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5天招3万”苹果代工厂“满员”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1版
  欧洲一大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宣布,欧洲互联网使用量在疫情期间激增了50%,其中固定带宽需求的增长最为强烈。
  此次英国网络崩溃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以及流媒体应用、云办公软件使用流量激增造成的跨行业问题。
  从全球网络保障平台Downdetector来看,各大英国运营商报障的问题几乎覆盖全部领域,包括固定宽带、移动网络和打电话。在社交媒体上也可以看到,有很大比例的英国用户还在使用功能机。“现在欧洲运营商就是在不停地补锅,因为陆续有洞出现。”刘轶也认为,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的使用量尚且可以通过平台自动降低清晰度,暂时得到缓解。但电话会议的激增导致电话没法接通,是运营商较为棘手的问题,因为欧洲基站的密度不高,每个基站能承载的电话接打容量有限,临时扩容很难,特别在疫情期间。
  而在美国和加拿大,VPN登不上成了居家办公的普遍问题,运营商一方面为企业开通网络优先级,进行VPN扩容,另一方面则是为用户免费提速、送移动流量。“免费提速还不是因为资费太贵,大家都用最低档套餐。”居住在纽约的留学生丹说道。
  早在2018年,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年龄在25-64岁的美国人平均每月支付手机服务费114美元,约合人民币800元。
  加拿大运营商在疫情期间免费赠送流量,但赠送多少要看基础套餐档次。杰和妻子用的是最低档套餐,换算成人民币的话,每个月2G移动流量需支付225元人民币,500M宽带需要支付175元人民币,他和妻子两人每月支付的通信费是625元。在疫情期间,运营商免费赠送每人每月2G流量。
  在欧美各国,由于通信资费较贵,所以用户为网络多付费的意愿不高,这也造成欧美等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发展没有中国快的原因。
中国将成为全球5G最大市场
  云办公、云上课、云逛街……疫情使欧洲一夜回到标清时代,却使中国爆发了大量的云上新需求,用户习惯悄然发生变化。
  全中国有1.2亿学生在钉钉上课,相当于学生总数的一半。除了用钉钉打卡外,在IPTV上网课也成为中小学生的普遍选择,目前IPTV的用户已经逼近3亿。仅就单个应用承载上网课的学生人数,就远远超过了欧洲居家办公的人数。
  刘轶预测,全球网络经历过疫情的大考后,用户会更愿意为通信付费,运营商会更有意愿加大网络建设投资,这些都会较快反映到5G建设上。
  当全球因为疫情按下暂停键时,中国扛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而中国5G建设已经按下了启动键。
  2020年,中国三家运营商将投资1800亿元建设5G,占全部资本开支一半以上。不论是工信部在3月24日发布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还是三家运营商的集采内容,都可以看出,中国5G建设将以SA为目标。“中国已经跨过了技术犹豫期,SA将会更快带动5G产业链的成熟和企业的应用,而且中国政府将5G定义为新基建的基础,这是比国外都要先进一步的关键。”刘轶表示,“中国将在2020年建立全球5G的领导地位。”
  由于新冠肺炎的爆发,法国电信监管机构Arcep已经暂停了5G频谱的拍卖计划。其他欧美各国也在疫情爆发后,暂停了5G建设进程。
  VIAVI3月4日发布的《5G部署现状》显示,如果单从部署城市的数量来看,韩国是部署城市最多的国家,已成功覆盖85个城市;其次是中国,有57个城市可使用5G网络;美国紧随其后,有50个城市;英国排名第四,有31个城市部署5G。
  但从基站和用户规模来看,中国有望在2020年超越韩国。
  中国信通院在《2020中国5G经济报告》中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占据全世界30%的连接,预计中国5G用户将达8.16亿,占中国移动网络用户的近一半,这也意味着,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5G市场。
  从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通信业统计公报》可以看到,中国有12.8亿4G用户,这比全球其他地区的4G用户总数还高20%。
  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左右,目前通信基站总数为841万个。到2020年年底,中国铁塔预计建成5G基站超55万个,届时,中国基站总数将超过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
  这些数字意味着,平均每个中国人享受的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经历了疫情爆发,中国已经到了全面复工复产的阶段,一大批5G应用、高科技产品加入抗疫队伍,热成像无接触测温、戴口罩人脸识别、机器人消毒等应用都由疫情催生。
  大疆无人机已经被欧美各国用于运货、巡查宵禁和测量体温。商汤将智能测温筛查系统等发往了东南亚地区。依图的热成像测温系统也在日本落地。多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向《IT时报》记者透露,这些高科技产品已经发往全球,支援各国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