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特刊-
12特刊
  • ·华为Mate 30 Pro:打败自己的不是别人

华为Mate 30 Pro:打败自己的不是别人

  


  回首2019,手机圈风云变幻,马太效应愈发显著,华米OV等一线厂商牢牢占据手机市场半壁江山,中小厂商则艰难度日。
  这其中,华为当仁不让,一路高歌猛进,在高端化路线上继续向前挺进;OPPO、vivo闷声发财,推出子品牌,全面力推性价比战略;小米国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降低,苹果推出5000多元的iPhone11救市,但创新疲态已显……
  有冉冉升起,有再焕生机,有独步悬崖,也有黯然退场,正是有这些兴衰消长的故事才让手机圈的话题如此丰满,才使得人们在茶余饭后有了消遣的谈资。2020年已经到来,请收下这份手机红黑榜。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2019年,华为手机一骑绝尘,不论是销量,还是品牌影响力,都将对手甩出好远。Mate 30系列无疑是华为在2019年最重要的作品,其中Mate30 Pro表现尤为出色,简直是开挂般的存在。
  下半年上市以来,Mate30系列热度持续高涨,上市开售60天全球出货量超过700万台,比去年Mate20系列同期增长75%。Mate30 Pro更是被称为2019年度最佳影像旗舰,日前专业镜头评测机构DxOMark更新手机拍照评测榜单,华为Mate 30 Pro 5G以总分123的成绩,刷新了此前由Mate 30 Pro和小米CC9 Pro共同保持的最高纪录。华为旗舰自与徕卡合作以来,在拍照方面一直表现十分出彩,影像强者恐怖如斯,真应了那句“打败自己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外观上,华为Mate30 Pro采用了88度超曲面的环幕屏设计,机身背面奥利奥式的圆形四摄组合设计虽然大胆,但新颖且辨识度高。就摄像而言,Mate30 Pro搭载超感光徕卡电影四摄,拥有双4000万双主摄,达到可媲美电影级别的拍照效果,十分强大。
  硬件上,华为Mate30 Pro搭载全新麒麟990处理器,并且加持了8G运存,而5G版更是搭载了世界上第一颗集成式的5G芯片麒麟990 5G处理器;基于7nm工艺制程打造的麒麟990芯片,不仅能带来更快的手机应用打开速度,还可以降低功耗,提升整体的续航水平。在续航方面,Mate30 Pro有4500mAh电池和40W快充技术,无线充电达到了27W,不得不说华为这款手机配置确实很高。
vivo NEX 3:首推瀑布屏
  去年6月,vivo全新旗舰机型NEX横空出世,凭借零界全面屏、升降式镜头等“黑科技”,vivo NEX含着“金钥匙”走在了行业前列。自成立以来,NEX系列承载着vivo打破边界、追求极致的品牌理念。而2019年新推出的vivo NEX 3采用行业突破性的无界瀑布屏,一块6.89英寸屏两侧有着前所未有的近90度曲面率,让显示效果突破边界束缚的同时,也将手机对全面屏形态的探索带入了新境界。没错,vi-vo NEX 3就是第一款配备瀑布屏的手机,它还坚持一体式设计理念,坚决对传统按键说“不”,用屏幕下方的压力传感键替代传统按键的功能。
  此外,vivo NEX 3的性能也亮点满满:搭载高通骁龙855 Plus旗舰处理器与UFS3.0高速闪存,配合4500mAh大容量电池和44W超快闪充,全新的零感均热板散热技术轻松满足使用需求,为用户在5G时代的畅爽体验保驾护航。
小米MIX Alpha:黑科技的集大成者
  细数小米2019年所发布的众多产品,MIX Alpha当属惊艳第一名。不少网友大呼仿佛回到了MIX一代发布时的场景,从MIX Alpha身上看到了未来手机的另一种可能。
