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特刊-
4特刊
  • ·生鲜电商,跑得太快会不会有问题?
  • ·电费扼住了5G建站的喉咙
  • ·伪装的摄像头让我们住店如“裸奔”

电费扼住了5G建站的喉咙

  

真相6调查记者:孙妍相关报道《独家:中国5G狂奔北上广浙已建成1.62万个5G基站》《上海已建成3700个5G基站首根“通信综合杆”落地虹桥商务区》《5G建站“拦路虎”:电费是运营商年租金10多倍》《两家“国网”合建5G,三大运营商“好日子到头”了?并非你想的那样》
  2019年6月6日,国内5G商用牌照发放。8天后,《IT时报》记者便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铁塔)获悉,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四个省市便已建成1.62万个5G基站,三大运营商已经陆续开通这些已经交付的基站,这堪称是狂奔的中国5G速度。
  2019年,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超5万个,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通5G共享基站超2.7万个,这些数字意味着,中国在5G建设规模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这些数字也意味着,高昂的电费已经成为5G建设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众所周知,5G基站的耗电量数是4G基站的3至4倍,但到底有多耗电?据中国铁塔内部人士测算,5G基站的电费大概是运营商支付铁塔租金的十几倍。《IT时报》记者翻阅了20多个省市出台的支持5G建设的红头文件,发现政府都已意识到电费对5G建站造成的压力,多地政府出台了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的政策,同时,江西、深圳等省市政府直接给予5G基站用电补助。比如,江西省直接补助一半的电费,连续补助三年,尽量排除中间商赚差价的可能性。
  除了直接的电费补助,浙江、江西、深圳等政府都对5G建设以及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给予政策补助,让各个环节都有信心“驱虎赶路”。
  2019年末,中国广电(广电国网)和国家电网共建5G网络的消息不胫而走,虽然较为客观的预测是,国家电网出于自建泛在物联网的需求,想要自建一张5G专网,所以拉来拥有牌照的广电国网合作共建5G。
  不少行业人士都认为,这一合作将对中国铁塔造成巨大的威胁。
  这一猜想并非毫无依据,中国铁塔在建设5G基站时遇到了两大难题,都需要国家电网的协助。一是耗电量巨大,改造电源的投资巨大;二是电力塔和通信塔的共享,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5G基站不够用的问题。
  电费扼住了5G基站的喉咙,而社会塔的共享也被认为是5G小基站时代的“杀手锏”,5G时代,中国市场的5G小站将会达到千万量级,通过共享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基站建设投入。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乐观的预测。如果国家电网出于自身需要建设5G专网,或许对中国铁塔来说是一个利好,“因为郊区的电力塔较为集中,而且富余,国家电网自己用不完。自用的同时,也完成了观念的转变,这对铁塔来说是个好消息。”
  2020年,中国5G建设将进入小基站狂奔的时代,届时,电费贵到用不起的担忧依旧存在,社会塔共享的阻碍也会愈发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