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数码导购-
12数码导购
  • ·5G新机的

冷静评价国产

5G新机的

“差异化卖点”

  

5G手机扎堆3499元~3999元档上市
春暖花开之际,一大批国产5G手机陆续上市,有趣的是,大部分都扎堆集中在3500~4000元的价位区间,而它们的配置也非常相似:旗舰级SOC、8G以上运行内存、128G起步的机身内存、支持5G……如果按照这个条件去搜索,你会找到十几款完美匹配的5G手机。如梦初醒的我们发现,曾经的“旗舰配置”似乎已经不是我们选购手机的重要参考了。面对这些“高度相似”的5G手机,我们能平心静气、抛开一切噪音,冷静地重新审视一下它们各自的“差异化卖点”吗?IT时报见习记者■冯诚杰
5G通信王者 屏幕略降级
荣耀V30 PRO
  配置:荣耀V30 PRO搭载麒麟990 5G SoC,7nm+ EUV制作工艺,16核心Mali-G76 GPU。荣耀 V30 PRO正面搭载了一块6.57英寸屏幕,20:9的屏幕比、2400× 1080p分辨率、FHD+、PPI达400、屏占比为91.46%。荣耀V30 PRO配备了一块4100mAh电池,可以满足一天的续航要求,荣耀V30全系支持40w超级快充,30分钟就能充电70%。
拒绝争议,我就是5G标杆
  “5G标杆,不止于快”这句产品标语其实是充满底气的。自5G问世以来,这项技术充满了大众的争论,例如NSA与SA之争,少了n79频段就不是真5G等等……
  耿直的荣耀V30 Pro直接给出了标准答案:麒麟990支持双模(NSA非独立组网+SA独立组网)、集成芯片(将5G基带集成到麒麟990处理器中),并且同时支持n79、n78、n77、n41、n3、n1这6个频段。相较于其他5G手机频段的“缺斤少两”,荣耀V30 Pro可以说是无可挑剔了。
  荣耀V30 Pro是目前市面上支持5G频段最多的手机之一,仅次于华为Mate 30 Pro 5G(仅少了n28频段)。
LCD屏幕:产品定位下无奈的减法
  荣耀V30 Pro从核心参数上讲已经非常接近Mate30 Pro了,但可能是由于定位和成本的关系,硬生生地在屏幕上“砍了一刀”。
  相较于LCD屏幕,目前的OLED屏幕更轻薄、能弯曲、更省电、显示效果更鲜艳饱满,目前已经成为各品牌旗舰机型的标配。然而很遗憾的是,荣耀V30 Pro搭载的却是一块更厚、显示效果不够顶级的LCD屏幕。
  总结:如果你需要一款5G通信功能强劲的5G手机,并且能够接受略逊色的屏幕,那么荣耀 V30 Pro是不错的选择。
官网售价:
  3499
元起(预约中)
  专业游戏手机“不买低配”
腾讯黑鲨3游戏手机
  配置:腾讯黑鲨手机3选用最新高通骁龙865核心处理器,拥有Adreno 650图形处理器,内存8GB起步,128GB UFS3.0机身存储,6.67英寸AMOLED屏幕、90Hz全能电竞屏,4720mA大容量双电池65W极速闪充,支持Wi-Fi6网络。同时,黑鲨也自称其为首款5G游戏手机。
雷总力荐的LPDDR5不见了?
  小米系手机品牌黑鲨,从创立开始就保持着鲜明的定位——游戏手机。黑鲨3选择与国内游戏第一大厂腾讯合作,在生态建设上迈出了一大步。
  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官方页面显示,8GB+128GB版本采用LPDDR4x双通道内存,而12GB+128/ 256GB采用的却是LPDDR5双通道内存。普通消费者可能分不清LPDDR4x和LPDDR5的区别,但热心的小米创始人雷军曾在微博上向网友科普:LPDDR5是最新的内存标准,对手机性能影响巨大,速度快50%,功耗降低20%。
  此外,8+128版本标配30W充电器,其他版本标配65W充电器。其实,这样配置组合是一种非常聪明的营销手段,就像星巴克销售矿泉水,星巴克告诉消费者一瓶矿泉水都要卖20元,而一杯精致咖啡只要25元,你说贵不贵呢?所以,8GB+128GB版本其实也是作为一个价格参照物,多花300元钱就能享受到LPDDR5和65W充电器,从而引导消费者购买体验更好的12GB+128/256GB版本。
充值真的能让你变强
  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搭载了趣味十足的语音操控功能,通过识别玩家说出的特定语音词汇,手机自动转换成对应操作,触发游戏内的相应功能。
  更有趣的是,在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 Pro上还加上了升降游戏按键和屏幕压感3.0。升降游戏按键类似于Switch上的ZL和ZR键,它可以贴合玩家的手形,并且提供真实的按压反馈;而屏幕压感3.0可以理解成安卓版的3D Touch,重按预设的区域可以触发相应的操作。
  上述设计是可以实实在在提升游戏体验的。想象一下,当你在玩“吃鸡”的时候,你发现了远处的一个敌人,你迅速重按屏幕并利用屏幕压感3.0蹲下,与此同时你利用机械游戏按键打开了8倍镜瞄准他,并大喊了一声:“开枪!”,随着语音操控的迅速反馈,你开枪淘汰了对方,并获得了游戏的胜利。这种感觉就像两位侠客的对决,对方还没拔出剑就被你击杀了,倒也不是因为你的武功有多么高强,而是因为你的剑比对方长了39米。
  这个场景似乎是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完美解释。原来,充值真的能让你变强。
  总结:优秀的游戏操控和5G能让网络游戏更加顺畅,如果你有游戏需求,那么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非常适合你。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低配版本的官方售价是3499元,在目前上市旗舰级5G手机中价格几乎是最低的。即便如此,仍然建议消费者购买LPDDR5和65W充电器的高配版本,多加300元,值!
官网售价:
  3899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