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多少普通人,我们来不及跟他们说声“谢谢”
  • ·利好:疫情过后,在线服务们会留下来吗?挑战:黑天鹅展翅,会遮蔽武汉“芯屏光”吗?

多少普通人,我们来不及跟他们说声“谢谢”

有了视频会议系统,医院、方舱、隔离点之间可以迅速沟通疫情防控进展,加快最新诊疗方案的传播

  

高科技战“疫”背后的
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
  他们深入最危险的地方,只为给病人搭起最安全的屏障
IT时报记者孙妍
  一个个摄像头、一方方屏幕、阅片神速的CT影像专家、百毒不侵的机器人大军,比起17年前,今天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们,不再孤军奋战,他们身后是无数的高科技助手。
  但鲜有人知的是,在这些看得到的“科技助手”背后,还有另一支“隐形铁军”,无数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者、工程师组成的战“疫”大军,一个人撑起一个师。
  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隔离点……他们深入最危险的地方,只为给病人搭起最安全的屏障,借助信息网络,让更多医疗资源、防控手段用在刀刃上。
20小时连接50个“一线作战点”
  2月5日深夜12点,电话铃响了,张波压低嗓音和对方说话,十几分钟后,声音里的倦意才渐渐淡去。此时,他正把自己单独隔离在书房里,吃住都与家人分开,因为无法确定自己是不是“健康的病毒携带者”。“爸爸,你能不能不要出去?”每天出门前,当孩子这样央求的时候,张波心里最不是滋味。
  在聚集7000名工人的雷神山医院工地待十多个小时,是张波春节后的工作常态。
  张波是武汉电信江夏分公司副总经理,雷神山医院就在江夏分公司的辖区内。2月5日,中国电信在雷神山的云网融合信息化系统建设全部实现交付。
  正当雷神山项目紧张收尾之际,2月5日深夜,张波又接到一个新任务——连夜在江夏区中医院、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和江夏纽宾凯酒店隔离点三处接入武汉市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系统。
  通话当晚,张波宿夜未眠,才得以完成这一紧急任务。
  张波,只是这场百余人战“疫”中的一员,他笑称自己只是打辅助。
  在前方,150多位施工人员连夜深入一线。从2月5日晚上九点半到2月6日傍晚五点半,20小时内,武汉电信在26个定点医院、24个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开通视频会议系统。
  50个点,最远两点相隔50公里,整日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实难接打电话、回复信息。然而,疫情控制进展的通报、最新诊疗方案的广播,刻不容缓,快一小时也许能多救一条命。
  视频会议是一个成熟应用的系统,至少可以容纳200个会议室同时开会。在武汉举行军运会期间,中国电信就用视频会议系统为执委会提供信息互通、巡呼点名、通知广播等环节的联动。视频会议跑在政务专网上,也可以提高疫情进展传达的安全性。
  确定方案后,武汉电信连夜调集防护设备,施工人员分头奔赴各个医院、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其中就有刚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退下来的一线装维人员。杨卫军是分管火神山通信建设的副总经理,一直在工地和工人们守沟槽、上树下水放光缆,一刻都顾不得休息。他说,在工地上常常能看到凉掉的盒饭,施工人员一天都顾不上吃一口饭。
