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乐活电信-
7乐活电信
  • ·公安部提醒:接到这个电话,千万别挂断!
  • ·5G无人车:宝钢运输作业“新姿势”

公安部提醒:接到这个电话,千万别挂断!

  当我们接到陌生电话的时候,第一反应基本觉得可能是骚扰电话或诈骗电话,直接就选择拒接了,但是如果您的手机接到来电显示为“公安反诈专号”的电话时,请一定要接听,不要挂断!这个电话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12月16日,公安部刑侦局推出的“钱盾反诈机器人”正式宣布上线。公安机关运用高科技手段对潜在的通信信息诈骗开展预警劝阻,向受害人拨打来电显示为“公安反诈专号”电话以及发送短信、闪信提醒信息,提升反诈劝阻成功率,减少通信信息诈骗案件的发生,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为确保这个来电显示字段不会被盗用、篡改,“公安反诈专号”还加入了技术保护措施。公安部刑侦局提醒,当群众接到或收到“公安反诈专号”来电、闪信和短信时,意味着很可能已遭遇了通信讯息诈骗,请接听提醒电话,并拨打110报警。
  那么,如何防范通信信息诈骗?1、慎重转账
  不管不法分子采取“法院传票”“电话欠费”“熟人出事”等任何手法,最后都是为了诱骗事主将银行卡内资金进行转账,事主一旦转账资金,骗子就会迅速将钱提走,逃之夭夭。因此,切勿轻易在网上银行、银行柜面、ATM机给陌生人转账,谨防受骗。2、拒绝诱惑
  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奖、退税、无担保低息贷款等“好事”不会无缘无故找上你,大家对这种来电或短信应一概不要理睬。3、陌生短信链接不要点
  手机收到陌生人发来的短信,特别是里面含有“链接”的内容的短信,最好不要点击。4、不透露验证码
  银行、支付宝等支付类App发来的短信验证码都是非常重要的隐私信息,用户不要向任何人和机构透漏短信验证码,以免被他人窃取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