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时报独家-
9时报独家
  • ·无标题
  • ·只唱歌,不见面“云上音乐会”自救

线下零收入的音乐人 短期狂欢的音乐平台

只唱歌,不见面“云上音乐会”自救

绿巴士在第三届无界音乐会

  

IT时报见习记者 孙鹏飞
  每一位音乐人都梦想着宽敞的舞台、闪烁的灯光、观众的呐喊,还有音乐带来的共鸣和触动。但在疫情之下,这一切已变得遥远。
  如今,深圳最活跃的独立乐队之一绿巴士找到了新舞台:一个二十平方米的房间、一台智能手机(华为)和一套声音调试设备。舞台由乐队主唱彭尔的一间卧室改造而成。为了体现乐队元素,墙上那面没有完全铺平的绿巴士旗帜,还是彭尔特意让贝斯手谢祺带来的。
  一切显得匆忙。那是2月14日淘宝“滚蛋吧!病毒不见面音乐会”前。这次云音乐会,除了有薇娅献声,还有阿杜、品冠、面孔乐队等音乐人加盟。
  只是这次演出,效果似乎不尽如人意。直播时,部分歌手的声音并不清晰,而绿巴士原定晚上10点的直播时间也被推迟到凌晨12点之后。“工作人员告诉我,当时直播的安排出了差错。”彭尔说。
  那次之后,绿巴士相继参与快手、微博的云音乐会。而3月4日晚间,网易云音乐的“音乐动听”云音乐会也出现了绿巴士的身影。
  彭尔接受了云音乐会这一新形势。“感觉直播挺好玩的,但对于我们来说,绝对更想出现在Livehouse和音乐节上!”彭尔坦言,未来线上+线下的演出模式将成为绿巴士演出模式。
  仔细回味,在云音乐会的江湖里,除了音乐人在现实与梦想间的挣扎与彷徨,还有各大平台追逐音乐会新模式。
现实与梦想:房贷、零收入,音乐人转型“主播”
  独立音乐人可以算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群体。音乐是他们寻梦的资本,而演出是他们收入的来源。
  上海独立摇滚乐队暴走蜗牛的主唱番茄告诉《IT时报》记者,受疫情影响,此前安排的一个元宵节摇滚派对和3月份的一个音乐节取消了。而绿巴士乐队年后与华为的一个合作项目也被推迟。这曾是绿巴士比较看重的一场活动。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在2月7日《致全国演艺同仁倡议书》指出,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已超过20亿元。
  而番茄观察到,目前在售所有演唱会,日期最早的在6月5日,演出的是一支中国台湾乐队。
  长时间的演出空窗期,意味着没有收入来源,独立音乐人不得不思考,该如何生存?“压力很大。”番茄如是说。不定期参与网易云音乐的直播间和粉丝聊聊天、唱唱歌,是暴走蜗牛的选择。据番茄透露,之后乐队还会和腾讯音乐合作,在全设备场地进行直播音乐会。“线下演出收入肯定是更好一点。但无论线上、线下收入,还是与音乐人本身流量相关。”番茄表示。
  彭尔的压力,还有“房贷”。“尽管近期开 销不大,但我没有了收入来源。”彭尔透露。绿巴士乐队成立近6年,只给队员发过一次钱。商演收入主要用于录制歌曲和发行专辑。因此,到酒吧、音乐餐厅驻唱,成为乐队成员们养活自己的方式。但疫情之下,之前驻唱的酒吧、餐厅仍未营业,这是彭尔的压力由来。“最近的线上音乐会都有收入。”彭尔告诉《IT时报》记者。但他并不关注直播过程中粉丝的打赏。
1/2现身的遗憾和涨粉收获
  3月2日,由微博发起的“有我陪你线上音乐会”上,绿巴士乐队吉他手廖大想曾打趣称,要和经纪人商量一下,之后乐队想要一直线上演出。“这只是一句玩笑话!”不过,彭尔认为,今后线上演出的需求很大。
  从线下到线上,绿巴士乐队也有着遗憾。近期市场演出中,这支4个人组成的乐队,往往只出现两张面孔。主唱彭尔搭配贝斯手谢祺或吉他手廖大想。
  对于露脸1/2的成员,彭尔也有着无奈。手机直播是竖屏,最多只能挤下2张面孔。即便是两个人的直播,在微博云音乐会时,廖大想的脸常常只能露出半张。大脸,是彭尔给廖大想的绰号。
