站换乘,只要注意了这些小细节便可以减少很多在旅途中的小麻烦,提前做好准备。
  另外,12306官网和App同样可以进行连续换乘的操作,不过网页版就没有App端操作便捷,需要再输入出发地和到达地之后,在界面点击连续换乘才可进行后续操作。
问:如何查询车票电子信息?答:打印购票信息单
  早在2018年末,乘坐高铁无需取票,刷身份证进站的方式就已经实现。2020年,春运旅客不用再排长队等候换取纸质车票,而是可以持电子客票直接乘车。
  电子客票在哪里?具体操作方式是,乘客可以凭买票时所用的身份证原件或者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通过自助闸机进行验证,办理进出站手续。
  如果需要改签、退票,则可以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相关手续。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乘客使用的是现金支付或已经打印了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哪些车次支持电子购票?在购票时,车次后如果带有“身份证标志”的列车支持电子购票,可以凭借二代身份证直接进站。如果想要提前查询座位号,可以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手机突然没电,想查询自己的座位号信息该怎么办?正确的解锁方式是,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打印火车票(报销凭证)或者“购票信息单”。在一张如同超市小票的白色票据上,乘车日期、时间、站点、座位、检票口、乘车人姓名、电子票号、订单号、票价则清晰地显示出来。要注意的是,这张白色小票不能乘车,只作为提供信息使用,既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也不能充当报销凭证。相关链接
第三方购票谨防“入坑”
  由于12306官网通道每天23:00以后便不能购票了,不少急需买票的用户会选择第三方软件寻求帮助。每逢春节假期、学生寒暑假前后,微信群或朋友圈里总能看到有人在发“帮我助力加速抢火车票”的内容,不可否认的是,第三方软件为急需旅客买票的旅客带来了一线希望。
  目前,可以抢票的第三方软件有飞猪、去哪儿、携程、艺龙、途牛、12306智行火车票等。“携程”的亮点在于支持夜间抢票功能,但是这一功能仅支持线下出票;“飞猪”的抢票界面会默认勾选有偿抢票服务,用户在买票时,可以将这个勾选剔除;“去哪儿”的购票界面也默认勾选了有偿抢票服务,如果加价,则会显示选择套餐后抢票成功率提升超过50%,最高级别加价费用为30元;在“智行火车票”的购票界面中,有偿抢票服务也被默认勾选,加价模式与其他App基本相同,在“全不勾选”的情况下,智行预估的成功率为26%,如果选择加价30元,抢票成功的几率将会提高30%,如果选择“全部勾选”,成功率能达到80.2%。
  此前,信息安全专家曾表示,抢票软件较之人工操作的区别在于,提前设置好优先车次、出发日期、出发点和目的地,一键勾选则直接下单,免去了中间很多人工操作的步骤,所以抢票会变得更快。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加钱可能更多是一种心理安慰和期待,最终是否能抢到,不是由加钱多少来决定,而要看是否有足够的票源。
  不过也有第三方平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两个人购买了同样的行程,其中一人购买的是30元服务,另一人购买的是50元,平台会对50元的进行优先处理;而如果行程和服务品类都是一样,则按照时间顺序来处理。按照这个机制,无论什么线路,购买的费用越多,抢到票的可能性也会越大。
  思乡心切,为了买到火车票,不少用户会愿意支付更多的费用“抢票”。但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建议旅客选择较大的第三方购票平台自主买票。另外,在使用手机购买车票之前,最好提前更新手机App,以防在买票时卡顿,错过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