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新闻产业-
10新闻产业
  • ·发朋友圈、上百人群,企业微信“捂”了三年

发朋友圈、上百人群,企业微信“捂”了三年

  

IT时报记者 郝俊慧
  与微信生态互动内测14个月后,12月23日,企业微信发布3.0版本。
  不仅可以让员工通过企业微信直接添加客户微信为好友,同时打通微信支付、小程序等生态能力,开放企业微信朋友圈功能,群聊人数最高可达100人。
  从2016年4月18日发布第一版开始,企业微信便一直被与阿里系的钉钉比较,但从3.0版本来看,企业微信至少有一条腿已跑到另一个赛道。
  这一切在今年1月9日2019微信公开课PRO上已初见端倪。彼时,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对企业微信做了清晰定位:“企业微信如果定位为公司内部的一个沟通工具,场景和意义会小很多,只有当它延伸到企业外部时,才会产生更大价值。”“对内让信息流转高效,对外连接11亿微信用户”,借助微信庞大的用户群和生态系统,作为腾讯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的七种武器之一,企业微信更强调为企业和客户构建“连接”,将企业的服务能力向外延伸,让每一个企业员工都成为企业服务的窗口,人即服务。
对外:连接11亿微信用户
  发布会上,腾讯微信事业群副总裁黄铁鸣宣布,企业微信已服务超过250万家真实企业,覆盖超过50个行业,其中保险、汽车、银行、能源、零售等行业的Top 10企业覆盖率平均达80%以上;在开放生态方面,已有超2.1万第三方合作伙伴加入,476万系统被接入企业微信。
  今年8月,钉钉未来组织大会公布数据,目前钉钉个人用户已超2亿,企业组织数超1000万,入驻的开发者数为20万,企业应用数30万,服务企业组织数500万,ISV业务增长800%。
  成为企业和用户的连接器,应该是企业微信与钉钉最大的不同。
  如果说钉钉依靠阿里生态中庞大的企业客户,成就了自己的第一桶金,那么11亿微信用户,便是企业微信天然的资源池。
  企业微信始终强调“人即服务”理念,微信是工具,运营更重要。
解决信任问题
  经常逛街购物的你,或许有这样的体验:在某家品牌店买完商品,导购说,亲,加个微信好友吧,以后有优惠我通知你。拗不过热情的导购,你加了她的微信,但默默将朋友圈设为对她不可见,“对我来说,她其实仍是个陌生人。”
  企业微信解决了这种信任问题。从客户端来看,添加店员的企业微信与普通操作并无不同,扫码可加,但在点击查看对方信息时,会有明确的企业信息和店铺名,招呼语也会明确告诉你,对方是企业微信用户。
  至少,添加这样的微信,会让消费者觉得,自己是在与一个公司、品牌打交道,而不是一个陌生人。
  案例
  天虹是一个企业微信与微信互通后,直接实现销售转换的典型案例,4万导购通过企业微信添加了客户微信,用标签记录和管理顾客信息,主动为顾客提供他们感兴趣的优惠与活动。
  由于为顾客提供千人千面的营销,今年5月上线测试以来,导购员通过企业微信送出的优惠券,核销率从6%提升到了71%,提升890%,累计沉淀超过300万客户,新增超过10亿元销售额。
  时报解读这个功能不仅企业解决了“获客”的信任问题。同时,也将客户资源进一步沉淀为企业资产。
  数据显示,一线导购员的离职率是120%,也就是说,平均每年品牌的导购员可能要换一轮。这直接导致导购员通过私人微信添加的用户资源随之流失,企业微信的离职迁移功能,可以将离职员工的客户交给新的员工,从而确保了存量用户的维系。
  不得不说,连接B和C是腾讯天然的优势,零售行业是B2C最适合的场景,而这个行业,是钉钉先天基因里最基础的部分。这次,企业微信要釜底抽薪,毕竟,钉钉在C端的失败,几乎使它失去了这种可能。
海量企业级微商来了
  你朋友圈里谁最活跃?
  也许很多人会说,是“公号狗”和“微商”,自己写的文章、自家卖的商品,一天发一次,都算低频!
  不过,很快,你将会看到来自企业微信的朋友圈。
  为企业微信开放朋友圈,被普遍认为是3.0版本中最受关注的功能。它意味着,企业拥有了在微信圈发“广告”的权力,而每个企业微信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人在运营。
  案例
  仍以天虹为例,目前,它在全国有5万多名导购,而这些导购通过自己企业微信的朋友圈,可以定点将最新商场活动触达300多万客户。哦,对了,普通人的微信添加数量,以5000为上限,而企业微信可添加人数——无限。