  王晶(化名)是一名音乐爱好者。在这次直播中,他被绿巴士圈了粉。“以前听歌时,觉得这是一支偏向校园民谣的乐队,没想到直播时乐队成员这么好玩!”他看到了音乐人在歌声背后的另一面。
  但王晶不知道的是,彭尔本是一个讲话时语调亢奋,手舞足蹈的人。面对镜头,他已经尽可能“克制”自己的说话尺度,努力平衡着互动和唱歌间的比例。
  在前瞻产业研究院陈子萍看来,即兴化、互动化、无剧本、陪伴常态化等是云音乐会的主要特色,能够抢占用户注意力。
  彭尔从未抗拒过云音乐会这一新模式。因为他看到,乐队能够借着平台的流量吸粉。为此,在网易云音乐“音乐动听”云音乐会上,绿巴士翻唱了周杰伦的《最长的电影》。
  不久前,彭尔还翻唱了热门电视剧《想见你》的主题曲。为此,他特意练习了半小时这首曲子。粉丝数不断增长,是绿巴士乐队在直播后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不过,彭尔仍期待着疫情尽快过去,站上Livehouse和音乐节的舞台。番茄也告诉《IT时报》记者,他会想念在Livehouse中的演出。
短期狂欢还是新风口
  1月31日,B站采用乐队录播的方式推出卧室POGO音乐节,是云音乐会的开端。此后,竞相布局云音乐会的,还有网易云音乐、抖音、QQ音乐、快手、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云音乐会成为宅在家年轻人的一个狂欢入口。
  陈子萍发现,部分平台中的年轻用户与音乐爱好者、现场演出观众群体重合度高,也是平台开线上开音乐会的优势。
  根据网易方面提供的数据,今年2月初推出的“云村卧室音乐节”目前共设置了12个主题云舞台,邀请了累计85组音乐人参与,观看人次突破1600万,弹幕共计685万条,其中如花粥开播3分钟,直播间的同时在线人数就超过5万。
  收入、平台是吸引音乐人参与云音乐会的手段。网易方面表示,音乐人可以在LOOK直播中通过音乐直播获得相关收入,另外还为音乐人提供点播分成、会员包分成、广告分成、短视频原创内容激励、数字专辑售卖、赞赏等收入渠道。
  粉丝在直播过程中为音乐人刷“游艇”的举动,并不少见。但也有较冷静的乐迷表示,自己没有狂热到要“打赏主播”的程度。她告诉《IT时报》记者,线上听音乐会不像线下一样“high”。“疫情期间能宅在家听到音乐会已经很不错了,但总觉得缺少些什么。”
  陈子萍认为,少了精心设计的舞台与群体性的狂欢氛围,音乐节并非用户在家听歌就能满足。而在直播过程中,直播卡顿、画质差、音质差,都会影响用户的直观体验。
  在4场音乐直播中,彭尔发现各家平台的区别,有的平台并不侧重声音,有的平台直播算法更准确,声音还原度更高。但他需要做的,只有在直播前反复调试设备、测试声音。
  但这种在线音乐会,能带来多少粉丝?至少目前来看,还不明显。绿巴士的微博云演唱会,在线2万人观看,涨粉1000多,而这些粉丝又有多少因为绿巴士,愿意到去买票参加音乐节呢?
  陈子萍还有另一种反思。“免费的秀场网友会围观增加人气,如果云演唱会收费后,又有几人愿意付费呢?”在陈子萍看来,云音乐会不会取代线下音乐会,但会成为线下音乐模式的补充。疫情过后,云音乐会并不会“昙花一现”。
  网易方面则认为,从整个互联网音乐的发展来看,用互联网的方式改善音乐产业,可以有效地推动行业发展。目前的线上演出给音乐人和直播等形式提供了融合的契机,还可能会催生对行业有切实价值的创新。
  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杜群阳告诉《IT时报》记者,云音乐会的形式在未来肯定还会存在,而在疫情期间这一块市场迅速爆发,但之后云音乐会还是会回归常态,“中国是一个超大规模经济体,即使是一个小众市场,对应的也是不少人群的需求。”
  如果云音乐会和演出、传播等行业相结合,可能未来会产生出其他新业态,这是杜群阳预计云音乐会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