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上海电信加快绿色云数据中心发展
  • ·京东将向湖北投资超60亿元 聚焦新基建等领域

聚力筑稳新基建“压舱石”

上海电信加快绿色云数据中心发展

上海电信携手世纪互联,以国家A级标准设计、建造和认证的思贤数据中心,为上海市乃至G60科创长廊的智能互联发展提供了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

  

IT时报记者钱立富摄影刁建魁
  我国加快推进“新基建”的号角已经吹响,如果说5G是“新基建”中的“关键先生”,那么数据中心则是“新基建”中的“压舱石”,一头连着“风火水电”,另一头要支撑好5G、AI、物联网等新兴业务的发展。
  上海是国内数据中心发展的高地,经过多年建设,上海电信已经初步建成“4+50+300+N”的DC和多个大型IDC数据中心发展体系,形成从核心到边缘的布局,有力支撑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城市信息基础设施能级的提升。现在,上海电信正在加快步伐,推动大型绿色云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助力“新基建”加快推进。
筑得好巢,引来凤栖
  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举世瞩目,每年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更是彰显了中国的消费能力和经济活力。
  在这背后,离不开电信运营商的支撑。上海电信一直为阿里巴巴提供数据中心托管和高带宽互联网接入服务以及保障支撑服务等。上海地区数据中心承载着阿里华东地区体量最大的节点,换而言之,每年双十一的主战场是在上海电信的IDC机房内。
  2014年天猫双十一,突破100亿元交易额用时10小时51分。到了2019年,突破100亿元只用了1分36秒。六年时间,用时缩短了近千倍,而在另一面,则是网络流量的迅猛增长。虽然流量“洪峰”一年比一年高,但在上海电信的保障下,每一年都安然度过。
  不仅是阿里,上海电信也为腾讯、百度、京东、360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东方财富、上证所等金融机构,以及亚马逊、谷歌、微软等跨国巨头提供数据中心业务服务。
  众多中小企业也选择在上海电信数据中心“安家落户”,它们在这里可以选择按机位、整机架或者包房方式使用托管空间,互联网接入服务可按需选择速率、弹性保底,也可以选择上云服务以及其他增值服务,比如安全防攻击防护、域名防护、IT代维等等,减轻企业自身的负担。
  筑得好巢,才能引来凤栖。在竞争激烈的数据中心领域,比拼的是“硬核实力”。UPTIME组织是全球公认的数据中心标准组织和第三方认证机构,也是全球最多用户采用的数据中心认证机构,上海电信是大陆地区首家独立自建数据中心通过该认证的运营商。目前,上海电信建立了自己的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体系标准,在行业内输出《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白皮书》,同时开发IDC运维管理系统,推动IDC运营管理工作向着智慧化的方向发展。
推动云数据中心发展
  2018年,上海电信在上海完成全球首个“千兆宽带”全覆盖城市的建设,率先为上海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打下了“上海连接”最重要的基础。2019年,上海成为国内首批5G商用城市,上海电信正式提供5G服务。2020年,上海将成为“双千兆城市”,即宽带千兆、5G千兆,上海的城市能级在不断提升。
  与“双千兆城市”建设同步匹配的是,上海电信一直在推动云数据中心建设,这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中涉及面最广、重要性程度极高的核心支柱。相比传统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呈现虚拟化特征,服务器、存储、网络、应用等虚拟化后,发挥云计算的弹性能力提供、动态资源调度的核心优势,提升快速响应能力,让资源更加高效利用。
  在中国电信层面,目前已在原来“2+31+ X”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2+4+31+X”的云网融合资源布局。“2”就是两个大规模的数据中心;“4”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陕川渝4个重点区域;31是每一个省都有一个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来承接全网数据结构;X是接入层面,把内容和存储放到离用户最近的地方,形成一个云网融合、云网联动数据中心的特点。
  上海作为中国电信云资源布局的重要节点,上海电信目前已在此初步形成了4个核心枢纽、50个汇聚节点和300个综合业务接入区以及N个驻地网络的布局规划,以信息园区等新的数据中心枢纽为核心,一直到用户驻地,形成从核心到边缘的布局体系。这样的布局,既满足了集中式大算力的需求,又满足了5G以及AI业务对边缘计算的需求。比如,对于虚拟/增强现实、车联网等对时延极为敏感的业务,需要最大限度贴近用户分布式部署边缘数据中心。
走绿色发展之路
  数据的爆炸式增长,背后是数据中心惊人的耗电量。
  2017年,国内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为1200亿~1300亿千瓦时,超过了三峡大坝、葛洲坝电厂全年发电量之和。根据IDC预测,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将增至2962亿千瓦时,2025年高达3842.2亿千瓦时。
  就像电脑需要散热一样,数据中心需要大量能源用来冷却。据悉,冷却部分的用能占到非核心设施用能的60%以上。数据中心的冷却技术有多种形式,比如风冷、水冷等,在上海电信数据中心,大型水冷技术已经得到普遍应用,明显提升系统利用率,降低冷却能耗。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运营商中,上海电信最早采取了微模块技术运用于数据中心建设。每个微模块使用独立配电、制冷、消防、监控系统和IT机柜,相当于一个个独立的数据中心,通过叠加从而组成一个大的数据中心。微模块配置方便灵活,随时可减配或增配,还支持在线扩容,可以相对独立运行,具备自愈的能力。微模块机房有两大特长,节能降耗和分步投资。每个微模块可以自行配制功耗,不需要像以往一样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设计,造成能耗浪费。同时,精确化管控也能进一步减低能耗,提高运维效率,节能效果相当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