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武汉,你好!
  • ·被砸出“豁口”的陆正耀闭环
  • ·做空爱奇艺!中概股被盯上了吗?

瑞幸爆雷:“新零售旗帜”倒下 实地探访:“神州系”前景堪忧

被砸出“豁口”的陆正耀闭环

  

IT时报见习记者钱奕昀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过去两年公司跑得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地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4月5日,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发文回应财务造假事件。
  瑞幸,不是一个人跌倒,被牵连的还有神州系。瑞幸、神州租车、神州优车,都是陆正耀旗下公司。
  投资者用脚投票是最直接的反抗方式。截至4月8日,瑞幸咖啡股价暴跌83%,香港上市的神州租车暴跌49%,新三板挂牌的神州优车股价大跌22%,同时,标普将神州租车发行人信用评级降低至B-,新世纪评级将神州租车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神州系的上市公司无一幸免。
  作为出行和汽车领域的综合服务平台,神州优车旗下有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四大板块。
  一年前,神州优车又将北京宝沃收至麾下,旨在打造一个造车—新车销售—租赁—二手车销售—汽车金融—汽车后服务的“神州系”闭环。
  如今,瑞幸事发,神州的“闭环造车”计划还能如愿吗?
神州专车用户:清空余额
  瑞幸出事,神州难逃干系。
  2016年4月,神州优车启动新三板上市前夕,开始疯狂营销,最高时充100送100,有的用户因此充了10000元,达到封顶额度。当时,陆正耀透露,账目上躺着八九十亿的现金。
  目前,神州专车的活动稳定在充100送20,据记者了解,大多数用户账户还躺着为数不等的充值资金,多则三四千元少则两三百元。“我这几天几乎天天叫两杯瑞幸,上下班7公里左右的路程有时也会叫神州专车,神州价钱较高,以前我只有和家人一起去机场才会用神州叫车。”仇小姐的神州专车账户里还剩下将近2000元,她准备慢慢消耗掉,以防“变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IT时报》记者,虽然现在还没有形成直接的冲击,但消费者的担心不可避免。“你下车的地方不太方便叫车,你什么时候要回去,我可以来接你。”4月7日早上,记者叫了一辆神州专车从上海张江地区前往康桥,司机张师傅这样问道。
  每天9:30前开早高峰,到下午16:30晚高峰时再出来,这样的工作状态,张师傅已经持续了2个多月,受疫情影响,网约车生意冷清不少,司机的收入也在持续下降,“以前一个月到手差不多10000元左右,现在只有6000元。”
  在一些司机群里,大多数司机表示,虽然单量明显下降,提现还算正常,甚至频率从原来的一周一次提高到随时可提现。这也让张师傅略感安慰,而且车辆的租金也下调了,“只要完成每个月的单量,每天的租车费用只需要100元,单量要求并不高,基本都能完成。”
疫情冲击租车生意冷清
  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神州闪贷是新三板上市公司神州优车的四大业务板块,其中神州租车于2014年9月登陆港交所。上市后,神州租车盈利一路下滑,2019年更是只有3000多万元税后净利润。如今,受疫情和瑞幸事件的双重打击,这个陆正耀最核心的“出行故事主角”如何了呢?
  4月5日下午,《IT时报》记者来到上海火车站和浦东国际机场的神州租车服务点。上海火车站的108个停车位,空余78个;浦东国际机场的132个停车位,空余84个,主要停着宝沃、雪佛兰、大众等经济型汽车。4月6日晚,记者再次来到上海火车站,可能由于清明假期结束,神州租车的停车位几乎停满了车。“疫情期间,业务还是受到较大影响。刚复工时,每天只能租出七八辆,最近恢复到10多辆,而以前的旺季,每天能租出五六十辆。”浦东国际机场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湖北和武汉等地,神州租车很多网点被迫停运两个多月。4月1日,武汉机场和三大火车站的服务点恢复运营。“一些在节前租车,但由于隔离无法还车的消费者,我们有费用减免措施。”武汉服务点人员告诉记者。
  让利于消费者,现金流压力则转移到了神州租车。根据神州租车4月1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其全年净利润为3077.60万元,同比大跌89.3%,经调整的净利为2.92亿元,同比大跌57.1%。
  由于需求疲软及车队规模扩大,车辆利用率下降至57.5%。公司战略称,为保持现金流,公司现已停止购买新车。
难讲的宝沃新故事
  在停车场里,记者发现大约1/3的车辆是同一款SUV——宝沃。记者遇到的两位消费者都租借了宝沃,门店工作人员也主推宝沃,“神州去年与宝沃达成合作,向宝沃订购了一批SUV,所以宝沃的车辆较新,性价比较高。”
  宝沃汽车,这个来自德国的品牌,是陆正耀的下一个故事。
  2018年底,神州优车与宝沃汽车达成战略协议,神州拟收购宝沃67%股权,宝沃成为神州产业链布局中的重要棋子。
  2019年1月8日,陆正耀宣布,神州优车将与宝沃联手打造“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按照规划,新零售平台将实现汽车产销分离、4S店变为品牌旗舰店与授权专营店、基于神州“租车+专车”共享网络的用户体验服务,从而实现“零库存”的资产由重到轻的核心转变。
  陆正耀似乎想将瑞幸咖啡的轻资产模式复制到汽车领域。
  然而,汽车不是咖啡,产品才是核心竞争力。汽车新零售平台如何盈利,至今仍是一个谜,而其“前辈”瑞幸,连咖啡的故事也没讲好。
  财报显示,2019上半年,神州优车营收接近腰斩,利润由盈转亏,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6.52亿元,同比下降550.28%。由盈转亏的原因在于汽车新零售模式正处于市场培育初期,公司在宝沃销售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较大。
  被神州收购的宝沃汽车,去年销量确实有点起色,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宝沃汽车2019年销量为45321辆,但踏入2020年,1-2月宝沃汽车售出不足2200辆新车,同比下降67.7%。
  但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神州采购的新车大都是宝沃。4月6日,记者来到了宝沃汽车上海火车站城市展厅,这是去年10月开张的上海唯一一家品牌直营店。展厅中,摆放着宝沃的三款SUV车型:BX3、BX5、BX7,车顶上摆放的“1.45万元,BX5开回家”大字招牌,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尽管是假期,记者等待的一小时内,并无顾客进入展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门店的月销量约为20-30台。3月,全上海的门店销量约为200台。这个数字实在不算理想。
  网约车的使用寿命是8年,神州租车2019年4季报和年报显示,已停止购买新车的动作,那么,2019年宝沃的销量,会是未来几年的峰值吗?销售人员透露,公司曾给宝沃划定三年上市的规划,但这个计划,恐怕如同瑞幸咖啡的泡沫一样,充满未知。
  下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