  未来手机的另一种可能是怎样的?很多人认为“折叠屏”是未来手机的发展方向,三星、华为等厂商也推出了折叠屏手机,却总是跳票,推迟上市时间。小米选择不跟风,创新性地将MIX Alpha做成了环绕屏形态,机身被一整块屏幕环绕,从正面向两侧延伸至背面。
  这块屏占比达到180%多的环绕屏,是MIX Alpha的最大亮点,它直接过渡掉全面屏,连后盖也是屏幕。此外,MIX Alpha还搭载了那颗和CC9 Pro相同的一亿多像素镜头。为了打造这台概念机,小米实现了柔性屏分层贴合、柔性屏指纹解锁、屏幕发声等多项“黑科技”突破。
  核心配置上,小米MIX Alpha搭载了高通骁龙855 Plus旗舰平台,配备12GB内存+512GB存储,电池容量为4050mAh,支持40W有线闪充。并且采用了极具创新性的交互设计,正面的听筒、相机、侧边按键全部消失;在用料上,小米MIX Alpha堆料之狠,精密陶瓷背部、钛合金边框以及一整片的蓝宝石镜头保护玻璃,已经不能用一个“豪”字来形容了。
OPPO Reno Ace:充电快的传统不能丢
“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提到OPPO,很多人脑子里会响起这段具有魔力的广告词。时至今日,OPPO早已抛弃了R系列,开辟出新的Reno系列,但充电快、续航久的传统技能,OPPO没有丢。
  2019年下半年发布的OPPO Reno Ace搭载的65W超级闪充,能在30分钟内充满4000mAh电池,这种速度不可谓不快,非常实用。比如上班族早上起床发现手机忘了充电,只需趁着洗漱、吃早饭的时间,就能让手机满血复活;对于游戏党来说,5分钟充电,就可以获得畅玩2小时游戏的电量。
  除了突出的快充表现,OPPO Reno Ace的屏幕和性能也备受好评,其正面采用了一块6.5英寸AMOLED水滴屏,还可实现90Hz高刷新率和135Hz触控采样率,使得游戏画面更为流畅。
  在性能配置上,OPPO Reno Ace搭载了7nm工艺制程的高通骁龙855+处理器,最高运行频率2.96GHz,再与12GB+256GB的高速内存组合相配合,可以使用户轻松应对多任务处理,玩游戏也可以快速响应。
摩托罗拉Razr 2019:老牌厂商的新操作
  2019年都结束了,谁又能想到老牌厂商摩托罗拉玩起“骚操作”,推出极富情怀和创新的折叠屏手机Motorola Razr 2019,成功斩获极客公园“年度最佳折叠屏手机”大奖。
  对于摩托罗拉Razr系列,很多人并不陌生,毕竟Razr系列第一款手机V3在全球斩获了1.3亿部的销售战绩,开创了属于摩托罗拉的黄金时代。如今,摩托罗拉Razr系列推出全球首款折叠屏翻盖手机也受到各界热捧。
  Motorola Razr 2019这款可折叠手机看起来与21世纪初的原始机型相似,但运行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并具有触摸屏的内外功能。上下翻折的操作仪式感十足,折叠状态下它又像一个精致的艺术品。
  Motorola Razr 2019运用独特的钟形铰链技术解决折叠屏手机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用双稳态设计铰链,使屏幕两边受力平衡;用不锈钢制造折叠机构,让手机更坚固和经久耐用;折叠处由两个铰链、一个活动滑板和折叠板组成,做到了屏幕几乎零缝隙的完全折叠。
  摩托罗拉Razr折叠屏手机既有突破又有传承,因为折叠屏幕的加入,让一台小巧的手机具有了最适合当下互联网使用习惯的21:9比例OLED屏幕;同时,标志性的极致超薄设计,也点燃了消费者的记忆和激情。
  手机行业的成熟已经让我们再难看到惊喜,而以Motor-ola Razr 2019为代表的折叠屏手机,则开启了下一代手机变革的开端。相比华为、三星“将平板变为手机”“电子书式阅读”的折叠屏技术思路,Motorola Razr 2019则思考的是基于手机本身的形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