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春天里口罩荒
  • ·“我们与死亡的距离,只有半米”

春天里口罩荒

  春天来了。
  本周的上海,天气预报基本都是晴和多云。窗外,阳光正好,早春的风,虽仍有寒意,但被温暖的日头一晒,便似乎能让人嗅到太阳的味道。
  上海已于2月11日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在历史上排第二早。对于被疫情阴霾笼罩了整个春节的国人来说,这是个好兆头,虽然春天总会来的,但能早点来,总归是件令人高兴的事。
  这场战“疫”的春天也值得期待。本周,各项数据在逐渐向好。2月19日,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低于1000,武汉在为“不漏一人”做拉网式排查,那些在寒冬深夜中焦虑不安的心,终于有处安放。
  因疫情暂时停摆的各行各业,也在努力迎接自己的春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厂哥、厂妹……都回来了,浙江为厂哥厂妹们定了包机和专车,富士康为复工开出3000元奖励。
  然而,总有些困难阻隔在我们走向春天的道路上。比如,口罩。
  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口罩都是春节以来最紧俏的“年货”。随着2月10日,企业陆续摁下复工键,口罩的需求更是直线上升。谁都不曾想到,阻碍企业开工的,竟然会是一只小小的口罩。《IT时报》记者对当下各行业一线员工的口罩使用情况、企业采购难题、电商销售渠道以及各地转产口罩的企业进行全方位调查,试图找出复工与口罩供应能实现“和平共处”的时间节点。
  好消息是,2月底,新的口罩产能将大量释放。一罩难求,终将只是这场疫情留给我们的“特殊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