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黑鲨与腾讯牵手 发布全球首款5G游戏手机
  • ·打印机“疫”外走红背后的痛与救

打印机“疫”外走红背后的痛与救

疫情刺激消费需求骤增 供需矛盾上半年难缓解

  

IT时报见习记者孙鹏飞
  林琛(化名)记不清抄写了多少份作业。在9岁女儿的作业本中,有着他工工整整的笔迹,女儿做的,是在空白处填上答案。
  从2月11日起,林琛女儿所在的学校开启居家学习课程,实施“线上学习+线下作业+线上批改”的模式。每天,任课教师和班主任会把电子课本和电子作业发送到家校联动群中,当学生们完成作业后,通过拍照的方式将作业传给老师批改。
  只是,线上学习和线下作业间,有着一条“鸿沟”,因为并不是每个家庭都为孩子备好了打印机。
  谁能想到,疫情之下,打印机竟成了普通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果没有口罩,至少可以不出门,但没有打印机,孩子总不能不做作业吧?!”回顾这段日子,林琛颇为感慨。
没有打印机的痛与自救
  “女儿每天都要盯着屏幕看,对视力损害太大了!”这是在没有打印机的情况下,林琛选择给女儿手抄作业的缘由。
  林琛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握笔认真写字了,在抄写过程中,他尽可能沉下心,字迹不能潦草。他笑言,这是一项“体力活”。
  他也想过“偷懒”,但家附近的打印店还未开门。曾有一次,趁着回单位的机会,林琛打印了几份作业,有了一种“短暂解脱”的错觉。2月中旬,林琛在电商平台下单购买一台打印机,但迟迟没有到货,他和其他这段时间购买打印机的其他家长一样,都在焦躁地等待。
  家中没有打印机、线上下单迟迟又不到货,成为很多家长的烦恼,只能去抄写作业,甚至还要抄写教材。
  一位高三老师告诉《IT时报》记者,由于此前没有预计到这次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部分学生没有将全部课本带回家。如今教材放在课桌里,但学生们无法到教室拿取。有打印机的家庭,只需将电子教材打印一遍,但没有打印机的学生,只能盯着电子教材看,或者是家长用手抄写。
  疫情之下,武汉面临着的打印机供需矛盾更为突出。曾有多位武汉网友在微博中表示,在线课程开始以来,打印机一机难求。《IT时报》记者联系了淘宝多家打印机店铺,工作人员均表示,物流无法运送打印机到武汉。
  一位湖北微商在朋友圈中售卖,一台HP4729打印机的标价是1099元,一包打印纸售卖50元。要知道,在淘宝上,两者的售价分别为829元和20多元。
  “打印机每天都在涨价。”这位微商称。但武汉人不得不对此妥协。
  面对家长们因为无法及时购买到打印机的窘境,抖音上热心网友晒出了各路自救方法,比如用保鲜膜覆盖电视机,用透明塑料薄板覆盖平板,再用记号笔填写答案,等做完作业后再将记号笔痕迹抹去。
  看起来,这是不错的方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种状况,比如一不小心会把前面的答案抹去。所以,很多家长还是采取了手抄作业的方法。
  面对打印机难题,各个学校也在想办法。小学数学老师付琼(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她所在的学校还是鼓励低年级(13年级)学生在家以活动为主,高年级学生建议自己解决作业问题。同时,学校规定,老师备课要做家庭无打印机的打算。
  付琼告诉学生家长,如果没有打印机,学生们只需将数学作业的解题过程和答案写在笔记本上即可。
  而有高中教师则表示,如果出现学生将课本落在学校无法拿到的情况时,学校会通过征订教程、胶印课本的方式,快递寄到学生手上。同时寄去的,还有学生们的其他学习资料。
  这是打印机困境之下的家长、老师和学校间的自救。
暴增的需求和下滑的出货量
  打印机供需矛盾背后,是一组数字。
  根据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今年2月份,京东打印机品类销量同比增长215%!
  全球著名科技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打印机市场同比将下滑21.1%。这由疫情下工厂复工缓慢、交付方式受限和物流运力不足等因素造成。
  京东电脑数码事业部打印部门负责人罗虎翼向《IT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京东上部分打印机产品配送时间延长,主要是用户购买需求大,而工厂产能有限,部分地区缺货,需要跨区调货造成的。”
  据罗虎翼介绍,与往年批量规模采购入仓不同的是,如今因为消费者需求紧迫,他们只能少量多批次采购商品提供给消费者,常常在一天内货源便被抢光。春节期间,京东方面通过销售预判不但对打印机厂商进行货源提前锁定,还提高了打印机入仓的优先等级。
  从春节到目前消费者们购买打印机的行为轨迹看,也是从价格500元左右的带WiFi连接功能小型喷墨打印机,到带USB接口小型喷墨打印机,再转移到价格千元左右的墨仓式打印机,直至争抢激光打印机。
  激光打印机无法打印照片,而小型喷墨打印机后期耗材成本较高。罗虎翼认为:“如果对打印教材、教辅资料、作业、照片有需求的家庭,建议购买墨仓式打印机。”
下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