  时报解读与此前微信在朋友圈中推出的社交广告相比,企业微信朋友圈的精准度,显然更高。不过腾讯方面人士也表示,两种广告类型功能不同,社交广告更多是为了触达目标客户,而不是存量客户,两者是互补关系。
  需要担心的是,这种营销方式是否会对用户产生骚扰。不过与朋友圈里“突如其来”的社交广告相比,企业微信是可以被取关的,用户具有相当的主动权。而且,企业微信发朋友圈有次数限制,个人发送,每个客户每日一条,企业发送,每个客户每月四条。
  在某种程度上,对企业而言,朋友圈广告有点像公众号,必须精心雕琢内容,否则一旦因广告太low被用户删除,反而失去了社群运营的基础,得不偿失。
群聊人数增至百人
  这两年,谁没几个电商社交群呢?
  随便翻翻自己的微信群:新鲜水果资深吃货群、北海苏宁小店福利群、××滑板俱乐部1群……群主通常都是某个店员或者经理,通过他(她)的个人微信组群,目的往往是客户关系维系和商品销售。
  但对于企业而言,社群电商同样面临的问题是,无法保证客户资产不流失。一旦群主“变心”,辛辛苦苦用各种福利“养”起来的社交群,转眼就成了别人的销售利器。事实上,前两年,不少社群电商创业公司之所以失败,大多是因为无法对群主有足够的掌控能力。
  企业微信将群聊人数放宽至100人,也就是说一个导购可以将100名客户放在一个群里,进行管理,不过,微信并未透露群的数量是否受限。
  案例
  贝因美的导购陈小美通过企业微信组建了妈妈群,除了在群里分享产品信息,根据季节不同,还会在群里分享品牌的育儿专家普及育儿知识、如何预防宝宝生病等“干货”,为妈妈们提供了一系列专业、有温度的服务,成为妈妈们了解品牌和产品、分享育儿心得的“后花园”。
  全屋定制公司索菲亚的家居导购,将设计师、安装工人通过企业微信和客户组建客户群,高效地整合了客户一家人不同的装修需求,使得工作能够高效地推进及完成。
  时报解读这几年,关于私域流量的讨论很多,甚至有黑灰产在针对微信做一些非官方接口。对微信而言,一方面,要打击黑产,但另一方面,说明需求存在,需要满足用户需求。
  通过企业微信社群,一方面,企业与客户的距离更短,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而且通过微信支付、小程序等手段,群主可以直接在群聊里营销、收付款,其数据全部可以沉淀至系统内,另一方面,群主的权力被大大削弱,企业不至于受制于人。
  这似乎意味着企业可以将原本不受控的私域流量逐步“转正”,成为企业统一平台下的“私域流量”,但企业微信相关人士也确认,并不能通过工具将早先私人群主积攒的粉丝平行迁移至企业微信中,需要群主和企业通过运营的方式重新“吸粉”。
  企业级的社群运营是否与微信一贯坚持的用户价值至上相悖?
  企业微信合作运营总经理李致锋透露,事实上,百人群的规模,也是一点点测试后扩大的,在没有能力将其管好的基础上,微信宁可设限。而今天正式开放,也说明微信有能力控制这个功能不被滥用。
  除了朋友圈和百人群,企业微信还为合作伙伴开放了连接微信、支持小程序和支持企业支付的能力,13类390个接口、涵盖了通信、存储、安全等基础能力,让合作伙伴能快速在企业微信的生态内落地生根。
对内:信息流转高效
  如果说钉钉做企业级市场有点无心插柳,企业微信一开始出现,便是一款企业协同工具。因此,3.0版本里,针对沟通效率低效、讨论内容缺乏沉淀、企业权限安全管理等问题,企业微信3.0版本推出了一套“效率工具”,这包括整合“会议”“日程”“微文档”“微盘”“指定回复”“稍后处理”“聊天中快捷打开”等办公功能。
  案例
  一家大型汽车主机厂商有4万多名员工,每名员工平均时薪是70元,如果全部培训1小时,企业成本将是280万元人民币。
  企业微信几乎零培训、零使用障碍,而且不需要员工再下载一个App,企业推行几乎无难度。
  一家传统制造业,以往车间报障,只能通过唯一的一台电脑在系统中进行,流程非常冗长,现在基于企业微信,企业设计了类似滴滴打车抢单的功能。当设备出现问题时,只要当值工人扫描墙上的二维码,所有维修班的人都会收到,并且可以抢单,每月绩效、奖金与抢单率挂钩。通过这种方式,这家企业成功将8个小时的检修时间压缩到十几分钟。
  时报解读从协同工具的角度来看,在功能上,企业微信和钉钉各有所长。
  更重要的是,这种企业级协同工具对C端客户关系管理的变化、对B端企业内部转型的推进,将倒逼企业在机制上做很多创新,而这种基于科技和工具的创新,将彻底改变传统企业生产的流程。
  正如移动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改造那样,产业互联网将彻底改造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