  接到任务前一天,杨卫军还在保障火神山的通信设施。2月5日接到任务后,连轴转的队伍深入一线,在蔡甸中医院,他发现安装点位恰巧在高危隔离区,来不及做心理建设,杨卫军亲自跳纤。“本以为军运会是最大的考验,没想到成了最好的锻炼。”武汉电信客户支撑中心售前总监郭菲说道。20小时完成50个隔离点安装是什么概念?军运会期间,一天完成5到10个平安城市点位布设。“回头看,军运会时,我们的战袍是白色的防晒衣。如今,我们的战袍也是白色的。”负责视频会议项目的武汉电信网络建设部副主任许敏利深有同感。“经此一役,大家都是过命的交情。”许敏利说自己是个暴脾气、硬骨头,但这些天,同事们脱下朦胧的护目镜,湿透的防护服后,一脸疲累,她看着、听着,不知何时,眼眶就湿润了,“每个人都是英雄。”
心愿:“一个都不能倒”
  进隔离区安装完视频会议系统后,超时工作的员工立即被隔离在酒店14天,其余施工人员则集中在各自单位打行军铺,就像1998年抗洪时一般,大家聚在一起随时待命。
  杨卫军睡在行军铺上迎来久违的饱觉,饿了起来开水烫青菜,用酸菜牛肉泡面调料调味,吃上简单的一餐,单位送来的食物省着吃。“不想麻烦单位,家人也不能让他们来。”此刻,他正被隔离在武汉市蔡甸新农的单位宿舍里,疫情过去后,他最想出去吃一碗当地最有名的牛肉面,配上一碗牛骨头汤。“我们要团灭了。”许敏利又何尝不知道,封城后,施工力量、光缆布放力量严重不足。每天最欣慰的是听到隔离人员零感染的消息,心里默想:“一个都不能倒。”
  2月7日,洪山体育馆已开通的视频会议需要移机,施工人员连续工作20小时,因为部分人员隔离,严重缺员。两个施工单位的副总一接到电话,穿上防护服就进了隔离区,一进就是9小时,而防护服的有效时长只有3小时。
  摆在许敏利面前的是,二期视频会议系统又有70多个点的安装需求涌进来。
  为了避免再进隔离区施工,武汉电信集中头脑风暴,探索出了新方案,利用EOIP方式将视频终端和4G路由器接入政务专网、接入视频会议系统,无需施工人员再进隔离区,医院可以即插即用。
  视频会议系统,是为了保护医护团队的有生力量,提高疫情防控效率。火神山、雷神山,是为了保障救助生命的通信。但这些通路,都需要一位又一位的电信人去打通和保障。
记者手记
  热水,从几公里外的农村支局烧了装暖瓶里运到现场;盒饭,找爱心餐馆定做;一个军用帐篷,只够用来储藏物资。
  一到饭点,大家排排坐在一旁的建筑材料上,每个人都会加快吃饭速度,或者索性忍着饥饿,因为摘下一层口罩,再摘下第二层口罩,都需要勇气。
  我和上亿的“云监工”一道,每天关注着发生在雷神山医院工地上的变化。
  和邱海清的通话结束在短短的一分钟内,他委婉地拒绝了我的采访,那天,他带领的90多名线务人员,要在雷神山医院安装1700多部固定电话。
  为了早一点转移病人,他们无暇顾及其他,工地上冷掉的盒饭越来越多。“已经筹到7件防护服”,最让王闯忧虑的不是出行和伙食,而是短缺的防疫物资,“通过区委、公司、朋友等渠道,我们已经筹到了一些口罩,但防护服和护目镜还远远不够。”王闯担着雷神山一线通信建设队伍的后勤工作。
  雷神山医院的交付使用,不代表着通信保障工作的结束,一线的装维员工仍要深入医院进行通信保障。
  在采访一位武汉电信的员工时,她不经意间提起,自己的哥哥姐姐都是一线医务人员,非典期间,姐姐就在一线支援,目前已经有轻度感染,比起家人,自己在雷神山一线的工作环境还算安全。她的语气中听不出丝毫埋怨,反倒为自己此刻能够做点什么而感到欣慰,听筒里传来旁边家属的声音:“这就是在玩命。”
  这与我平时采访的任何一场通信建设都不一样,他们不仅是普通的建设者,也是武汉疫情中的坚守者,这注定是一场特殊的战“疫”。
  对于深入疫区的通信建设者、工程师们来说,隔离是难得的休憩,他们时刻待命,因为身后已经没有人。
  我们所谓无聊的家,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在这里,我想跟一线的各位说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