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特别报道-
3特别报道
  • ·武汉“解封”日

武汉“解封”日

为武汉战斗的人你最想做什么?

支撑通信建设的日子让通信人难忘  李炫炜

苏建

快递小哥李兵栋终于回家了

  

IT时报记者孙妍
  76天,1800多个小时的等待,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从“武汉加油”到“武汉你好”。
  4月8日零点,武汉解封,第一缕生机便透进了武汉。这无疑意味着城市正在重启,人们盼来了黎明的曙光。
  我们和春天有一个约定:等武汉醒了,我要去……
一份热干面,武汉,醒了!
杨卫军(武汉电信蔡甸分公司副总经理):“我最想每天早上吃一碗牛肉面,那叫一个美。”
  买一份热干面,边走边吃的人越来越多,豆皮、牛肉面、面窝……武汉人用过早(吃早餐)来捂热武汉,烟火气息弥漫在武汉的大街小巷。
  离开火神山这座奇迹般的医院,武汉电信蔡甸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卫军终于可以回到普通而正常的生活。但是,对于他来说,在参与火神山医院通信建设,把车盖当餐桌、把工地当成家的日子,却是无法忘怀的。
  武汉封城,杨卫军的步伐却没有停下,进火神山支撑通信建设、进隔离区安装视频会议系统……
  在武汉电信蔡甸分局打行军铺的日子,杨卫军嘴里吃着酸菜牛肉泡面,心里馋的却是那碗蔡甸牛肉面,配上一碗牛骨头汤。
  武汉解封前夕,他每天都会买一碗牛肉面。“用过早来感受武汉的变化,是我们武汉伢子的浪漫。”地图红了,武汉,堵了!
李兵栋(圆通快递):“我最想做的是回到家里给父母、孩子做上一顿好饭。”
  快递小哥们不再是城市里的独行者。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选择了留下。
  武汉解封后,他们选择回到家人身边,好好休息一下。
  大年三十,圆通快递小哥李兵栋报名去了武汉,跑过的数十家医院如同疫情震中,看过太多期盼救援物资的眼神,李兵栋告诉自己,不能停下。
  困了,就在车里眯上十分钟;饿了,吃点志愿者送来的面包和牛奶凑合,如果工作到很晚没有来得及吃晚饭,他会在送完最后一单的深夜回到黄埔的快递驿站给自己煮一碗热面条。
  快递小哥、滴滴司机、爱心饭店老板……这些人大多数不会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大场景中留下自己的名字,但他们是城市最鲜活的脉搏,城市因他们的存在而不停跳动。
居家隔离,武汉,撑过来了!
苏建、李炫炜(武汉电信装维人员):“我们最想亲亲孩子,吃上一顿丰盛的晚餐,哪怕是一盘凉拌毛豆也可以。”
  上网课、远程办公、直播购物,一场疫情,让每一位中国人养成了新习惯,可以忍受断水断电,但不能断网。
  在这场云上战“疫”的背后,是无数的通信人,他们去往最危险的地方,选择与家人挥手告别。
  超级奶爸苏建、超级兽迷李炫炜,这两个普通的年轻人,共同回忆着那天的一幕,“第一次感觉离死亡那么近”。
  苏建和李炫炜同为武汉电信装维人员,那一天两人要去的是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这里距离华南海鲜市场只有1.5公里,是第一批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医
  院中唯一的二级甲等医院。
  当他俩乘坐唯一一部电梯上楼时,电梯门缓缓打开,两位医护人员推着一辆担架车进来,上面盖着一块白布,写着一个大大的“奠”字。“我们迅速让出了电梯,最近的距离只有半米。”两人不敢多看一眼,心里明白,这是一位已故的新冠肺炎病患。
  尽管心中有些担忧和害怕,但两人依然重新揿下电梯向上的按钮,任务还在那里等着。
  经过紧张的操作后,红十字会医院的视频会议终于接入了视频会议系统,各医院的医生们可以通过视频快速沟通疫情信息和数据。
  在防护服的包裹下,穿行在方舱医院的通信人,被新冠肺炎病患误认为医生。不分昼夜,24小时待命的00后,也熬不住倚墙便睡。
  结束长达一个半月的隔离待命后,这群武汉电信装维公司的员工回到家里,他们终于可以亲吻自己的孩子,吃上一顿丰盛的晚餐,或者只是一盘馋了很久的凉拌毛豆,也让他们感觉到满足。
这些值得铭记
  镜头一:他为五花肉狂段治成(社区志愿者):“解封后,我吃了一碗热干面,理了发,生活恢复正常了。”“在疫情之前,我从未想到,一斤五花肉会让我如此疯狂。”全城团购的场面,到现在依旧深深地印在武汉社区志愿者段治成的脑海中。
  为隔离在家的居民买菜、帮助身体欠佳的老人服药、为焦急的新父母代购奶粉尿片……与武汉市民走得最近的,是社区志愿者。段治成了让居民吃上肉,反复与超市协商。
  每天一睁开眼睛,他就开始盘算几百户居民的吃饭问题,却顾不上为自己理一次发。镜头二:第一次化了妆陈凌(武汉市民):“去大自然奔跑,让每一寸肌肤接触到最新鲜、无杂质的空气。”“生死面前,我就是要救姥爷和妈妈!”
  至今,陈凌的求助仍让人感到揪心,两位亲人同时患上新冠病毒肺炎,却迟迟等不到一张病床。
  武汉解封后的第一天,她拍下了自己平常的一天,她是幸运的,家人等来了核酸检测,等来了床位,等来了阳光明媚的一天。
  封城76天以来,她第一次化了妆,告诉大家,姥爷和妈妈都已经痊愈回家。一家人,三天,完成了一幅1000块的拼图。“我想去大自然里奔跑,让我的每一寸肌肤都接触到最新鲜、无杂质的空气。”陈凌说出了所有武汉人奢侈又朴素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