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福过大年你想要的这里都有
  • ·教你玩转“交管12123”

教你玩转“交管12123”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春节将近,不少人都已经计划好了走亲访友或出游活动,无论是在市内开车还是去外省市,只要开车上路,就会涉及交管业务。或许你的手机里已经装好了“交管12123”这个App,但是它的所有功能你都知道吗?
  问:家里人的车子或者单位的车子都是自己在开,自己能否在网上查这辆车的违章并且进行处理?
  答:可以。下载“交管12123”进行实人认证注册,进入“备案非本人机动车”功能模块,点击机动车-备案更多机动车-备案非本人机动车。备案非本人机动车需要获得车主授权,授权有两种方式,一是“扫码备案”,要求车主同样也是注册用户,在首页“机动车”选项中,选择待备案车辆,生成“机动车二维码”即可,单位车主须登录平台WEB端生成机动车二维码。待车主生成机动车二维码后,备案申请人点击“扫码备案”扫描该二维码即获得授权;二是“短信验证备案”方式,该种方式不强制要求车主是注册用户,但要通过车主在公安交管部门预留的手机号码接收短信验证码来进行授权。备案申请人操作时,点击“短信验证备案”,首先选择正确的号牌种类录入车牌、发动机号后六位以及与车主的关系,最后点击“获取验证码”,录入车主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即获得授权。
  获得授权后,进入备案申请人身份验证环节,验证成功后备案申请会自动提交,待审核通过车辆即完成备案操作,备案人可进行日常的违法查询以及违法处理。
  问:需要备案的机动车是非营运小客车,但车主没有注册过平台,无法生成二维码,手机号码也不对,收不到短信,怎么办?
  答:如果车主是个人,下载“交管12123”并进行实人认证注册,注册成功后不但可以生成二维码,同时新采集的手机号码将覆盖原号码;如果车主是单位,备案申请人可以携带所需材料去公安交管窗口备案该车,也可由单位负责人携带所需材料去窗口办理单位面签注册或者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手续后,备案申请人再通过“交管12123”申请。
  问:曾经注册过这个平台,但想不起来登录密码,而且手机也换了,怎么办?
  答:可以再注册一次,通过系统认证后,新的注册信息将覆盖原有信息。如果手机号码换了,无法使用原号码接受短信验证码,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来处理并解决问题,或者通过“用户信息申述”进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