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智慧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 ·无标题
  • ·抖音用户抖音用户,,这款套餐不可错过这款套餐不可错过!!

具备智能门磁、智能外呼、社区电子通行证“新本领”

智慧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IT时报记者李蕴坤
  早在2018年,上海电信就打造了国内首家物联网小区“美丽家园”,在智能烟感、高空抛物检测、智能垃圾清运、智能车牌识别等高科技加持下,小区变得“智慧感”十足。
  今年自中国电信开展暖春行动以来,智慧社区作为八大专项行动之一,提升城市社区综合治理能力。
实时告警安全防疫
  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压力仍然存在,防疫控疫不能麻痹不能放松。
  上海面临的境外输入风险和压力更大。在上海一些境外人士居住密度高的社区,甚至有来自全球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士,占常住居民的一半。社区管理人员数量有限,如何才能无死角地监督居家隔离的情况?
  对此,上海电信推出名为智能门磁的智慧社区工具。智能门磁体积小巧,通过3M胶将设备主体和感应磁铁固定在门和框上即可使用。当这一户隔离人员结束了14天观察期,智能门磁还能接着转移到下一户,随贴随用。该设备采用了中国电信NB-IoT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综合成本低,无需 WiFi联网就能实时监控每扇门的开关状态。
  只要隔离人员一开门,智能门磁就会向社区人员的手机发送告警,方便他们快速做出反应,使得社区监管的效率大幅提升。目前,上海电信智能门磁业务已经得到广泛使用,为社区监管提供了更具人性化,也更加高效的方式。
  AI外呼是智慧社区的另一个典型应用。这是由人工智能拨打的随访电话,可以提醒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为居民提供口罩预约服务。最高峰时,智能外呼日呼量高达10万通。清明节期间,AI外呼还有另一重作用,提醒人们分时段错峰祭扫,减少人群聚集。
  相比人工外呼,不会感到疲倦、也不会口干舌燥的AI外呼在效率方面无疑提升了许多,而且它还能将语音转写成文字、直接生成统计报表,节省了工作人员统计数据、生成报表的时间。上海电信方面人士表示,AI外呼目前在宝山区和青浦区应用得最广泛,同时浦东公安还将AI外呼用在防通讯诈骗上,目前已经覆盖了几十个街镇。
“云上”会议及时传达
  因为疫情,人们刷新了对距离的认知,封城和隔离观察让“远程”二字成为许多人的复工前奏,全国对视频会议的需求迅速攀升。在日常通话中,人们可能习惯使用微信视频,可如果使用微信视频会议,那么至多只能支持9方的容量。而电信的天翼云会议在疫情期间提供免费300方视频会议,也就是支持300个账号同时进入会议。发展至今,全国用户规模已突破500万。
  对社区工作者来说,天翼云会议有助于防疫管控措施情况的及时传送和通报。譬如浦东塘桥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以及居委会就日渐熟悉了天翼云会议这间虚拟会议室。以往召开会议时,会议室可容纳的人数有限,需要经过一层层会议才能将政策自上而下传达至基层。由于防疫措施的及时性较强,若要第一时间完成政策宣贯,会议形式就需要更加扁平化。
  天翼云会议的优势在于可支持5G+4K视频会议,允许多端使用移动办公,百人同时在线也不会卡顿,因此“见屏如见面”。所以当新的防疫政策下达时,几个居委会可以随时随地开始会议。如此不仅传达速度比以往更快,而且避免了室内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以及逐级开会可能造成的信息丢失。在与会过程中,还能安全地在线共享文档,使用绘图工具在屏幕上突出展示主要观点,方便参会者随时咨询。
  为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中国电信还推出了天翼智慧社区电子通行证。和居民每天进出小区时需要领取、回收的纸质出入证比起来,电子通行证具备方便、快捷、安全等特点。居民只需要进入微信小程序端,录入基本信息后就能生成电子通行证。凭借电子通行证和体温正常即可快速进入严控管理小区,整个过程不到30秒。对物业管理者来说,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提供了便捷审批功能,保证安全存档留痕。通过物业小程序端进行扫码审核,小区出入口管理员也能展开低成本、无接触、快速安全的访客管理。