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交给抢票软件的预付款安全吗?
  • ·“薛定谔”的腾讯短内容 破译微信新版本悬念

交给抢票软件的预付款安全吗?

心急回家过年,12306“候补购票”更靠谱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春运抢票正当时,各类抢票软件顿时成为香饽饽。但是使用这些抢票软件,往往需要用户支付预付款,提前将车票款和购买加速包等服务的费用付给抢票软件平台。
  那么,在支付成功到抢票截止这段时间,乘客支付的这笔预付款的安全能够得到有效保证吗?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一些小的抢票平台可能存在风险,因为它们没有支付牌照,也没有在银行开设专户。
预付款巨额沉淀资金谁来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的抢票软件超过50个,除了携程、飞猪、马蜂窝等综合OTA平台,还有如智行火车票、高铁管家等较为知名的专门订票应用,以及众多规模较小的平台。
  这些抢票软件都开通预付款支付功能,其中只有部分同时提供“抢到票,再付款”的支付方式,即使这样,也优先推荐预付款方式。
  在预付款方式下,用户屡屡被“退款慢”和“退款难”所困扰。今年元旦期间,用户刘女士通过飞猪平台购买了一张从上海到兰州的火车票。当发现所订车票时间不合适后,她取消了行程,车票款虽返还到账户,但购买加速包的60元迟迟没有到账。直至1月6日下午,飞猪才回复她60元将在1~7个工作日内返还。在投诉平台上,和刘女士有类似遭遇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除了加速包费用退款难外,还有些用户遭遇票款难退的问题。
  更值得思考的问题是,用户提前支付车票款和加速包费用,让抢票平台替自己抢票,那么,从用户付完钱到抢票截止的这段时间,这些预付款会形成数目庞大的资金池。那资金池该由谁保管?资金安全是否有充分保障了?
  1月6日晚,记者打开“智行火车票”小程序,预订一张1月23日10点由上海开往南京的高铁车票,系统显示二等座票价为139.5元,当前沪宁线上已有15020人正在抢票。
  2020年春运期间,预计有超过4.4亿人次通过火车出行,在线抢票的乘客不在少数,如果将市面上所有抢票软件春运期间的预付款加起来,数目无疑相当庞大。艾瑞咨询一份研报称2019年中国在线火车票市场交易规模达4850.7亿元,2020年将达到5635.3亿元。
平台回应“不清楚”
  记者查看了飞猪、同程艺龙等抢票软件支付页面的《火车票信息服务协议》或《预订须知》,发现平台均未对如何管理预付款做出解释。《IT时报》记者致电飞猪平台,客服人员表示消费者通过飞猪平台抢票,如果已经生成12306订单(E字打头,这表示抢票成功),那么飞猪会把车票款打进铁路公司账户;如果没有生成12306订单,则消费者所支付的费用将由飞猪代为保管直到退还。至于飞猪是如何保管这笔资金的,客服表示“并不清楚”。
  高铁管家客服则表示,高铁管家提供有抢到票后付款和提前付款两种方式,对于提前付款,高铁管家将代为保管用户这笔预付款直到抢票截止时间。就如何保证预付款安全的问题,客服人员表示“确实没办法回复”,虽然尚未建立预付款保护机制,但高铁管家在为用户成功抢到车票后,会立即把车票款打入12306账户。《IT时报》记者还就“是否在银行开设专户保管预付款”一事再次询问飞猪、高铁管家等平台。高铁管家并未直接回答,仅表示该公司已运营10多年,能确保资金安全,并让记者“放心”。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飞猪方面就此事的回应。
专家认为属于备付金范畴,小平台风险较大
  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律师蓝天彬认为,抢票软件收取用户预付款是正常的民事法律关系,只要建立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就可以。
  江苏励拓律师事务所律师梅婷则表示,民事领域法无禁止即可为,用户支付给第三方抢票平台的预付款是为了让平台帮自己买票,只不过平台不承诺一定买得到,这属于合同法领域,如果发生平台携款跑路情况,就是刑事案件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抢票软件收取用户的预付款属于预收或代收货币资金,是备付金的概念。从监管角度上看,这方面其实早有相关规定,央行发布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等规章都对备付金管理做出了规定。“理论上大公司应该按照规定执行,在银行开设专户,且这个专户只用于沉淀资金,资金不能拿去投资,也没法挪用;但一些专门抢票的小公司小平台可能存在一定风险,一是他们没有支付牌照,二是他们没有在银行开设专户。”尹振涛说。
  最后提醒用户,在使用抢票软件时,如果平台提供预付款和抢到票再付款两种方式,建议选择后种方式,且在抢票期间关注购票情况,如果用其他方法买到票请及时取消抢票订单,这样更为稳妥些。而且,12306官方App早已推出候补买票功能,不需要加价,成功率也挺高,即使抢不到票,退款也快。毕竟,12306是官方渠道,候补车票的供应满足后,12306才会将余票放出至其他渠道。所以,建议大家去12306买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