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时报独家-
3时报独家
  • ·“国外总部寄来的口罩,有零有整”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无标题

“国外总部寄来的口罩,有零有整”

  

口述人:思高特自动化设备(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Cathy
  2月9日,开工前一天,我看着集团陆续寄来的六箱口罩,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明天终于能开工了。”
  我们公司是一家总部在澳洲的大型智能设备公司,国内工厂主要提供设备的设计、采购、装配和销售,人不多,40名员工中,办公室和工人各占一半。
  1月30日,眼看疫情越来越严重,短期内控制的可能性不大,戴口罩的需求可能一直要持续数月,但当时国内已经很难买到口罩。于是,我给集团CEO发了一封邮件,请他们帮忙购买口罩。
  集团的同事并没有和我说购买过程,但从收到的口罩数量和批次看得出来,并不好买。一共794个口罩,来自两个国家三批快递,第一批只有374个,有零有整;第二批来自两个国家,各有340和80个。口罩类型各异,有医用口罩,也有防尘口罩,但不管怎么说,终于能放心让员工上班了。
  复工是必须的,手头有一个大型项目,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不上班,肯定赶不上客户工期,但口罩有限,只能保证家住当地工人复工,工程师都安排了远程办公,我已经把电脑给他们寄过去了,其他人就只能暂缓了。
  其实,像我这样的外企,口罩还不算太难买,至少集团在全球都有分公司,多个渠道都能帮忙,有个朋友在国内企业,听说好不容易才找到杯水车薪的100个口罩。
“这时节,能分给你口罩的,都是好兄弟!”
  口述人:山东某机械制造企业公司总经理刘清(化名)
  是的,我就是那个好不容易才找到100个口罩的人。
  1月底,我就开始四处打电话找口罩了。手头有订单,预计下个月交货,如果2月不能复工,虽说客户可能因为疫情宽容一些,但也不能拖太久,毕竟市场竞争激烈,谁也不敢懈怠。
  一开始问了我们的耗品供应商,说完全没货,只能有了就给我们留着,但什么时候有,不知道。后来又问了不少朋友,结果大家都一样,都在为口罩发愁。
  在我比较活跃的几个微信群里,近期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口罩,大家各显神通,不时有各种防疫物资的消息扔到群里,但这些消息真假莫辨。
  2月4日,同学群里有人说可以买到一次性医用口罩,1万个起订,我和几个朋友商量好团购,钱都准备好了,结果朋友担心这些口罩的质量和渠道,便取消了。
  当地政府提供网络预约方式提供口罩,规定1个人10天内可以预约5个,但每天数量有限,约完即止。可能登录的人太多了,我们公司好几个人连注册都显示失败。这条路也走不通。
  后来,终于找到一个朋友。他春节前未雨绸缪,向药店预订了5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其实当时,他也只收到200个,剩下300个要过几天才到。见我实在着急,说可以先分给我200个用着。我没好意思要那么多,但别的地方实在找不到,便先找他借了100个。
  这时节,能分给你口罩的,都是好兄弟。
  因为口罩太少,2月10日,我们公司只安排了10几名员工上班,占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但也只能支撑一个星期,下周能否正常,完全看我预订的第二批口罩能不能到货。
  第二批口罩是800个,也是在同学群团购的,每个3.5元,据说这次渠道比较靠谱,大家一起团购了3万个,预计2月17日能到货。可2月14日原定的发货时间到了,货却没发出来,现在说要2月18日发。
  我这心,到现在还是七上八下的,在这批口罩真正到手之前,什么意外都可能发生。
  我还算比较幸运,毕竟开工前“化缘”化到了100个口罩。有些企业家朋友,根本“无米下锅”,都在等这批口罩到货后,才敢让员工来上班。
  前几天,耗品供应商告诉我,口罩可以提前订了,一个4.5元,起订量3000,但到货估计要2月中下旬,我想了想,没订。
  现在全国口罩的产能在逐渐恢复,到2月底,口罩应该没那么难买了吧。
20万只口罩被迫退回
  口述人:叮咚买菜张悦
  我从1月21日开始着手采购口罩,当天我们向合作供应商采购了第一批7万只口罩,包括几千只N95,那时疫情还未肆虐,比较容易买得到。随着疫情的扩散,加上叮咚有近2万名一线员工,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难度越来越大。
  春节那几天,上海天天在下雨,配送小哥口罩消耗量较大,前期采购的60多万只口罩库存紧张。每天从早上7点到半夜2点,我们小组15个成员在工作群里讨论的都是买口罩的事,研究着关于口罩的知识。考虑到要将N95、医用外科口罩留给前线的医护人员,我们选择了KN95、一次性口罩等符合防护标准的替代产品。
  特殊时期,为了使购买流程更迅速,我们简化了内部行政流程,采取更灵活的购买策略,哪怕只有几千只,我们也立马下单。
  这中间我们遇到许多困难,因为封路,我们已上车运送的20万口罩被迫退回。
  幸运的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上海商务委帮我们找到了4.5万只口罩资源;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给我们送来了几千只口罩;联合利华、碧虎科技、分众传媒等合作伙伴,也先后向我们支援了近2万只口罩。
  近期不少企业开始复工,尽管采购口罩的难度相对变小了,但我们依然保持对口罩质量、种类以及价格等方面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