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直播凶猛,小红书的“危机”和“反击”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1版
难以连接的神州“闭环”
  相比神州的“重点培养对象”宝沃,神州优车初始的两大版图——神州买买车和神州车闪贷,显得有些“跛脚”。
  神州买买车是神州优车旗下四大业务板块之一,定位为“全国性大型O2O汽车电商平台”。
  虽说是新车及准新车O2O平台,但在“爆款新车”板块,宝沃各系列车型形成“霸屏”,而在“准新车”板块下,却只有寥寥三款其他品牌车型,并提示“所选车型库存不足,正在调拨中”字样。
  神州买买车客服告诉记者,神州买买车已成为宝沃汽车的全权代理商。当记者表示购买意向后,客服对购车细节并不熟悉,而是将记者推荐给了上海火车站城市展厅的销售人员。据该销售人员透露,现在神州买买车的身份相当于“宝沃销售部门”。
  另一板块神州车闪贷,更有“掩耳盗铃”的味道。虽然官网显示一切正常,但当记者尝试申请汽车抵押贷款时,却屡屡提示失败。致电客服才得知,神州车闪贷早已“只收款不放款”,即只收取之前贷款客户的还款,但不再进行新的放款,线下服务门店也只进行贷后服务。有消息称,早在2017年10月,就有神州车闪贷渠道商收到神州优车总部发来的“暂停特邀渠道商进件、验车及抵押权限”邮件。
投资者或损失更大
  瑞幸带来的后遗症不少。4月3日,神州优车收到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问询函,称因瑞幸咖啡的相关行为,陆正耀可能面临涉诉风险,并且要求说明瑞幸咖啡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神州系受到最大的影响是很难再次得到资本市场的信任,并且这种影响是长期的,“市场各方参与者对神州系企业的各类信息披露会本能地打上一个问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刘安告诉《IT时报》记者。
  在刘安看来,神州优车停牌是给市场一个缓冲事件冲击、消化恐慌情绪的时间,同时也是为整个体系寻找渡过难关的办法。但对投资者而言可能更为不利,因为连抛售止损的机会都没有。
  4月9日早盘,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神州优车持有约4466万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1%)已于2020年4月3日在市场上出售,截至午盘,神州租车每股1.98港元,较瑞幸事件前跌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