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特刊-
3特刊
  • ·你的“网络画像”只卖50元!
  • ·电商维权,怎么这么难?

电商维权,怎么这么难?

  

真相4调查记者:孙妍相关报道《独家:加拿大鹅官方再度推翻网易考拉正品鉴定》《记者追击:真假加拿大鹅再生事端网易考拉赴东莞实物鉴定无果》《继雅诗兰黛、加拿大鹅事件后网易考拉再陷植村秀“假货门”》
  时隔1年,从真假加拿大鹅到真假植村秀,消费者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考拉也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它被阿里巴巴以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正式改名为“考拉海购”。
  在电商买到假货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消费者鉴定真伪有多难,才是记者几次报道考拉“假货门”想要传达的。
  历时3个月,五次鉴定,考拉真假加拿大鹅才告一段落。
  2018年12月,缐女士花5567元在考拉上购买了一件加拿大鹅羽绒服,发现做工粗糙后,她心生怀疑,向加拿大鹅官方发送邮件验真伪,官方回复是“非正品”。
  随后,考拉以一位消费者的口吻,再次向加拿大鹅官方发送同一件羽绒服的验证邮件,官方回复是“正品”。于是,考拉在1月8日发布公告,公开了加拿大鹅官方鉴定为正品的结果。
  2019年1月9日,缐女士对《IT时报》独家爆料,加拿大鹅官方其实在1月7日已经推翻了给考拉出具的正品鉴定。
  邮箱验证一波三折后,考拉决定采取实物鉴定的方式。1月15日,考拉与浙江省杭州市东方公证处的公证人员一同前往广东省东莞市金巴伦服装有限公司(下简称“金巴伦”),此次鉴定,考拉并未提前与消费者沟通时间一同前往。
  前一晚,《IT时报》记者在消费者缐女士处得知了该消息,身在国外的她无法前往现场,记者15日一早蹲守在机场,等考拉一行确定时间,记者便自费前往广州。
  当记者第一时间赶赴位于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的金巴伦时,工厂大门紧闭,临时取消实物鉴定,仅安排一名保安人员接收商品,然后将羽绒服寄至加拿大鹅总部鉴定真伪。
  至此,第四次实物鉴定以“无结果”告终。
  3月14日,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中心主任潘杰对媒体表示,“我们通过(加拿大鹅)上海的子公司,把实物寄到加拿大鹅,他们鉴定为正品,英文说法是authentic。”
  消费者介意的是,一直没有收到官方出具的结果。有网友认为,在缐女士将羽绒服寄到杭州公证处的一刻,已经输了。
  从邮件鉴定的“罗生门”到实物鉴定的“闭门羹”,在整个鉴定真伪的过程中,除了消费者,网易考拉也处在一个被动的局面里,无法顺利推动商品的鉴定进程。
  唯一欣慰的是,加拿大鹅官方给了鉴定渠道。
  另一起关于植村秀的疑似假货事件,就没这么顺利了。大多数品牌方都不会提供鉴定真伪的渠道,消费者自行鉴定是否能走得通?
  2019年5月30日,考拉所售的植村秀洁颜油被质疑是假货,消费者马先生公布的证据是某高校药学检测分析中心出具的报告,报告显示考拉自营与专柜所售的植村秀洁颜油的主要成分不同,而且瓶身配方表上的20多种成分里,只有2种物质同时存在于两瓶洁颜油中,但含量极低,且并非主要成分。
  消费者一边手握高校出具的检测报告,一边与植村秀官方确认信息,排除了因新老配方成分不一造成的争议。
  即使有过硬的证据在手,但是,考拉仍旧没有第一时间以赔付平息事态,而是协商二次送检,最终,以没有结果告终。
  3个月后,考拉“卖身”阿里巴巴。
  无视毛巾哥,状告中消协,约谈加拿大鹅,在解决每次信用危机时,考拉都采取了强硬霸道的态度。几次“假货门”事件之所以沸腾,多半是因为考拉对消费者的态度太过霸道,让消费者坚持告下去。
  最令人担心的是,如果电商平台对供应链把控不足,不仅会在消费者端失去信用,也会让品牌方失望。那么事情就会滑向另一边,品牌方疲于应对消费者鉴定电商产品真伪的需求,关上了鉴定真伪的渠道,失去官方途径,没有第三方权威机构,这将会让消费者的电商维权越来越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