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宅家网速不给力宅家网速不给力 你可能缺一款你可能缺一款““氮气瓶氮气瓶””
  • ·“空中课堂”课程,可以这样回看!
  • ·警惕!疫情期间诈骗行为“升级”

警惕!疫情期间诈骗行为“升级”

  最近,举国上下正在全力抗击疫情。但可恶的是,不法分子利用疫情进行诈骗。所以,大家需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警惕推销防疫特效药诈骗
  近日,有不法分子假冒政府部门、防治新冠肺炎部门、药物研究(医疗)机构等,以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进行推销,谎称有防疫的“特效药”,诱导受害者点击钓鱼链接购买,从而获取个人银行账号等信息盗取资金。
  大家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更不要对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
警惕谎称亲友感染新冠肺炎行骗
  不法分子利用QQ、手机等工具冒充亲友,称患新冠肺炎被隔离,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缴“治疗费”“住院费”等进行诈骗。
  面对此种情况,切忌心急,可通过视频通话等通信形式,核实并确认对方是否为亲友本人。若一时联系不上该亲友,也可联系双方共同的亲友,核实是否确有其事。
警惕订单退款诈骗
  因疫情影响,很多电商平台及其卖家延迟了发货时间,部分客户因此提出退款申请。不法分子针对这一情形,以“订单退款”为由主动联系客户,诱骗客户提供账户信息、获取短信支付验证码等,从而盗取资金。
  如有自称商家客服主动联系或发送短信时,不要轻易提供个人信息、账户信息、各类密码及短信验证码,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有退款需求时,建议直接通过购买商品的电商平台申请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