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视频号:平民的“出圈口”,达人的“搬运工”?

视频号:平民的“出圈口”,达人的“搬运工”?

  

IT时报记者李丹琦摄影冯诚杰
“如果你错过了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就一定不要错过视频号,抓住微信视频号红利!”
  自微信视频号开通内测以来,外界对其关注热度不减。但任凭外界讨论得沸沸扬扬,微信却对视频号的推广始终保持低调。目前,神秘的视频号仍处于灰度测试阶段,尚未全面开放。
  《IT时报》记者发现,仅从内容角度来看,视频号上的视频内容许多来自平台之间的搬运,部分内容创作者对视频号的观点出现了两极分化。站在视频号的风口上,有人飞速圈粉,还有人借机做起了培训,开启了收割“新鲜韭菜”的季节。
流量焦虑
  商业营销自媒体“寻空的营销启示录”主笔寻空第一批开通了视频号,他跟不少开启视频号的内容创作者一样,普遍感到了一种焦虑。
  “之所以开视频号是为了跟随目前短视频化的趋势。短视频很可能成为未来自媒体的主流形式,恰好腾讯推出了视频号,跟微信公众号二者互为补充,我也将其当作自媒体转型的试点。”寻空说道。
  寻空开通的视频号名叫“营销启示录”,一共发布了31个短视频,点赞最多的一条共计347个赞。视频中,寻空本人出镜,面对镜头简单清晰地讲述自己对不同话题的看法和观点。目前,寻空的视频号粉丝数量近1000人。寻空对这一结果似乎并不满意,“阅读量不太稳定,有时候一万多,有时候才几百。”
  在B站拥有16.7万粉丝、抖音23.5万粉丝的视频内容创作者小约老师,也是微信视频号的内测用户。他的内容专注于书法原创,视频号名为“字曰”。与寻空不同,小约老师的视频在全平台做内容分发。但他同样也在视频号中感到了一种流量焦虑,“视频号的视频效果一般,点赞数量最多的一条只有15个”。
  对待不同平台上的差距,小约老师看得很开,“还好吧,还是要输出好的内容。我主要做付费内容,短视频平台也就是宣传和维系用户。”
  同样作为内容创作者,相比之下,头部公众号自媒体“有书”在视频方面的尝试更早,布局更为广泛。“有书”方面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有书”拥有多元化的自媒体矩阵,公众号矩阵保持持续增长。2017年,“有书”开始对视频内容进行布局,“有书快看”栏目在抖音里已经有近200万粉丝。“对于‘有书’而言,视频号的存在是一种媒介形态。‘有书’不仅仅是内容创作者这么简单的角色,背后承载的是陪伴每个人终身学习与成长的使命,通过文字、图片、音频、长短视频等,让内容更能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上述人士介绍。
深度内容创作者的观望
  由于还处在内测阶段,开通视频号的用户仅占少数,更多的内容创作者对视频号持观望状态,还有的甚至在一开始就将视频号排除在外。
  在B站坐拥55.6万粉丝的“YJango”是知名的科普类up主,也是知乎大V。以B站为例,从2019年至今,他的B站主页上发布了近70条动态,点赞数量累计69.3万,其中,他自制的《学习观》栏目在知乎、B站等平台深受粉丝的推崇。不过,因为一开始没有获得视频号的内测邀请,再加上视频号1分钟的短视频形式也不太适合YJango的深度内容定位,所以他放弃了视频号的探索。“微信的日活自然是视频号的优势,目前人们的视频观看喜好趋向于时长更短的碎片型、娱乐型内容,而我制作的内容却需要静下心来看,一般时长为10分钟。所以我也不确定自己的视频内容会在视频号上获得怎样的效果。”YJango说道。
  YJango的王牌节目《学习观》希望学生们可以少走弯路,让他们知道“为何学习”以及“如何学习”。《学习观》是一个无心插柳的视频内容,却没想获得了粉丝追捧。对于YJango而言,将视频平台定位为教学平台更符合他的目的。“B站也好、视频号也罢,对我来讲都是实现教学目的的渠道。”YJango说。
  与YJango的内容有着相似属性,同样是靠着硬核内容吸引受众的小元老师,在B站、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同时分发自己的视频作品。在小元老师看来,不同的平台只是传播内容的一种手段,他更关注的是内容的质量以及平台是否会为优质内容创作者推广。
  小元老师告诉《IT时报》记者:“腾讯在短视频方面有过尝试,但一直没有做得很出挑。尽管微信是一个11亿日活的平台,但视频号并非独一无二。”
