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从充电器到5G,“硅谷”之后还有“镓谷”?
  • ·无标题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3版《IT时报》记者了解到,小型喷墨打印机的墨盒售价100元左右,最多只能打印200页文件,平均每页0.5元。而墨仓式打印机运用的是墨水,售价50元左右,能打近6000页文件,平均每页打印成本不到1分钱。
  但在打印机难求之下,留给消费者的挑选余地并不大、思考时间也不多。
  另外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短期快速提升打印机产能并不现实。在他看来,国产打印机品牌目前在产能和体量上暂时还不能快速填补消费者需求,因此打印机市场主要还是依赖国外品牌。而国外打印机以日美品牌为主,这些企业都是全球供应,需要较早订购生产原料,制定全年备货计划,临时提产、调整计划并不容易。同时打印机属于精密器材,虽然多数设备在国内生产,但是还有部分原材料需要国外支持,考虑到目前国际疫情的状况,可能上半年缺货情况不会很快改善。
  IDC认为,打印机需求激增的局面将至少延续至5月份。“考虑到国际疫情的状况,可能上半年仍会有打印机供需矛盾存在。”据前述业内人士预测,虽然企业复工正在逐步进行,但是受制于原材料、人力成本等因素,未来打印机存在涨价的趋势。
“功利心态”作祟?
  2月底,林琛终于等来了一台佳能打印机。因为打印机无法连上WiFi,他废了大半夜时间才安装好。“这算最后一次折腾了,终于解脱了!”他调侃道。尽管过程波折,这台打印机始终还是摆在了他的书房一角。
  IDC认为,受此次疫情影响,打印机将逐渐成为1-3级城市家庭的标配,并向4-6级城市渗透。
  但在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杜群阳看来,如果疫情过去后,没有买到打印机的用户群体不一定考虑再购买打印机。在疫情期间购买了打印机的消费者,一般使用的周期至少在3年,意味着3年期间消费者不会再有购买打印机的需求,“疫情之后打印机的销量可能不仅不会有增长,还可能会下降。”
  如果回归争抢打印机动作背后的逻辑,付琼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家长为了贪图方便。面对在线上课,家长们更应该做的,是对孩子学习的监督和管理。“如果说购买打印机是为了保护孩子视力,那么在网课的眼保健操环节,家长是否有督促好?”这是她觉得家长需要思考的问题。
  21世界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打印机现象反映出的是停课不停学背后的“功利心态”。在他看来,在线教育还原了固有的学习-作业的传统教育模式,反映的还是知识教育和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导向。
  “为什么不可以将时间交给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处理?”熊丙奇反问道。
  或许,这才是这一切困扰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