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通信-
9新闻通信
  • ·上海电信5G建设摁下“快进键”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4版
“解绑难”实为资金链紧绷
  对于青客、自如等长租公寓来说,其盈利来源主要靠物业租入和租出的差价,长租公寓以低价向房东拿房,扮演的其实是二房东的角色。
  重资产、烧钱、回报周期长且回报率低都成为长租公寓盈利难的原因。因此,长租公寓行业催生了“租金贷”。“租金贷”的模式是,公寓把房子租给租客,租客向金融公司申请租赁贷款,金融公司一次性把一年的租金支付给公寓,租客再按月偿还金融公司贷款。
  长租公寓通过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加快了资金回笼的速度,进而实现新房源的拓展;对于租客来说,押一付一的形式可以减轻租金压力。只要长租公寓企业保持足够增速以及稳定的出租率保持周转,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进行扩张。
  所以,长租公寓行业对“租金贷”的融资方式颇为青睐。蛋壳公寓招股书中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9月,蛋壳公寓共有91.3%、75.8%和67.9%的用户使用了租金贷。青客最新的财报也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青客公寓与11家金融机构合作,其中包括华瑞银行、网商银行等民营银行,贷款年利率在4.35%到8.60%之间。有65.4%的租金系使用租金贷支付,有16.5%的租客正在申请租金贷。
  虽然如此,当长租公寓行业的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53家长租公寓出现经营问题,其中资金链断裂及跑路的共有45家。这次疫情的发生,更让长租公寓行业资金吃紧。
  房屋租赁市场带有明显的周期性。以往,受春节返乡等因素影响,每年11月份到次年1月份是租房市场淡季,从2月返工到4月份,租房市场则迎来小阳春。但今年受疫情防控需求和返工延迟现象的影响,长租公寓的空置率显著提升。“多地不让租客返程导致的大面积退租,以及银行不续贷的财务危机是当下长租公寓面临的压力。”魔方公寓CEO柳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认为,租户应谨慎对待合同中涉及的贷款协议。“长租公寓并不为租客与第三方金融机构的借款提供担保,实际上,租金贷的签订意味着债务的转移,而债务关系的变更主要依赖长租公寓和第三方金融机构是否达成合意。如果没有,那债务的责任人依旧是租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