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别等过期后悔 这些积分不兑换就亏了

别等过期后悔 这些积分不兑换就亏了

  

最近,你是不是收到了不少“你的积分即将清零,请尽快兑换”的信息?一年下来,支付宝、信用卡以及各种品牌账户里肯定都存下了不少积分,别小看这些积分,好好利用起来也能节省一点开支。比如,记者用铁路积分兑换了一张从上海到南京的高铁票,有同事用支付宝积分兑换了天猫精灵,玩得不亦乐乎。既然有些积分注定要过期作废,为何不根据自己的需求、薅点更为实际的羊毛呢?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已经习惯掏出手机扫码支付的你,是否知道在支付宝上的每笔付款都会有积分产生。支付宝积分的“保质期”为一年,如果你没用光,到今年12月31日都会失效清零。小伙伴们,赶紧看看你的支付宝积分能兑换哪些实用的东西吧。
  首先,打开支付宝,点击“我的”,进入“支付宝会员”,可以看到自己的会员等级和支付宝积分,再点击“支付宝积分”,能看到即将过期的积分。支付宝的积分兑换方式包括“积分兑换”“积分+现金兑换”,既能兑换实物商品,也能兑换视频网站会员、电影券等虚拟商品。
  就具体兑换过程而言,如果嫌麻烦,可以选择将即将过期的积分一次性兑完。就拿记者即将到期的5000多积分为例,可以直接进入“5001以上”的积分兑换区,可兑换的商品有运动手环、电动牙刷、耳机、接机券等。不过对于运动手环、耳机等热兑品,如果想要成功兑换到,不仅要有积分,更要拼手速。
  当然,多次兑换则更经济、实惠。如果你是吃货,可以用20积分兑换必胜客指定的披萨代金券,也可以用88积分加上50多元兑换海底捞自热小火锅;如果你是影视达人,可以用88积分加20元兑换两个月的优酷会员,或者用10积分兑换虾米会员。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积分还能兑换提现额度。目前,各大平台的钱包提现都需要扣掉手续费,千分之几的手续费看似不多,但积攒下来也是一笔让人扎心的费用。在支付宝内用积分兑换提现额度,不同会员等级,其积分可兑换的提现额度也不同,比如黄金会员的1积分能兑换1.5元的提现额度,而铂金、钻石的则为3元。
  如果实在不知道要把零碎的积分兑换成什么,还可以选择抽奖,比如用88积分进行抽奖,或者100积分下一注周周乐,来试试手气和运气,万一抽中了888元的支付红包或者4999元的大奖呢?
  总的来说,支付宝积分越多,会员等级越高,享受的权益也越多。兑换时,某些商品所需的积分较少,门槛也较低;有些商品则需要很多积分,或是足够高的等级。因此,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解锁更多的兑换新玩法。
12306:积分够,车票免费送
  尽管铁路是“春运”期间国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但中国铁路2017年底才试行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只要积分够多,就能免费兑换回家的车票。说真心话,相较于其他积分兑换,12306的积分兑换实在太没存在感了。对于两年多来频繁搭乘高铁往返于上海、南京两地间的记者而言,也是刚刚才发现这笔积分的存在,恐怕不少人都还不知道。
  12306积分怎么来的?有多少?怎么用?首先,几乎全天下所有的积分,都是在开通会员后才开始算的,12306也一样。打开 12306,首页底部就能看到“铁路会员”,如果你是第一次用,需要申请成为会员,大陆居民只要用本人身份证,就能免费开通会员。
  开通会员后,每次用自己的12306账户买票,都能在账户里存进相应的积分(票价×5)。需要指出的是,即使不是用12306购票,在飞猪、携程、美团等购票平台上购票也能获得积分,前提是要绑定好自己的12306账户。如果是别人帮你买票,可以手动输入纸质车票上的21位码进行积分补登。
  说到底,怎么兑换才是重点。第一次用12306积分兑换火车票,需要满足“积分必须大于10000”的条件,条件达到了,按照正常购票操作,然后选择勾选“可兑换车次”,系统就会自动筛选出来相应的车次。要注意的是,在支付环节必须要选择“受让人”才能用积分支付,不然还是要花钱买票。
  这里的受让人,可以是自己本人,也可以是家人或朋友等。只有把别人的信息提前添加到你的会员账户“受让人”菜单里,且在60天后才能为他们用积分兑换车票。
  决定能否兑成功,还是要看积分够不够。根据100积分=1块钱来计算,记者24000多积分就能兑换一张从上海前往南京的单程二等座车票,如果还想要购买返程票,超出部分仍要用钱支付。
  目前,春运的火车票已经开售,记得用手里的积分去兑换。
信用卡:换张机票最划算
  经济寒冬下,各大银行加快了对信用卡的审批速度和开卡力度。试想一下,你是不是也为了一个行李箱而办了信用卡?
  对于小白用户,或许只有在资金紧张压力时,才会想起使用信用卡。但在信用卡大神的眼中,使用信用卡不仅是为了提前消费,更是为了攒积分,因为信用卡的积分最为实在,可以兑换成一些衣食住行用品。
  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信用卡积分规则以及有效期规定,积分有效期有长有短,短的只有一年,长的可以永久有效。至于具体的有效期限,可以咨询信
  用卡开卡银行,及时兑换,否则就是浪费。
  使用信用卡积分,主要可以兑换成航空里程、实物礼品、刷卡金以及现金等。比如,中信银行推出的锦鲤卡使用9积分兑换星巴克、哈根达斯等优惠券。在积分可兑换的各种权益中,最划算的当属兑换航空里程。对于经常出差或有出行计划的卡友来说,积分用来换机票是最为划算的了。相关阅读
这些积分也能换到手软
  千万别忘记运营商的积分,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无论用哪家号码,到年底都可以查一查自己的积分。运营商的积分可兑换的产品类似于支付宝,既有虚拟产品,也有实物,当然兑换话费是最实惠的,譬如每1000电信积分能兑换10元话费,最高可凭10000积分兑换100元话费。
  淘宝、天猫、京东等App上的积分到年底也会清零,相信剁手一族在疯狂买买买的同时,也收割了很多的积分。以京东的京豆为例,100京豆能抵扣1元人民币,进入京东底部的“我的”菜单,就能看到自己账号里的京豆数量。如果京豆数量高于1000个,那么恭喜你,等到下次购物时,你就可以在支付页面使用京豆进行抵扣,无论你购买的商品是什么。
  此外,视频网站的会员积分也不要忘记兑换。腾讯视频会员积分兑换区很好地体现了腾讯的游戏基因,比如只要70积分就能兑换多种游戏的钻石充值礼包,这是不是很腾讯?针对媒体从业者,还可以用150积分兑换一份财新通VIP月卡,即时获得财新重磅新闻。
  不过,爱奇艺和优酷等视频网站的手机客户端还没有会员积分兑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