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时报独家-
9时报独家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1版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熔断行情下,似乎后者,更需要被关注。“我能接受第一年亏35%。”新手王佑(化名)表示,他计划押上全部身家,一直加仓到5月。“那时候泡沫没了,长牛就可能来了。”
  这是一场豪赌。但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答案。王佑期待长牛,但长牛何时会来?未来
  从某种意义上说,面对市场,散户都是迷茫的。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各类金融工具、加杠杆、买股指基金、做多或是做空。
  不少投资者选择留守,在他们潜意识中,美股是长牛的代名词,这似乎依旧是一个有利可图的市场。
  只言片语间,疫情、原油是美股投资者对熔断现象的解释,但也仅限于此。
  受疫情影响,全球原油需求下降,原先的供给端被需求端取代,导致原油价格暴跌。据平安证券预计,恢复原油需求端至少要23个月时间。
  原油价格被认为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华尔街期货分析师Jeff He告诉《IT时报》记者,一般来说,经济形势越好,成品油的需求比原油要大,裂解价差(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差)越大。
  但在3月8日,市场上的原油品类、燃料油、汽油、柴油期货的合约价格开盘纷纷暴跌约20%。Jeff He发现,裂解价差仍在不断缩小,成品油期货下跌幅度大于原油期货。
  这背后,是经济形势面临的压力,也是市场恐慌的来源。
  股债双杀,黄金下挫是Jeff He发现的异象,而美元指数却一路走高。
  在Jeff He看来,在市场恐慌、急需变现的情况下,人们总是先卖容易变现的资产,国债首当其冲,甚至连黄金也失去避险作用,成了变现资产,“现金为王,卖所有能卖的东西筹现金。”
  职业投资者钱多多(化名)认为,美股ETF过多也是股价崩盘的原因之一。
  2019年8月,跟踪美国股指的被动投资基金规模首次超过主动选股基金,数万亿美元资产融入这些指数,甚至大过所包含股票的市值。如今一旦下跌便是大规模平仓,而当每个人都想出售ETF时,价格自然会因市场下跌而崩溃。因为EFT持仓的都是权重股。
  他同时指出,此前美联储降息和QE没有起到作用,是因为事情和2008年完全不同。
  2008年金融危机的本质是因为次级贷款诱发了金融系统流动性枯竭,只要注入流动性,事情还能解决。
  但这次新冠肺炎引发的全球危机,同时影响了实体经济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大量的商品人员需要流动,但是新冠肺炎的防治又恰恰需要降低人员流动速度,不仅产品无法生产,消费也无法进行。中国花了一个半月隔离,而欧美的抗疫举措无法和中国相比,也就导致他们的疫情周期会更长,市场下跌的速率更快,做空会更加坚决。
  李大霄认为,美国股市已经长牛11年,大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释放泡沫。
  他认为,目前中国疫情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效,而全球疫情爆发,A股有望成为国际资金的避风塘。2月3日五部委发布的30条稳定市场举措以及近期央行降准,都将稳定金融市场。“近10年,A股只涨了1年,目前仍处于估值低洼。”李大霄看好A股走出“沉睡的十年”。
  乔治仍在书房中抽着雪茄,看着窗外的海,等待疫情过去。王延巍也在等待,等市场走过技术性熊市,他不急着抄底,认为下跌不会很快止住。
  3月15日,陈达在雪球专栏写下《大江大河大历史:we are living it !》,“‘历史不时表现为一团乌七八糟的偶然事件,像急转的洪流一样。’过去一个礼拜是我们这代人的1929,如果后人记得我们这一代,他们会给2020写书立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