  平台推荐是让内容创作者在不同平台上做权衡的重要砝码。在B站拥有18.6万粉丝、专注萌宠视频制作的内容创作者“Pooh的小屋”表示,“不同的平台运营方式肯定有区别,我在B站发布视频时间较早,得到了不错的推荐,但在现在短视频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平台邀请,凭自己单打独斗很难获得受众。”
视频号要“出圈”
  在视频号上观看视频,同样的用户名和视频内容也会原封不动地出现在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平台。目前,视频号的内容大多以短视频平台的内容搬运为主,同质化现象严重。
  自媒体“创想家”主笔张启向《IT时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视频号用户会勤勤恳恳地做视频的搬运工,是因为视频号目前的机制只允许其他平台的视频内容导进来,但同时没有微信之外的分享出口。“视频号目前的做法在短期内确实能够解决内容匮乏的问题,但绝非长久之计。一方面,搬运作品对视频号的内容创作定位是没有意义的,也很难获得系统推荐,甚至有违规风险。另一方面,内容创作者在多个平台选择的时候,哪怕是同样的内容同时发布(不排除后续会有排他性的内容独家协议出现),视频作者需要对比和考虑内容发布之后的反馈效果。”张启补充道:“比起其他平台的点赞和关注,我更看好视频号与微信好友、公众号等关系链打通后的社交关系,这种关系,能让创作者、评论者、传播者彼此互动,深入交流。”
  在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学者刘兴亮看来,能发9张以内的图片,且发布形式必须是图片和视频的视频号与微博的定位有点相像。
  不过在刘兴亮看来,“视频号是要‘出圈’的!打破朋友圈私人社交的界限,但微博与视频号之间的不同点在于,视频号以视频为主,微博却可以发表大段的文字,且微博是一个媒体品牌,社交属性几乎没有了,视频号则是基于社交的视频内容平台。”
  刘兴亮告诉记者,他开通的视频号已经发布了200多条短视频,每条视频点赞数平均在400-500之间,积累了近2万的粉丝,播放量在2万-20万不等,且有20多条阅读量已经达到了10万+。“每个人都能开视频号,这也是视频号的初衷。视频号对于普通人而言,就是记录生活,作为一个市场很广阔的平台,就好像普通人去逛街。但对于商家和街头卖艺的人来说,视频号是一个商业机会。”刘兴亮说。TIPS
谨防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对于那些一开始反应迅速早早布局视频号的内容创作者而言,视频号内测至今近80天,有些人已经抓住了视频号的第一波流量红利。
  观看数10万+、公众号涨粉8000+、一篇文章阅读量增长1万+,一篇付费阅读文章带来2万多元收入……这是视频号博主秋叶的成绩单。与之类似的还有蘑菇租屋的联合创始人龙东平,开通7天,发布6条视频,平均每条视频观看量3.9万,平均点赞超1200,一篇付费阅读文章为他带来了4000多元的收入。
  视频号俨然已经成为新的流量风口。
  “微信视频号培训赚钱(快速变现)!”“视频号背后的赚钱红利”……处于内测之中的视频号已经成为不少营销人士的目标,打着“教你赚钱”的旗号,大肆招揽生意。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字“视频号赚钱”便会出现不少与之相关的链接。《IT时报》记者发现,一些机构打着培训的目的,招收学员进行线上培训,且收费价格不菲。
  “亲,我们的课程内容主要教你做短视频引流和直播变现,交365元就可以学习一期,平时还可以做私人指导”“现在微信视频号只是一小部分人可以使用,但你可以先做抖音,后面视频号开通,直接转到视频号就行……”
  微信视频号让许多人做起了一夜成名的美梦,而由此衍生出来的产业链也变得鱼龙混杂。
  2018年小程序风靡之时,便有媒体报道,有小程序诈骗团伙打着腾讯代理公司、有政府扶持、签约有优惠的口号圈钱,更是吸引了150多位线下传统行业的商家,据受骗者自发统计的登记表格显示,70人共计被骗240万。
  视频号风潮再次来袭,为了抵挡风口中的杂质,视频号玩家们请记得戴好“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