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苹果上新,

苹果上新,

全球疫情下的小惊喜

  

2020年3月18日,苹果官网悄然上新,除了iPhone之外的几个重量级产品线纷纷亮相新品,这为笼罩在疫情危机下的全球消费者带来了一点小小的惊喜。IT时报见习记者■冯诚杰
新iPad Pro,能否开启下一个10年
  “我们想用一款突破性的神奇产品来开启2010年。”这是乔布斯为初代iPad设计的开场白。当时很多人嘲笑他用“神奇”这个词来形容一个大号的iPod,但在之后的9个月时间,苹果公司卖出了1500万台iPad。
  新款iPad Pro的广告语依然“嚣张气焰”——“你的下一台电脑,何必是电脑”。那么,今年的iPad Pro能再度创造“神奇”吗?
iPad+秒控键盘=MacBook?
  新款iPad Pro搭载了A12Z仿生芯片,跟上一代A12X相差不大;外观也与上一代类似,屏幕有11英寸和12.9英寸两种尺寸选择,屏幕刷新率还是120Hz;相机模组多了一颗超广角摄像头,从而变成了“浴霸”设计;激光雷达扫描仪增强了AR能力。
  相比于不痛不痒的常规升
  级,新款秒控键盘给iPad Pro
  带来了最大的改变:悬浮式
  设计可以让iPad Pro以随意的角度悬浮在桌面上,轻松调节适合的观看角度;剪刀式结构键盘和内置触控板提升了操作的效率,自带的type-c接口还能进行直通充电。除此之外,在即将到来的iPad OS 13.4中还将引入对iPad鼠标和触控板的支持,以实现更高的精度并且支持多点触控手势导航系统。
  比较有趣的是,在苹果官方的宣传照中,iPad加上秒控键盘后“撞脸”了MacBook:屏幕尺寸、键盘布局、触控板大小方面都非常相似。这是不是一种暗示呢?
生产力工具?可能还得看iPad OS
  Apple Pencil、秒控键盘、Type-C接口、文件管理系统……毫无疑问,iPad特别是iPad Pro近年来的演进方向就是生产力工具。然而,“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的戏谑调侃却一直把iPad牢牢锁定在了娱乐设备上,有时甚至还能挑战Kindle在“泡面界”的地位,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iPad无法成为生产力工具呢?
  第一,用户的自由度受限。打个比方,桌面级操作系统就像是一个桌子,文件和工具都摊在这张桌子上,用户随时都可以看到并且拿来用,工作区域范围也是越大越好;而iPad OS就像是一个个抽屉,虽然每个抽屉都非常精致漂亮,但你最多只能打开两个抽屉同步操作,工作区域显得较为狭小。
  第二,操作精度不足。由于iPad OS天生就是为手指操作设计的,“模糊、易用性”更好,准确度天生有一定劣势,虽然有配套的Apple Pencil、鼠标和键盘,但也仅仅是把准确度从“难用”变为“能用”而已,距离“游刃有余”还有一定距离的。
  第三,如果你是专业用户,例如图片处理、视频剪辑、特效制作、3D建模之类的工作,虽然可以在App Store中找到优质的软件,但相比于桌面级软件,大部分App在功能性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缺失。
  幸运的是,以上提到的几点都是软件层面的缺陷,苹果完全可以通过iPad OS的更新来弥补它们。从目前来看,iPad Pro应付一些文字类、轻SOHO的工作还是绰绰有余的。
  总结:“Far better at some key things(在一些关键事情上做得更好)”是乔布斯赋予iPad的产品属性,也是iPad的立足之本。10年来,iPad也确实在某些“key things”上获得了成就:在娱乐上iPad超过了智能手机,而性能强悍的iPad Pro则取代了一部分PC的工作。我们无法否认,这也许就是开启下一个10年的钥匙。
售价:
  6299
元起(11英寸款)
   7899
元起(12.9英寸款)
   MacBook Air,升级幅度有点“Air”
“一个小小的纸质档案袋,一首轻快的《New Soul》,一位艺术家得意的微笑。”这可能是大部分人多年前第一次见到MacBook Air时的最初印象。
  2008年,这款楔形的苹果笔记本电脑横空出世,其最厚的部分仍然比索尼TZ Series的最薄部分更薄,而后者却已经是2008年最薄的笔记本之一。第一款MacBook Air让世人惊艳不已。3月18日,苹果更新了2020款的MacBook Air,它仍然够轻薄,然而在这个年代,它却显得有点“大众脸”。
7000元以上,唯一的双核i3笔记本
  新MacBook Air这次主打的还是轻薄,尺寸为30.41×21.24× 1.61cm,重量为1.29kg,搭载了一块13.3英寸IPS LED背光显示屏,分辨率2560×1600,支持原彩显示技术。续航方面,内置49.9瓦时锂聚合物电池,能够满足11小时的无线上网、12小时的Apple TV App影片播放和最长30天的待机时间。键盘方面,升级为优化的1毫米键程剪刀式结构,能够给用户带来灵敏舒适又安静的输入体验。
  很多人评价这款MacBook Air加量减价非常良心:标配版的MacBook Air搭载了双核第十代i3和256GB存储,起步容量为上一代标配的两倍,而售价仅为7999元,还支持24期免息分期。比较遗憾的是,目前超过7000元的双核i3笔记本仅此一家,真的有点贵。作为一台入门级别的轻薄本,虽然i3也够用,但同价位的windows轻薄本早就给出了“低压i7+ 16GB+512GB”的诱人配置,性价比的差异也难免让一些消费者望而却步。
Pro的价格,Air的配置?
  在苹果的产品线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目前的高配版MacBook Air和低配版的MacBook Pro(13-inch)的价格是重叠的,都是9999元。同样的价格,通过牺牲固态硬盘的容量,获得MacBook Pro拥有更好的屏幕、更强的处理器性能以及更好的音响效果,那是不是很划算?
  这就要说到苹果的PC产品线策略,9999元是一个分水岭,这是Air的“顶”,同时也是Pro的“底”。9999元以上负责专业市场,目标人群是程序员、设计师、剪辑师等专业人群,他们需要强大的性能、优秀的色彩显示和音响效果,对于他们来说,Pro就是生产力;而9999元以下的市场,目标人群可能就是办公室文员、出差人群、甚至还有“星巴克党”,他们的工作场景就是处理文稿、制作表格和PPT,对于他们来说,Pro和Air都不属于生产工具的范畴,区别不大。所以,在9999元这个价位,性能刚需就选Pro,容量刚需就选Air,啥都不是的可以省点钱买个低配。
  总结:我们总会对苹果的产品充满期待,希望能再次感受“从档案袋里抽出笔记本”的震撼。但可惜的是,2020款的MacBook Air就是一次普通的常规升级:它不是乔布斯,一脸骄傲地跟我们说“这款产品有了New Soul!”;它更像库克,亲切地说“嘿!老伙计,我们加量减价了,快来买吧。”7999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