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时报快评-
10时报快评
  • ·OneWeb破产,阿里会是“接盘侠”吗?
  • ·游戏出海:大公司笑 小公司愁

游戏出海:大公司笑 小公司愁

  

上接09版
  3月16日,马来西亚政府宣布,自3月18日至31日在全国实施“限制活动令”,相当于全面“锁国”抗疫。
  马来西亚“封国”期间,有消息称马来西亚的港口和机场仍可以保持运作,但据当地媒体消息显示,马来西亚的空运基本停运,并禁止外国邮轮停靠马来西亚境内任何港口。据了解,很多芯片的运输大多为空运和船运,这也意味着芯片的运输道路受阻。
  另据媒体显示,“在马来西亚设测封厂的日月光表示,当地测封厂可维持正常营运及出货;英飞凌、恩智浦等IDM厂,也已提出申请,预估营运将维持正常。”
  集邦咨询分析师王尊民认为,马来西亚宣布锁国一事,确实已严重打击全球封测行业(IDM厂及代工厂)的营收表现,“依目前情况而言,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锁国及封城效应,会严重拖累终端需求的下滑,更进一步影响半导体芯片的供给情形,全球手机芯片亦将面临衰退压力。”
  王尊民说道:“若进一步分析相关锁国情形,短期内,确实已推迟了各家封测厂的生产程序安排,并且也连带推迟了终端组装厂的进度状况。假若马来西亚政府锁国行动持续,对于封测厂进度规划的延迟,似乎已在所难免,再加上消费大国(如美国、中国及欧洲各国)逐渐紧缩的消费行为,终端产品的购买力将逐渐下滑,势必也将影响封测行业第二季后的营收表现。”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伽马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总体营收超过1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5%,环比增长37.5%,增幅与疫情为生活摁下的暂停键有相当关系。
  随着疫情呈全球扩散趋势,全球“宅生活”会促使海外游戏市场新一轮流量爆发吗?
国产游戏全球“霸榜”
  根据意大利电信公司数据,近期意大利互联网流量激增70%以上,其中《堡垒之夜》《使命召唤》等在线游戏占比最高。
  APP Annie的数据显示,近期,腾讯《PUBG MOBILE》在美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都进入IOS游戏畅销榜TOP10,莉莉丝的《万国觉醒》以及Funplus的《火器时代》在法国、韩国、英国等国家的IOS游戏畅销榜都表现不俗。
  伊朗Google Play畅销榜TOP10中,有多达6款游戏来自中国互联网企业,包括沐瞳科技《无尽对决》、友塔《黑道风云》等。
  2013年起,云计算服务商UCloud就开始助力国内游戏公司的出海业务。近日,UCloud菲律宾数据中心正式对外提供服务,这是UCloud在东南亚布局的第5个数据中心。
  UCloud方面告诉《IT时报》记者,从近期出海用户需求来看,菲律宾、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在网络游戏、视频直播等行业领域的客户需求增长较快。不过UCloud并未透露具体的增长数据。
大型游戏展会纷纷取消
  大公司成绩不俗,但中小游戏公司的出海,却一言难尽。“已经上线的游戏,流水可能会增加,但对于准备上线的游戏,疫情导致项目的进度推进缓慢。”无端科技负责海外业务的韩叙向《IT时报》记者解释称,不少国外公司直接处于放假状态,一些原本计划4月在海外推出的游戏,被迫延期1个月,工作计划和节奏都被打乱了。
  不少游戏展会也暂时取消或推迟了。今年2月的中国台北电玩展直接取消,3月美国旧金山的GDC暂推到10月,6月的美国E3游戏展也取消了,不少游戏公司失去了最好的游戏展示机会,甚至连预付的参展费也拿不回来。
中小游戏公司不敢投广告
  游戏行业从业者Sue(化名)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国内中小游戏公司的海外推广,主推美国等英语语系国家。Sue所负责的业务有海外程序化广告以及一款游戏产品的海外推广变现。
  从她自身感知来看,海外疫情爆发以来,国内游戏厂商海外推广需求并没有明显增加,广告位填充并不及时,“程序化广告方面,比较明显的感觉就是年后收益不稳定,按以往的数据,每个季度到中后半段流水会相对提升一些,但今年持续低迷的时间相对较长,我们平台数据到2月下旬才开始回升,但也只回到原先70%的水平。这可能是由于对市场信心不足,游戏厂商减少了投放广告的预算,以此减少开支求稳。”
  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指出,国外游戏厂商也在疫情上做文章,如微软免费开放“我的世界”教育内容,并结合了一些机构来做科普知识,形成一种国外版的“停课不停学”,这会刺激一定量的用户,尤其是家长管束之下的青少年用户。但国内游戏公司的出海游戏几乎都没有涉猎这一领域,短期也无法模仿,所以在一些垂直游戏赛道上,国产游戏有可能会被国外同行借垂直赛道转而进击大众赛道而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