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特刊-
6特刊
  • ·犹可盼

犹可盼

  


  往
  成序
  章将
  来
  2019年,科技江湖热闹无比。
  这一年,75岁的柳传志退休了,彻底告别了他一手创办的联想,和他同岁的任正非还在奋斗,却不再保持低调,频频走到话筒旁、镜头前,为处于高光和压力之下的华为发声。
  这一年,董明珠和雷军的“世纪赌局”终于见了分晓。实际上,这场赌局对他们根本不重要,这一年,两人各有烦心事,经历了风波,也取得了收获,进入新的人生转折点。
  这一年,马云、马斯克第一次“二马同槽”,虽然话不投机,但是两人在这一年故事性都很足,“摇滚中年”马云退休了,换个江湖再见,马斯克则将厂子开进了中国。
  这一年,两位老张家的有为青年继续表现良好,张一鸣用算法优化人生,已成为80后顶级富豪,张小龙还是那么低调,但是企业微信似乎已经让人很难拒绝。
  这一年,李国庆因为夫妻反目成仇,再次走到聚光灯下。
  这一年,在外界看来缺乏创新精神的库克,带领苹果成为市值最高的企业。
  ……
  2019年已经过去,或喜或悲,期待2020年科技大佬们继续书写精彩。
我想对公益人马云说:
  换个“江湖”书写新传说
马老师,你好!
  退休生活可安好?
  前些天,网上疯传消息称国人退休年龄要延长至65岁,如果真是这样,55岁便退休的你,再次成功跑在了众人前面。
  从最近的行踪来看,你兑现了退休时的诺言:换个江湖,继续折腾。
  你终于向自己热爱的艺术领域又靠近了N步。退休后这3个月时间,你在酒吧开过嗓、非洲秀过舞、音乐会上指过挥,虽然歌声一如既往在水准之上,但对于舞姿和指挥,只能说,你高兴就好。
  退休后,你在公益道路上又走快了几步。
  听说,你新名片是这样的:阿里巴巴一号公益志愿者、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乡村教师代言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TNC (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联合国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联合国世界妇女峰会联席会议联合主席。抬头很多,但很温暖。
  不久前,你再次登上《福布斯》封面,不同以往,这次上封面是因为你公益事业征程的开始。尽管,你已经为此准备了10年,但显然,你希望用余生更长的时间做这件事,“公益也关乎效率。如果你花3元钱就能做到,为什么要花5元?我从企业管理中学到的经营之道,正是我引领公益机构的运营之道。”
  慈善并不仅仅是付出金钱,商业才是最大的公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靠一己之力带动的公益能量,远不如作为一个杠杆所撬动的世界更大。
  正如阿里20周年生日会上,你在发表退休演讲时所言,“我们希望阿里巴巴在未来参与新一轮的全球化,给世界带去机会,帮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卖货,帮助全世界的小老百姓获得金融的支持,让全世界货通天下。”
  于是,退休后的你,为非洲创业者提供了100万美元,让他们像当年的你一样,在一无所有中发现改变世界的力量。
  全球化道路上,不拘泥于一城一池的“收割”,而是自上而下、自里向外传播阿里巴巴的价值观。做企业做到可以将企业文化向整个大陆输出,马老师,你赢了!
  听说,再过10天,“马老师”和乡村教师、校长们一年一度的三亚之约又要开始了,100多位乡村教师和校长将成为“2019马云乡村教育发展年会暨乡村教师颁奖典礼”最闪亮的明星。
  听说,“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力图给乡村教育带去与当前升学教育模式完全不同的教育理念,鼓励乡村教师做有根的教育,而不是单纯追求升学的成绩,5年来,这样的教育理念直接影响老师超过10万人,影响学生超过100万人。
  刘慈欣早年有一本小说——《乡村教师》,小说中那位可敬可佩的李老师,临终前让孩子们背诵的牛顿三定律,最后拯救了全人类,他燃尽一生,只为了在娃们心中点起科学和文明的火苗。
  这样的火苗,在我听到一位乡村学校校长的故事时,复现了。他不仅让学校的孩子从42名增加到152名,而且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保护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而让他坚持的,就是“马云乡村教育计划”。
  让乡村的孩子,懂得为什么而学习,让乡村的教师,不为升学而教学,让乡村的教育,不只让孩子走出去,还能让他们再回来,马老师,教师这个职业,你干得真漂亮!
  不过,马老师,教书育人之道,最重要一点,要保持学生对未来的好奇心。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作为一个“火星来的人”,你对人类登陆火星似乎不是很感兴趣,你甚至说,宁愿坐电梯去登喜马拉雅山。马老师,且不说,这样不太环保,在这事上你的脑洞可不够大。作为许多人的人生导师,你对人类的未来,可得再好奇点。
  不得不说,退休后的你,似乎更加乐观了。比如,将来有了机器人,人类每周只需工作三天。对还未退休的我们而言,真希望这是可见的未来,至少,“996”可以先消失了。
  最后,祝你明年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郝俊慧)
我想对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说:
  请像寿司一样简单和美好
蒂姆,你好!
  首先必须恭喜你。2019年,你带领苹果公司趟过低谷、越过山丘,就在几天前,苹果股价创历史新高,公司市值超过1.3万亿美元。
  虽然分析机构给出的理由有些“简单粗暴”——无线耳机AirPods和iPhone销售强劲,但无论如何,苹果仍旧是全球最大的上市公司,没有之一。
  好吧,好莱坞,蒂姆·库克先生的个人传记电影差不多可以开始筹拍了。
  2015年,我写过一篇评论,标题是《乔布斯是恺撒,库克是屋大维》,恺撒文韬武略、开疆拓土,完成了罗马帝国的初始设计和蓝图规划,其继任者屋大维是“恺撒主义”坚定的执行者和实现者。
  恺撒风流潇洒盖世英雄,屋大维自愧不如,但屋大维凭借对恺撒战略规划的完美理解,凭借自己过人的谋略和坚毅的执行力,在屋大维统治下,罗马终于成为称霸西方的第一帝国,屋大维也成为被人称颂的“奥古斯都”大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