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看完这些短视频,不长知识也难

看完这些短视频,不长知识也难

  

现在看抖音,已经不仅以刷搞笑、有趣的视频为主了,有不少知识内容创作者也开始走红,《2019年度抖音知识创作者图鉴》显示,目前,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内容创作者数量已超过7.4万名,他们创作的知识内容在抖音的日均播放量超过了52.1亿次,日均点赞量超过1.6亿次。虽然是传播知识的短视频,但并不意味着这些视频生硬、枯燥,相反,能吸引那么多粉丝恰恰说明这些短视频有着独特的魅力。化学、考古、理财……这些看上去太专业的知识如何通过接地气的方式传播出去,不妨看看这些知识内容创作者的抖音号。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万物皆化学
抖音号:向波老师
  在四川省广元中学,提起向波的名字,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对这位老师印象深刻。他们或是在学校上过向波的课,或是在抖音上看到过向波的课程视频,幽默风趣、金句频出、严厉认真……是他们给向波的“标签”。
  向波的视频中充满了各种生动的故事,生活化的选题,诙谐有趣的讲述。比如他从化学的角度解释“为什么臭屁不响,响屁不臭”,他是这么描述屁的味道,“一种迷之味道扑面而来,720度全方位立体环绕,它还竟然像香水一样有前调中调,还有尾调。”“同学们,不要让学习耽误了放屁!”这是向波在“放屁中的化学”系列中被学生和网友津津乐道的一句经典台词。
  曾经,向波为学生录制了主题为“恋爱中的化学”的视频课程,在这个视频中,他利用化学中多巴胺的分泌曲线来激起学生的兴趣,“多情的人其实不能怪他,多巴胺这样分泌,你能控制住吗?”这句话引起同学们的哄堂大笑,不知不觉中知识点也就记住了。
  在向波随身带的本子上,记录着他日常灵感和近期规划,“手机中的化学”“添加剂中的化学”和“头发中的化学”等选题都被排在了前面。最简单的构图,没有复杂的视频技巧。最淳朴的课堂环境录制,简洁和幽默的语言,偶尔穿插着学生们热情的互动和笑声,让这些化学知识点深深地烙在网友们的心里。“向老师的课40分钟完全听不够”“我离清华就差了一个向波老师”是网友们对他的最高评价。
  关注“向波老师”账号不难发现,在每一条短视频配文里都带着“万物皆化学”的话题,这是向波不断传播的观念,也是激励他不断创作的动力。“化学在大家印象中通常只有考试,而且提到化学,经常会和一些不好的东西联系起来,比如爆炸、污染等,很多人谈化学色变。我希望能够传播一个观念,就是‘万物皆化学’,你学了化学不一定能让你挣钱,但是它一定可以帮你省钱,甚至关键时刻还能帮你救命。”已经有600多万粉丝的向波说。边吃边玩边“考古”
抖音号:玩骨头的卢老师
  买一份鱼头泡饼、北京烤鸭,剩下的骨头,大部分人都直接当作湿垃圾扔掉,但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卢静的手中,这些骨头都能玩出花样。她将自己“玩骨头”的科普视频发布到网上,有的视频点赞数甚至超过百万。虽然这个账号目前只更新了三十多条动态,却已积累了近40万粉丝。
  去年6月,卢静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段抖音科普,通过将一份鱼头泡饼里的胖头鱼骨头拼成标本,展示了标本的制作过程。“这个视频一下子就火了,第一条视频发出来没几天,粉丝就到了10万。我看网友的评论,发现很多网友对于这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
  在卢静的视频中,简直可以拼一切,当然也有例外,有一次,卢静拼装鱼头时,发现一块骨头怎么也找不到,胖头鱼上颌骨丢失,成了“豁嘴”,“过了半天才有一个同学主动坦白,说应该是他吃的时候,不小心把骨头吃下去了。”卢静只好带领大家再啃一份胖头鱼,补上那块不见了的上颌骨。
  相比精细的标本制作,视频中展示的标本制作过程其实大大简化了,有时,视频往往只有一分钟,但背后的拍摄却要半天,标本的拼接就是常常遇到的难题,“比如有的鸡骨头用胶水不能很好地黏合,需要改用铁丝等材料来加以辅助,这个时候,工作的难度就明显上升了。”但这个过程有时候也会给卢静带来意想不到的创意,“因为鸡的骨骼标本拼起来不容易,我们就想到,可以把鸡的骨骼拼成著名的始祖鸟化石的样子,拼好之后,通过和原品化石的对比,展示了原始鸟类和现代鸟类的关系,把古鸟类到现代鸟类的演化表现了出来,这个效果是吃之前没想到的。”
  卢静之所以对科普抱有热情,主要是出于责任感,“我觉得科学家有责任做科普。如果科学家遇到谣言,就该站出来说话;如果想把好东西带给公众,就要付出精力和时间。实际上,我国的古生物研究如今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在科普方面,相比西方发达国家,还落后很多。”
故宫中的“网红”
抖音号:只露声音的宫殿君
  262万粉丝、749万个赞,这些数据或许可以说明大家对故宫的喜爱。
  原本高高在上的故宫,如何变得如此“网红范”,看看“只露声音的宫殿君”就知道了。堪称“文史网红”的“宫殿君”发布的短视频,讲解专业又有趣,通过镜头带大家看紫禁城、撸故宫的猫,告诉你秋日里故宫最美又少为人知的隐秘角落。然而正如他的抖音账号名称“只露声音的宫殿君”,在他发布的800多个短视频中,他从未露脸,神秘感十足。宫殿君喜欢观赏古建筑,过去10年间,他去了故宫100多次,沈阳故宫也不下10次,甚至他曾在某一年的跨年夜,心血来潮去故宫的宫墙外走一走,作为自己的跨年仪式。最近,北京下雪了,宫殿君又来欣赏雪中故宫。
  宫殿君在抖音里关于故宫的讲解,全都基于故宫权威专家出版的书籍和期刊,这自然少不了大量的阅读和知识积累,故宫官方的资料库、故宫出版社出版的系列书籍、故宫博物院出版的院刊、《紫禁城》杂志,宫殿君关注一切和故宫有关的故事、资料、纪录片、综艺节目,甚至清宫剧。宫殿君的视频,让没有时间、没有机会参观故宫的人通过短视频轻松了解故宫的前世今生。如今,很多地方因为宫殿君的推荐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大家眼前的这个院落,就是现在故宫里最热闹的延禧宫。跟你想的不一样,它是一座烂尾楼。延禧宫也许是故宫里遭难最多的宫殿,老是着火。清末,隆裕太后命人建了这样一座水殿,取以水克火之意,命名灵沼轩。妃子可以在水池底下的负一层一边喝茶、一边赏鱼,类似于水下餐厅。”博大精深的故宫就这样被轻松解读。
  生活中的宫殿君是一位30岁出头的大学老师,研究方向是历史哲学和文化哲学,他在大学开设的课程里有一门“故宫与中国传统文化”,据说每学期一开课,报名选修的学生就爆满,“有时就算什么都不想,去到故宫,找个地方静静呆一下也很舒服。故宫无论使你快乐还是悲伤,它永远静静地在等待着你。永远听你倾诉,永远不会拒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